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圈展事 > 展馆城市

“青岛会展”全方位带动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佚名 时间:2017-02-27 09:00:37

正月里在萝卜·元宵·糖球会上品小吃赏民俗;盛夏时节到啤酒节上狂歌畅饮;得空后便在财富论坛、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等国际性会议上与各国大咖交流……依托优良的会展资源和产业基础,青岛市会展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推动青岛逐步向辐射东北亚的区域性会展业中心城市迈进。

据统计,2016年,青岛市有影响力的会展活动就达到320余个,展览面积达290万平方米,不但在会展数量上实现飞跃,会展品质同样有了质的突破。这其中政府相关政策的出台起到了极大带动作用。2016年,青岛市发布的《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会展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打造10个以上特色国际品牌会展活动,年度展览面积达到400万平方米,会展业直接收入和会展经济增加值分别达到50亿元和400亿元。

直接或间接带动经济发展

会展给岛城市民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文化、消费盛宴。除此之外,会展业的蓬勃发展还能给岛城带来哪些效益呢?中国贸促会青岛市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岛城会展业发展壮大,其经济晴雨表的作用凸显,会展直接或间接地带动了岛城经济的发展。会展对岛城发展的带动是全方位的,其在促进产业发展、推动市场繁荣、提升城市美誉度方面的优势尤为明显。在促进行业发展方面,各种高端、专业化会展活动的举办,除本地企业参与外,还可以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展商参与,通过展出***尖端的技术产品,加深行业内部交流。

数据显示,作为会展目的地城市,近年来,青岛会展业经济年均增速达到18.5%,国际性高规格会议、展览在青岛举办的数量不断增加,通过这个特殊平台,还促成了国内外一些有影响力的政商代表、专家学者前来,对宣传青岛、提升美誉度发挥了积极作用。

青岛金诺会展公司机床事业部总经理关凤鸣表示,会展对整个城市的交通、住宿、餐饮、旅游、物流等九大领域均有带动作用。据悉,目前青岛市重点行业基本都有配套会展活动,产业与会展越发相得益彰。

展会跻身国际高品质展之列

青岛市先后出台了多项指导性政策,以促进会展业发展。其中,《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青岛高端会展业发展的意见》是指导青岛会展业中长期发展的一个纲领性文件。2015年出台的《青岛市扶持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大了对原创新办展的会奖励力度,新增了对大型国际会议、展会国际认证和举办网络展会的扶持力度,吸引更多外来会展项目落户青岛。

在一系列政策的激励下,青岛市会展行业质量有了显著提升。2015年,青岛国际纺织博览会和青岛国际机床展先后通过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实现了山东省UFI认证展会项目零的突破,并跻身国际高品质展会之列。青岛传统品牌活动青岛国际啤酒节、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青岛国际车展等也都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较好地发挥了产业“引擎”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青岛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会展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青岛市会展业的发展方向和路径,提出构建“四区一带”格局。在进一步完善青岛国际会展中心、青岛新南国际博览中心功能设施的基础上,按照差异竞争、错位发展的功能定位,规划建设西海岸和红岛会展中心。据悉,西海岸中铁博览城和红岛国际会展中心两大新会展中心目前已正式开工,均计划2018年投入使用。“青岛会展”名号日益叫响

中国贸促会青岛市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促进青岛会展业提质增效,持续向国际化发力,中国贸促会青岛市分会、青岛会展办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近年来,青岛市不断丰富国际会展资源,与全球展览业协会、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等30多个国际知名会展机构建立了密切联系,形成了信息互通机制,并加入了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先后聘请20余位国内外知名会展专家组成了青岛会展业顾问团;建立了涵盖1000余家境内外会展机构的数据库。

该负责人称,青岛市还持续加大会展目的地营销力度,先后组织青岛代表团分赴新加坡、美国、韩国、日本、德国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举办青岛会展推介活动,并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成功举办了“青岛日”活动,“青岛会展”名号日益叫响。

据了解,青岛市还创立了中国(青岛)会议产业交易会,进一步搭建起一个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会展高端交易平台。另外,2016年,青岛市会展经济研究会正式揭牌,该研究会着重围绕青岛市对会展经济的布局,为青岛市政府决策提供行业建议,发挥青岛会展业发展“智囊团”的作用。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18043816号-1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