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百余高质量买家来觅2016西部国际矿业展商机

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殷雷 时间:2016-10-28 15:25:52

西部国际矿业展览会开幕。 记者李海曦摄

  

昨日,2016西部国际矿业展览会暨西部国际矿业发展论坛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家企业同台亮相。本次展会在展示***采选矿技术装备等内容的同时,也将目光聚焦于东南亚市场,共同探讨新常态下金属矿山的未来与发展。

  

作为昆明市博览局引进的重点展会项目,西部国际矿业展览会由励展博览集团主办,云南省黄金行业协会、昆明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股份公司等单位协办。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展会延续了2015年首届盛况,共吸引11个国家及地区近百家企业参展,展会规模达到8000平方米,较2015年增长50%。

  

围绕“降低矿山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生产效益,从而到达企业利润目标”这一准则,包括利勃海尔、沃尔沃、山特维克等在内的企业,重点呈现采选矿技术装备、矿物加工设备、矿山环保节能设备、矿山安全设备及相关矿山服务项目。本土企业中,包括云铜、云天化、云南凯瑞特等在内的多家企业也展开“同场竞技”,并带来了各自的***。

  

“今年是我们连续第二年参会,去年我们和云南一家企业在展会现场达成了合作意向,一年下来为公司带来了几十万元的销售收入。”青岛泰凯英轮胎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尹继水说。如尹继水所言,作为一个专业的B2B展会,参展观众主要由矿山企业主以及矿山管理层组成,并不对普通市民开放,所以尽管观众规模不大,但却具有较强烈的采购意向。本次展会,预计将接待1000余位专业观众以及超过180位具有明确采购意向的高质量买家。

  

除展览展示外,展会期间举办的西部国际矿业发展论坛,将重点围绕前沿采选技术及设备研讨、集团大宗采购信息分享、东南亚市场需求解析等行业热点展开,来自中国工程院、长春黄金设计院、缅甸矿业协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集聚一堂,共同探讨当前矿业新形势下的机遇、挑战和前沿的工艺技术。

  

“我们希望,西部国际矿业展不仅是中外矿业企业展示产品、技术和设备的商贸平台,也是推广国际***技术、分享***矿业科研成果的高地。”励展博览集团副总裁张岚表示,云南已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前沿阵地,越来越多矿业企业愿意借助云南去***南亚东南亚市场,“今后,西部国际矿业展每年都将在昆明举办,与此同时,励展博览集团也会把更多的展会引进昆明。

  

专访

  

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冠周:应尽快组***际矿业联盟

  

“我们的团队通过在国外矿山的工作、考察和交流等途径收集了大量海外中资企业的信息,发现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资金大量外流,二是"三不懂"。”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冠周指出,在“外语不懂、法律不懂、技术不懂”的情况下,很多矿业尽管走了出去,发展情况却并不乐观。

  

在邱冠周看来,“走出去”一定要用国际视野,国际的视野与中国视野进行比较,虽非完全对立,但相异点不少。发达国家的矿业政策、法律健全,环保力度强,劳动力价格极高;与之相比,经济发展迅猛国家尽管法制基本健全,但往往执行不到位,***发挥主导作用明显,而经济相对落后国家往往还存在***腐败严重、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针对不同国家应采取不同应对战略和策略,切忌一个模式。

  

“云南有很多优秀的矿业企业,且已经和南亚东南亚一些国家展开合作,但在"走出去"过程中仍面临不少困难。”邱冠周表示,在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国内矿业企业加快与“***”沿线国家合作是必然趋势,在这一过程中,应以中国的矿冶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为核心,加快组建中国在境外的国际矿业联盟,共同应对可能遇到困难和问题。

  

昆明市博览事务局局长周燕:专业性展会仍是昆明“短板”

  

“西部国际矿业展是一个专业的B2B展会,虽然规模不大,但其专业的办会理念却是昆明很多展会所不具备的。”在昆明市博览事务局局长周燕看来,一个有影响力的会展城市,既需要南博会、昆交会这样的综合性展会,也需要一批在业内有影响力的专业性展会。

  

周燕告诉记者,经过摸底调查,全市共有会展行业企业490家,但围绕会展项目的策划、招展、展装、信息等专业服务能力仍然不够,企业组展、办展能力欠缺,会展外围服务企业数量虽多但质量不高,仍停留在较低层次。截至8月底,昆明今年已累计举办各类展览项目45个,其中以综合性展会居多,专业性展会不足仍是全市会展业的一个“短板”。

  

“在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报告"中,昆明在74个城市中名列第9,但国际会议指数为0,展览业国际合作指数也很低。”周燕表示,昆明应致力于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通过传统转型与新兴培育、市场主导与***引导、内部优化与开放发展相结合,全力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