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机器人展新闻

“2017机器人国际大会”开幕 19个项目签约落地

来源:佛山日报 作者:邓磊 时间:2017-09-22 11:39:55

昨日,“2017机器人国际大会”在佛山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华夏陶瓷博览城)开幕,22位机器人与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专家,为佛山带来国际前沿技术,与佛山企业家共谋智造未来。

本次大会由禅城区政府联合三航工业技术研究院共同举办。大会共两天,主要设有开幕式、科学家主题演讲、高端交流研讨会、国际创新项目成果展四个环节。大会就“机器人技术带动各行各业蓬勃发展”展开深入对话,探讨技术与市场契合点。

开幕式上,19个项目签约落地佛山,涉及智能制造、精准医疗、机器人等领域的前沿科学项目和创新团队。同时,“国际创新项目成果展”也集中展示大会科学家及创新团队的科技创新成果,将与佛山乃至中国的企业开展人才、技术、项目等创新资源的合作。

开幕式后,围绕人工智能的研究进展、工业机器人的挑战与机遇等话题举办了多场主题演讲及高端研讨会。

22位在机器人研发制造领域驰名世界的专家和学者参加大会开幕式和各主题论坛,他们均在机器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取得了国际公认的重要成就,同时与会的还有佛山以及全国近千名企业家,他们将与科学家们深度对接。

大会主席香港科技大学机器人学院院长王煜表示,这次大会,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各行各业发展机器人提供国际化平台,希望各界通过这次大会,能够博采学术、增进交流、开拓视野、收获友谊。

市委常委、副市长蔡家华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此次大会是世界前沿科技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将对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机器人产业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他表示,佛山将进一步抢抓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标德国工业4.0,扎实推进中国制造2025行动,带头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钟旋辉希望佛山以大会为契机,继续提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努力由制造走向智造,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为广东、为中国、为世界制造业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副市长郑大光出席了开幕式。

“2017机器人国际大会”打造机器人产业国际化平台   

云集机器人领域全球“最强大脑”,打造国际化机器人产业发展平台。昨日上午,“2017机器人国际大会”在位于禅城区的佛山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华夏陶瓷博览城)拉开帷幕。

本届大会是继2016年机器人国际大会落户佛山后所举办的第二届机器人国际会议,其聚集的国际一流科学家之多、学术成就造诣之高、产业化创新项目之盛、研讨议题之专,堪称机器人与人工智能领域一场不可多得的行业盛宴。

汇聚全球机器人尖端创新资源

当前,佛山正在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中心,加快形成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创新发展模式,其中的关键,正在于面向全球配置创新资源。这也是这次大会的志之所向——汇聚全球机器人尖端创新资源,为佛山乃至中国制造注入新动能。

与去年相比,大会保持了一贯的高水准。22名机器人与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科学家出席。他们皆在机器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取得了国际公认的重要成就,其中大部分拥有IEEE院士/IAPR院士/SPIE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等学术荣誉。

image001.png

展厅内的礼仪机器人像真人一样,吸引不少人围观。/佛山日报记者甘建华摄

大会上,科学家们就“机器人技术带动各行各业蓬勃发展”展开探讨,话题涵盖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物联网等热点,对机器人在互联网、制造工厂、物流仓储、银行金融、医疗保健等领域的应用进行对话,探讨技术与市场的结合点。

大会主席、香港科技大学机器人学院院长王煜认为,本届大会将为佛山乃至中国企业界,搭建一个与世界级科学家以及创新团队沟通、交流、合作的通道,为粤港澳大湾区各行各业发展机器人产业提供国际化平台。

催生新产业新经济

佛山作为珠西装备制造产业带的龙头城市,也是传统制造业大市。如果让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与佛山乃至珠三角制造业跨界结合,无疑将为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动力,催生出新产业、新经济。

19个项目落地签约,为接下来的项目落地和服务区域经济埋下坚实的种子。这19个项目包括新型大载重长航时无人机项目、医疗精准手术项目、多地形自动化残疾人轮椅项目、智能视觉门禁管理机器人项目、康复机器人系统项目等。

其中,佛山市人民政府与陕西省航空学会签订《军民融合战略合作协议》,将为佛山打造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试验区;南庄镇政府与西安天问智能科技公司签订的《工业级单发变桨距多轴无人机系统生产制造项目落户协议》,也势必对区域经济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ANGWEITECH洪维德教授团队带来的精准手术机器人项目也是签约项目之一,洪维德说,选择落户佛山在这里创业,是看中了以珠三角为龙头的中国市场,佛山政府重视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多,希望从这里打开中国市场。

引发机器人业界期待

这场大会,既掀起一场全球机器人产业的头脑风暴,也是一场供需匹配的对接会。

一方面,科学家们的前沿创新项目和18家科技创新企业的人工智能产品在大会亮相,寻找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机会;另一方面,佛山以及全国近千个企业家前来参会,只为能对接国际前沿科技创新资源与人才团队,助力本土企业的国际化成长。

这样的对接,也为佛山制造融合国际高端创新资源,打开广阔的市场想象空间。正因如此,从官方到业界,无不对这次大会寄予厚望。

市委常委、副市长蔡家华说,佛山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抢抓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带头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走出一条“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的创新发展模式。

image002.png

今年8月刚获得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总冠军的步兵机器人也亮相机器人国际大会。/佛山日报记者甘建华摄

作为大会的举办地,禅城区的指向更为明确。禅城区经科局局长李凯说,希望通过此次大会,引进国际高端人才、世界一流技术,通过一批项目落地、转化和带动,把禅城打造成服务五区、辐射珠三角的机器人服务和研发中心。

“大会给我们搭建了一个直接和市场对接的平台,希望这样的平台可以常规化。”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博士后王东海带来了他们研发的地磁导航传感器。他说,希望政府能将这样的平台常态化,促使科研项目转化落地,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

专家声音

“机器人是人类的工具,而不是来取代人类。在融入到我们生活的过程中,如何将它们应用在帮助人上,而不必让人类为了适应其而改变环境,这就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系统终身教授马塞洛·H·昂

“机器人在生产线上进行工作,有一整套系统来跟智能设备一起协作。我们还希望这些机器人能够跟人、跟控制中心、跟传感中心一起协作。

——ABB公司企业研究中心机电一体化和传感部门的首席科学家、研发总监张表

“机器人可以拥有视觉,但若要跟人的视觉表现一样,还需要时间。我相信在未来我们很快就能够取得突破。”

——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彼得·科克

纵深:禅城为何举办机器人国际大会?

2017机器人国际大会的承办地,正是身为佛山中心城区禅城。禅城为何要举办机器人国际大会?在全市机器人产业版图中,禅城如何找准定位?

在佛山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背景下,禅城举办这次大会,首先考量的是聚集创新资源。

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局长李凯表示,禅城承办这次大会,与禅城积极创建佛山创新示范区的战略发展目标相吻合。机器人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带来成本降低、效率提高以及传统制造业的更新换代,将推动创新型产业加快发展。

大会主席、香港科技大学机器人学院院长王煜也认为,借助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禅城也将为“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的创新发展模式做出探索和贡献。

王煜表示,本次大会受邀的22位科学家中就有5名来自香港。王煜认为,大会在禅城举行,让香港科研和佛山制造在此有了结合点,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格局的体现。

目前,佛山全市机器人研发生产企业已经达到100家,开展机器换人的企业超过300家。在工业领域应用机器人到上半年超过6000台套。如今,佛山各地都在积极布局机器人产业,如顺德要建立智能制造生态产业链,而南海则提出打造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在全市机器人产业版图中,禅城如何厘清定位?

“禅城的定位是机器人产业的服务和研发中心,让机器人高端技术在此得到孕育和孵化。”李凯说,禅城是佛山的中心城区,擅长的并非大规模制造,而是各种资源的链接汇聚。

李凯提出,禅城要成为机器人产业的枢纽中心,吸引聚集机器人产业中最宝贵的人才资源。“这个产业最重要的资产是人才,而禅城作为城市中心,集聚了最好的医疗教育等城市配套资源,对接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明显,拥有非常好的人才和营商环境。”

李凯透露,接下来禅城将出台政策,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鼓励小而精的机器人初创企业落户禅城。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18043816号-1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