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圈展事 > 展馆城市

杭州打造会展之都 你有什么好的建议?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葛玲燕 时间:2017-02-24 09:27:47

商报讯 如今,会展业发展已成为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杭州将如何建设具有世界水准的国际会议举办城市、会展之都、赛事之城?

昨天,市政府网站发布了《杭州市会展业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对未来的会展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促进措施。如果你有任何意见或建议,也欢迎登录“中国杭州”的网上听证板块进行留言,留言截止时间为2月28日。

利用闲置车站、厂房等建设会展场馆

征求意见稿提出,杭州会展业发展要与城市定位、城市品牌和产业特色相融合,实现差异化和特色化发展。

比如,挖掘具有本地特色的历史人文、旅游休闲、信息经济和智慧应用等内容,通过引进国际会议、国际高端论坛和国际知名会展、节庆、赛事、演艺等活动,推进会展向品牌化和国际化发展。同时,加强会展与文化、体育、旅游、商贸等产业的融合,进而形成会展产业链。

在场馆建设上,除了加强对现有场馆的维护、提升和利用外,还可以将闲置废弃的车站、厂房等改造成会展场馆,并突出场馆建设的智慧化。

未来的会展业,将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对此,杭州将鼓励和引导会展企业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新兴会展业态,推动办展实体信息化。

高层次会展业人才户籍迁入、子女入学可享优惠

为促进会展业发展,征求意见稿也提出了一系列扶持和奖励措施。一方面,通过设立专项资金,重点扶持在本市举办的规模大、质量优、效益好、影响广、辐射带动作用强的品牌会展活动和符合本市产业发展方向、具有发展潜力的会展活动。另一方面,鼓励本市会展企业、会展品牌加入国际展览业协会、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等国际知名会展业组织,对取得国际认证的,按规定给予奖励。

在人才培养上,鼓励院校、科研机构、职业培训机构和会展企业建立会展产业教学、科研和培训基地。同时,引进符合本市需求的高层次会展业人才,所产生的住房补贴、安家费、科研启动经费等费用,会展企业可列入成本核算。不仅如此,高层次会展业人才户籍迁入、子女入学也可享受优惠。

临时设施须符合技术规范

当然,办好一个会展必须要有规范。针对这一点,征求意见稿也有详细介绍。

比如在场馆安全方面,要求举办单位与场馆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双方的安全责任和义务,并制定安保措施和应急预案。举办单位需要搭设舞台、灯光架、背景板等临时设施的,其设计、施工、监理应当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技术规范的规定。

展会举办期间,参展单位也要履行一定义务。比如,不能从事与会展名称、内容不符的活动,不能进行虚假宣传,不能展示、展销伪劣、假冒商品,不能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18043816号-1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