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第35届名家具展开幕 新技术引产业链变革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时间:2016-03-23 09:48:29



16日,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第35届国际名家具展开幕。图为买家体验家具行业的虚拟现实技术。

胡国球 摄


南方日报讯 在许多人的心目中,家具行业是一个相对传统和保守的行业。但是在16日举行的第35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以下简称“名家具展”)上,新技术,新科技正驱动着家具产业在多个环节上进行变革。不论是生产环节、设计环节还是营销环节,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新技术都为家具业这一传统行业注入了新活力。


设计端 云计算让家居设计零门槛


16日,来自深圳的积木易搭科技技术有限公司为现场的专业观众们分享了3D云设计产业平台如何推动设计创新。


该公司的创始人兼总裁艾葳现场展示了在3D云平台上完成室内装饰设计的过程,只需要简单地点击,就可以在原本空空如也的“毛坯房”中加入墙纸、地板和各式家具和软装饰,整个过程只需几分钟。


而且,添加的所有素材,通过简单的操作都可更换不同的款式,以便于设计师进行不同的搭配。而以往通过专用设计软件,需要几小时、十几个小时渲染出的效果图,通过云计算的方式,只需要数十秒的时间便可以完成快速的渲染,渲染出的效果图和360度全景渲染画面清晰,色彩艳丽。


“家具行业正从过去的传统产品消费转向设计消费,消费者更愿意为定制和个性化付费。”艾葳说,目前该云设计平台已经有超过16万名设计师进驻。


她说,如今云设计的模式除了可以让设计师更加方便快捷地完成图纸的制作外,其简单的操作模式降低了使用门槛,即使是店面的销售人员,在几分钟之内也能为消费者呈现产品在他们家中的模拟效果,从而让消费者更有参与感。


艾葳说,如今通过云计算、云设计和云渲染,原本操作复杂、成本高企的设计和展示流程,能够以更快速更便捷的方式来达成。


与积木易搭主要为设计师服务的商业模式不同,另一个名为“至上·居品”的互联网家居平台则将精力放在为家具品牌服务上。至上·居品营运总监叶知瓒表示,设计师和消费者可以在这个软件平台上完成家居环境的设计、体验和下单购买。过去,没有设计背景的消费者要想把自己的家设计得非常美观,往往需要借助于设计师的帮助。现在,借助至上·居品这样的平台,消费者不用支付高昂的设计费,自己就能在平台上按照自己的想法修改家居产品的搭配方式,最终形成自己满意的家居搭配方案。


营销端 虚拟现实有望成“促单神器”


在9号馆名家居世博园的古珀展位上,排队体验虚拟现实的观众排起了长队。一个人不管身处何处,只要戴上虚拟现实头盔,立即便可“瞬间移动”到一个虚拟的家具展厅之中。在这个展厅内,人们可以在展厅中迈步前行,也可以弯腰细看家具产品的细节,就与身处真实展厅时一样。


在35届名家具展上,多个家具品牌都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到家具的展示环节,只需一个十多平方米的小空间安置虚拟现实设备,便能让观众体验到需要几万平方米展厅才能容纳的产品。


美屋365大区总监孙雷告诉记者,美屋365是一个刚建成不久的专业虚拟现实家具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设计师或者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户型设计搭配不同的家具和饰品,然后戴上虚拟现实头盔真正身临其境地体验刚刚设计出的“虚拟之家”。


“虚拟现实将成为家具销售的促单神器”。孙雷说,在传统家具产品销售模式中,许多消费者在卖场觉得一件家具产品很漂亮,但是搬到自己家里感觉却不是那么回事,而虚拟现实设备可以让消费者“虚拟”地把家具搬回家看效果。


澳美世家家具有限公司也同样将虚拟现实体验作为展位的卖点之一。在该公司的展位上,观众更可以佩戴虚拟现实头盔Oculus rift观看到澳美家具没有带到展馆上的产品。该公司营销总监陈锡源表示,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家具企业可以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产品体验,甚至能够知道这件产品如果放在消费者家里的效果是如何的。


生产端 大数据帮助企业降低成本


“大数据让我们的利润大幅度增长。”浙江卡森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史军涛表示,该公司产品生产从大数据等生产方式创新上获益良多。


卡森实业集团不但代理了多个美国高端家具品牌,也有自主生产的家具品牌卡森·海派名家。史军涛说,卡森·海派名家的产品具有很高的性价比。而该公司提升性价比的秘诀除了借助电子商务减少渠道成本之外,还采用了在小店面中混搭多款产品的方式。此外,大数据的应用也为该公司节省了大量成本。据介绍,海派名家会根据产品在网站上受欢迎程度等信息进行沉淀和大数据挖掘,并利用大数据的成果来预判产品销售情况,在采购和生产制造环节进行优化调整。大数据应用在生产品质控制、库存控制和原材料采购优化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作用,并让该公司的利润水平大幅提升。


史军涛还说,每个家具系列的产品种类很多,但是其中只有大约20%是***品。卡森·海派名家通过数据分析,将不同产品系列的***品集中在一个店中混搭销售,也取得了很好的销售效果。


对于大数据的价值,叶知瓒也表示认可。他说,至上·居品将在运营过程中对平台上积累的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分析,根据产品的销售情况和消费者的需求,帮助家具企业进行柔性化地生产,降低生产成本和库存风险。


延伸阅读

家具业未来 需要去产能


16日下午,名家具展举行了“2016家居流行趋势暨中、美家具行业信息发布会”,发布会上中国家具协会以及美国《今日家具》杂志社负责人为现场观众提供了不少行业发展的“干货”。


中国家具协会副秘书长屠祺发布了“十二五”期间中国家具业的相关数据。过去五年中国家具业的主营业务收入稳步上升,从2011年的4992.3亿元增加至2015年的7872.5亿元;但增速从2011年的25.71%逐步下滑至2015年的9.29%,并逐渐稳定。


而从产量方面来看,“十二五”期间中国家具行业的产量维持在6.96亿件至7.7亿件之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和降成本是未来的方向。


“2016年中国家具行业将实现略高于同年GDP的平稳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大约在8%至10%之间,增速可能继续放缓。”屠祺介绍。(来源:南方日版)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