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6届制博会新材料、3D打印设备“吸睛”

来源:哈尔滨日报 作者:节永志 时间:2016-05-25 15:05:23

用秸秆、稻壳等新材料制作的地板及汽车内饰,能1:1打印人体器官或者玩具的3D打印设备……22日,***6届中国哈尔滨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吸引了众多观众观展。


人体器官模型3D打印

一幅精美的版画,12分钟就能3D打印出来;人体的骨骼、心脏等器官可以用3D技术制作成实体模型,用于协助临床诊断、制定手术方案等。在本届制博会上,由省内十余家企业组成的黑龙江3D打印战略联盟展团不仅吸引了专业展商,也吸引众多普通市民驻足观看。

  

像普通的笔一样在纸上涂涂画画,不一会儿,立体的眼镜、礼帽,甚至埃菲尔铁塔就会栩栩如生地3D打印出来。本届制博会展台上,一支3D打印笔吸引了众人的关注。研发这款3D打印笔的黑龙江科技大学张海录老师告诉记者,这款3D打印笔可以说是3D打印机的迷你版,***不同的是打印笔使用的耗材是从玉米秸秆中提取的原材料,不仅环保而且可降解。“打印笔主要是培养5岁以上儿童的动手、空间想象等能力,可以打印体积在10立方厘米之内的玩具等,售价268元,已经在市场上销售了两三个月,每月都销出好几百支。”张老师告诉记者,他们的3D打印笔主要适用于幼儿教师、家庭等。虽然展会刚刚开始,但已经有不少早教中心、幼儿园等向他要了联系方式,准备合作。

  

去年7月份,哈医大四院胸外科利用3D打印技术协助完成了复杂的肺门肿瘤手术,当时患者的肺部模型就是由黑龙江拓盟科技公司打印出来的。在展会现场,公司负责人邱兆文向记者展示了利用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各种人体器官模型。邱兆文告诉记者,目前,拓盟公司已与省内外十余家医院开展合作,为近百名患者在术前三维重建和3D打印出病灶区域的器官实体模型,帮助医生在术前进行精准手术规划,降低了手术风险。

  

汽车内饰秸秆制造

一次性餐具、礼品盒内托、包装袋,原本这些只能用塑料制作的物品,如今普通的秸秆、稻壳也能制作。展馆A厅里,本地一家能将秸秆、稻壳、木屑等农业副产物作为主要原料,制成生活中多个领域物品的企业展台,吸引了不少参展者的目光。

  

企业相关负责人吴明勳告诉记者,他们主要用农业副产物为原料,生产可调控降解时间的生物合成树脂颗粒及片材。“简单说,就是把稻壳、秸秆、木屑等原料制作成可降解的各种‘半成品’,然后再由厂家把它们制作成包装袋、礼品盒内托、幼儿餐具、环保水杯,甚至地板、汽车内饰等。”他告诉记者,由于这些制品的原材料都是农业副产物,所以完全是可降解、可再生循环的,不会像塑料制品一样造成生态污染。另外,使用秸秆原料制作这些产品,还能减少秸秆焚烧量,变废为宝,增加农民的收入。

  

吴明勳说,目前,他们的产品已经销往日本、韩国以及欧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本届展会上,几位客商与他达成了意向性合作协议。



原标题:

3D打印笔“画”出小玩具

***6届制博会新材料、3D打印设备“吸睛”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