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2016机床制造业CEO国际论坛拉开CCMT大幕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时间:2016-04-12 11:43:17

4月10日,全球机床工具行业知名企业CEO齐聚上海浦东喜来登由由酒店,共同参加由CCMT2016展会主办方——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举办的“2016机床制造业CEO国际论坛”,10位全球***知名企业CEO发表了精彩演讲,并参与了机床协会精心组织的圆桌对话,150余位全球机床工具***企业家、用户企业家、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齐聚一堂,共议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机床工具产业的新发展。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当值理事长、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刚和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帅朝林分别致辞,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惠仁担纲主持。本届CEO国际论坛主题为“新环境·新格局·新作为”,与CCMT2016展会主题一致,论坛安排在展会***天进行,为展会预热。5位全球***知名企业CEO: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龙兴元,日本大隈公司总裁花木義麿,四川普什宁江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华,友嘉实业集团总裁朱志洋,瑞士特纳斯集团车床产品管理总监、全球医疗行业经理Philippe Charles发表了精彩演说。

 

  

“圆桌对话”环节,5位CEO企业家围绕“巨变之下机床工业的战略调整”主题展开深入的现场讨论,主办方邀请了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冷志斌,埃马克(中国)机械有限公司太仓分公司总经理张明,格劳博中国公司总经理任宏志,广州昊志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汤秀清,柯马集团全球动力总成事业部营销和市场总监Giovanni Maria Varazi参与了对话讨论,新议题、新观点、新思想在会场氛围中不断碰撞出启迪和智慧的火花,引起百余位与会者的共鸣。


2016机床制造业CEO国际论坛实况剪辑


主持人:大家知道,中国机床工具消费市场是全球***的市场, 同时也是近年变化***的市场,其变化的基本特征是:需求总量持续减少,需求结构不断升级。市场环境的变化已经对机床制造业的发展 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传统的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改变,产业分化的趋势 也日渐明显。在这过程当中,催生出***许多卓有成效的新作为,这些新作为,又反过来加速了竞争新格局的形成。 本届论坛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举办的,因此,我们把这次论坛 的主题确定为“新环境·新格局·新作为”。如何认识这些重大变化和深刻变革?如何把握这些变化的本质规律?从而在变化过程当中牢 牢地掌握竞争主动权,正是今天的论坛所要集中讨论的话题。
  

执念坚守主动求变 迎接机床工具行业大周期的到来-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 董事长 龙兴元

  

龙总结合秦川机床10多年的创新与改革发展实践,提出了两大观点:***,执念坚守,不忘初心,即坚守本分、坚守主业和坚守品质;第二,主动求变,打造变革基因。主要做法有三:一是打造正向研发的技术发展模式;二是构建强弱周期相济的产业发展模式,使集团的“3个1/3”产业布 局更为统一和明晰;三是聚焦高端,引领发展。解读“3个1/3”:***个1/3是机床工具装备、智能制造岛(生产线),主要由三大制造工艺装备链来体现;第二个1/3是以高端技术与工艺引领的关键零部 件制造;第三个1/3是现代制造服务业。秦川机床战略性的结构调整始于2011年。经过多年努力, 三大业务板块的协调发展,已初步显现出新模式对行业波动的平抑性。 整个机床行业正经历着一场历史性变革。推动秦川机床转型升级的核心命题是:技术***,模式取胜,打造具有世界水平的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系统集成商和关键功能部件供应商,迎接机床工具 行业大周期的到来。
  

新时代的机床-日本大隈机床总裁 花木義麿

  

从1898年制造***台面条机开始到现在的机床自动化、多功能化、工序集约,大隈立足数控车床,开发复合加工机床产品,一直以来从未停止过对创新的追求。当前机床市场面对人工费上涨,劳动力不足,资源与能源匮乏,环境问题加剧,消费者需求多样化的变化。应该采取哪些措施?一是利用智能机床,充分满足机床的高精度、高功能化、自动化/无人化需求;二是利用智 能工厂,满足工厂提高效率的需求;三是提高节能环保。新时代的机床是什么样的机床?花木先生指出:未来,机床进化为智能机床,生产工厂进化为智能工厂。想要构建智能工厂,必须要有智能机床。最后,花木先生总结道:大隈机床一直坚持对技术和品质的追求,向客户提供更高的附加价值,为全球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创新引领发展 品质成就未来-四川普什宁江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 姜华

  

面对当前的宏观形势及行业现状,如何才能更好地适应新常态?姜总认为:一是转变思想:以新思想适应新常态;以新理念实践新常态,以新战略谋求新发展。二是明确方向:做好企业“十三五”战略发展规划,以提升国际竞争力为***,做好企业技术和产品发展规划;创新引领发展,品质成就未来;调结构、转方式要落地,收缩战线、加强纵深不失为明智之举;匠心打造有自己特色的核心业务,推动专业化、协作化配套制造管理;创新引领转型升级应从基础技术质量创新提升入手,商业模式固然重要,但产品质量更重要,要兼顾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做强比做大重要,利润比规模重要,品质比价格重要。三是落实行动:行业面临的危机虽然危险重重但也机会多多;要充满信心,坚持坚守,并用务实和开放的心态去面对未来;质量才是企业生存之本;建立一个健康的、可持续的行业发展平台。宁江机床是中小型企业,规模不大,但是以精密见长,经历了一段时候快速扩张,近年来宁江机床又回归了,把过去扩张的领域甩掉,回归自己擅长的领域。这是明显的战线收缩,加强纵深。姜总谈到,他们现在特别强调用工匠精神打造双核文化:最传统的质量和可靠性。宁江机床这些年,在提供成套自动化设备方面,做得比较成功,已经向用户成功提供了30多套FMS生产线设备,这在国内机床制造业非常***。
  

数控机床全球化新格局-友嘉实业集团总裁 朱志洋

  

朱总介绍了友嘉集团的设备和产品线,他指出友嘉在设备上是全球***一家从中端一直做到高端、高高端的数控机床厂商,并且具备最完整的全球产品线。面对目前机床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友嘉认为这是个新机会,是一个并购的好机会,这正是友嘉不断大幅度收购的原因。友嘉经过26年的发展,目前在全球已经拥有超过60个制造工厂, 坐落于11个国家,所有的数控机床都是一家一家通过并购、兼并而来。这些被并购的所有企业都在短时期内实现了扭亏为盈。友嘉全球并购的势头有增无减,未来速度还要加快。如果顺利的话,可能未来五年,友嘉在全球布局的数控机床企业将超过100家。朱总总结说,“工业4.0”也是友嘉集团要努力进行的一个重要方向,更是一个新机遇,希望通过“工业4.0”、“中国制 造2025”为基础,不只为客户提供设备和应用,还能提供解决方案、经营决策以及提升竞争力 方面的能力。未来不管是业务人员、服务人员,还是生产制造人员、研发人员,都能在非常短的时间了解到整个公司,可以做出经营决策。最终,让友嘉从制造企业转型为制造物业,在全球友嘉集团突破90个企业,在这90个企业中选择一些企业,从自身做起,转型为智能产业。
  

瑞士特纳斯的创新理念-瑞士特纳斯集团瑞士型车床产品管理总监 Philippe Charles

  

特纳斯是从瑞士最***的钟表工业市场发展起来的一家公司,在长期发展中,形成了自己的市场和产品特色,不仅仅局限于钟表行业,现已扩展到汽车、医疗、电子等多个细分市场。特纳斯根植于瑞士,用全球化的理念不断发展,目前已有13个全球分公司,尤其是中国市场对特纳斯越来越重要,在三年之前开始在中国加大力度,增加市场份额。Philippe Charles最后提出了2017年的六大战略动力:***大战略动力是业务国际化;第二是要加强亚洲工厂的生产力,而且速度要更快,因为现在机械行业不能等,时间很重要,要***元件及时交付;第三是用创新赢增长,软件、硬件方面要与时俱进,满足***需求;第四是不但要考虑到成本,还要考虑到顾客需要很多的支持,比如修理维护客户的机器,为客户提供其他的解决方案(包括编程、软件、工艺);第五还要提供运营管理,特纳斯历史悠久,但是现在在市场当中同样会遇到很多挑战,需要有很好的想法、理念赢得市场份额;第六为目标细分市 场,提供***的解决方案, 因为现在***有很多的变化,有很多新的材料、新的挑战、新的零件,必须与时俱进,满足市场 ***需求。


来源:中国超硬材料网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