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圈展事 > 展馆城市

郑州:会展经济的一匹“黑马”

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佚名 时间:2017-01-16 09:05:37

从“中部会展之都”到国家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再到“国际会展名都”,郑州正在一步一步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会展名城。

“十二五”期间,郑州共举办展会近千个,展览面积达到1000万平方米,参会客商约1330万人次,会展业直接收入近90亿元,实现经济社会效益800多亿元,约占整个河南会展经济的40%。

【现状】

平均每一天半

就有一场大型展会

日前,在由商务部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主办的2016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年度发布会上,郑州入选“2015年度中国***具竞争力会展城市”,位居省会城市及地级市第5位。

除此以外,郑州今年还揽入了“中国优秀会展城市”“中国会展名城”等荣誉。

如果这些荣誉还不够直观,我们再来看一组数字对比,感受郑州会展产业的发展速度。

从2007年到2016年,郑州市举办的会展数量由25个上升到了236个,相当于平均每一天半就有一场大型展会举行;展览面积也由57万平方米上升到了235万平方米,仅今年一年,郑州会展便拉动“吃住游”经济210亿元左右。

荣誉和数字的背后,我们看到,一匹会展经济的“黑马”正朝着我们奔驰而来, “东方法兰克福”的美好愿景不由浮现在脑海。

【定位】

郑州要打造

国家区域性会展中心

为啥要发展会展业?一个产业又能为一座城市带来怎样的改变?会展业与旅游业、房地产业一起,被国际市场称之为世界三大无烟产业。

根据国际会展业提供的资料,会展业直接收入和间接收入的比例为1∶10,它可以带动物流、房地产、旅游、金融、酒店、餐饮、交通、商业等有关产业的蓬勃发展,可谓“经济发展助推器”。

正是看到了会展经济的综合带动效应, 早在2005年,郑州就提出“努力打造中部会展之都”。2016年8月,郑州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国家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建设意见》,提出打造“国家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的建设目标。

文件提出,2020年郑州市可供展览面积将达到50万平方米以上,年规模以上展览数量350次,也就是说郑州每天都有一个展会。

而按照预期,郑州会展业带动经济社会效益达600亿元,郑州要建成面向国际、引领中西部的国家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进一步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亮点】

正在建设

中西部第一大会展中心

现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和中原国际博览中心是郑州会展业的“热门场地”,展馆档期一度紧张到需要提前一年预订。

不过,以后郑州的会展中心要“三足鼎立”了。这“三足”,指的是郑州新国际会展中心、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和中原国际博览中心。

郑州新国际会展中心,以承接国内外大型展会为主;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以承接国际会议和高端论坛、精品专业展会为主;中原国际博览中心,将充分发挥其展览项目孵化器作用,重点培育中小型专业展和消费类展会项目。

没错,正在建设中的郑州新国际会展中心坐落于航空港区高铁南站附近。按照规划,郑州新国际会展中心室内展览面积将达40万平方米,是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的6倍。

项目(含二期)全部建成后,郑州新国际会展中心将毫无疑问成为中西部第一大会展中心,郑州也将因其成为除北上广之外拥有***会展中心的城市。

【优势】

地处“天地之中”

“国际商都”人才济济

事实上,郑州会展业的发展条件得天独厚。地处中原腹地,全国重要的铁路、航空、高速公路、电力、邮政电信等纷纷在这里交会,如今“米”字形高铁网日趋成型,1.5小时航程可覆盖全国2/3主要城市,交通优势更是无可比拟。

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等优势产业蓬勃发展,国家商贸改革试点城市、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中心城市等利好纷至沓来。2015年年底的上合总理会,给“国际郑”镀了一层金, “国际商都”正在崛起。

还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人才优势。全国三成会展人出自咱河南,郑州会展业人才济济。同时,河南庞大的人口基数,也为郑州会展业发展提供了市场支持。“十二五”期间,郑州共举办展会近千个,展览面积达到1000万平方米,参会客商约1330万人次,会展业直接收入近90亿元,实现经济效益800多亿元,约占整个河南会展经济的40%。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郑州共举办展会近千个,展览面积达到1000万平方米,参会客商约1330万人次,会展业直接收入近90亿元,实现经济效益800多亿元,约占整个河南会展经济的40%。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18043816号-1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