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CES Asia亚洲消费电子展前瞻:物联家居未来图景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时间:2016-04-27 17:27:30


IEEE专家预测:厨房家电成为家庭营养师已指日可待


近年来,从冰箱、电视机、冷暖空调等智能家电,到互联车载娱乐系统,物联网科技在产品开发和技术突破上都取得了***发展,正全面渗入消费者的日常生活。科技界盛事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近日公布展会三大主题,包括“物联网”、“互联互通”和“创新”,可见物联网科技与智能家居的***趋势和创新产品将备受关注与追捧。


在本次亚洲消费电子展举办前夕,致力于推动技术革新与进步、全球***的专业技术人员组织——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特邀多位消费电子、物联网***共同展望未来技术发展,向中国消费者展现了一幅真正实现“互联互通”的未来家居场景:IEEE专家们预言,物联网技术将***颠覆人们与家居互动的方式,将您的厨房家电变成家庭营养师已经指日可待。


智能管家,全方面照顾起居


您是否觉得做家务太劳累?要考虑一日三餐的营养搭配太伤神?此时此刻,,如果有个全能管家为您打理这一切,生活将变得多么便捷和舒适。如今,物联网科技正在把原本互不相连的家居设备连接起来,帮助我们更好地管理家居生活。IEEE专家们一致认为,在未来的互联家居中,智能家电将有望包揽厨师、服务生和营养师的工作,全方位照顾我们的生活和健康。


IEEE高级会员,巴西科学计算国家实验室高级研究员Arthur Ziviani认为智能家居能让我们能够更好地管理家中的餐食贮存。我们不仅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电脑或者电脑端远程查看家中食物的贮存情况,智能冰箱或者食物贮藏柜还能够自动发出提醒信息,告诉我们哪些食物和饮品马上就要消耗完了,亟待补充。


而IEEE高级会员,CATE Global智库咨询公司总裁袁昱博士则对物联网家居的未来发展更加乐观,他认为智能化和联网化的家居机器(或是机器人)能帮助人们实现全方位的健康预测和管理。根据他的预想,未来的互联家居可以根据各个家庭成员最近的身体状况以及饮食偏好在烹饪中调整食物的口味和成分,还能自动更换浴室沐浴液的成分以实现用户肤质状况的改善。


个性定制,打造专属舒适体验


IEEE专家预测,在未来家居中智能家电不仅让人们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通过物联网***的多元交互方式,智能家电还能够“读懂”屋主的心思、习惯,为他/她打造贴心顺意的个性化家居生活。通过多功能传感器及移动设备的交互操作,智能家居能够依据用户偏好、生活场景等,为每位家庭成员量身定制不同的家居方案,满足每位成员的个性需求。


在物联网之家中,智能照明系统通过传感器控制家中的所有灯具,依据不同时刻、场合自动调节灯光亮度及色温,保持***的室内照明效果。中央空调系统将配合健康跟踪技术感应人体温度变化,自动控制室内温度,随时净化空气质量,打造清新舒适的居住环境。音乐爱好者更能将家庭音响系统接入互联网,只要踏入房间,家中的音响便即时同步播放手机歌单,每分每秒感受音乐随身所动的快感。此外,智能互联沙发和床褥能够感知人们的躺卧姿势及体征指标,自动调节温度和柔软度,为主人打造“私人定制”的家中休憩时光。


互联家居,未来有多远


尽管目前多款互联智能家居设备已推出市场,但是上文展现的“未来家居生活”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IEEE专家表示,***仍需努力建立一个统一的物联网通信标准,这样才能使不同智能家居厂商间的设备真正实现互联互通。正如IEEE会士,Weightless SIG总裁、affini技术咨询公司***顾问William Webb先生指出,“如果我购买的系统不能不能与其他平台的操作系统兼容,那么我就等于被困在这系统里,这是行业发展不可忽视的问题之一。” IEEE高级会员袁昱博士则指出,“为能使消费者获得更流畅和全面的体验,***需要有设立一系列的接口和消息协议类的标准。”


除了系统连通性仍待进一步优化,智能家居系统还面临可能泄露大量用户数据的安全风险。近日,美国MIT麻省理工主办了“黑客松(Hackathon)活动”,多名黑客受邀参与搜查智能家居中的安全漏洞。活动上,数个重大安全隐患被一一指出。Webb先生指出,“智能家居仍然存在不少安全风险,比如黑客可以通过入侵人们的智能垃圾桶的系统后台,通过过去几天垃圾桶的清理情况来判断主人否在家,继而锁定目标进屋盗窃。”


尽管物联网的大规模普及路途上仍存在不少障碍与风险,专家们对智能互联科技仍抱乐观态度。在下个月举办的CES Asia展会上,IEEE将再度邀请重量级IEEE***消费电子专家进驻 “IEEE CES Asia观察室”,现场与大家全方位、多角度地探讨与物联网、智能家居相关的科技趋势,点评有望颠覆人们日常家居生活的消费电子潮流新品。敬请期待。(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