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让世界倾听甬城“好声音” 宁波举行机器人产业政策推介会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易鹤 杨倩红 储昭节 时间:2016-06-14 09:56:59

本报讯(易鹤 杨倩红 储昭节)昨天下午,第三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全球海归千人宁波峰会的“会中会”宁波机器人产业政策推介会在余姚举行。来自海内外近千名机器人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家参加了推介会。会上,我市重点推介了技术创新、产业链培育、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多项扶持政策。

  

据市经信委副主任叶春华介绍,我市机器人推广应用市场广阔,形成了以石化、汽车、纺织服装、电工电器为主体的优势产业集群,自动化(智能化)改造需求强烈;装备及关键基础件领域产业基础雄厚,工业基础配套能力全国***,注塑机、数控机床、轨道交通车辆、超级电容电动汽车等装备整机产品和模具、轴承竞争优势明显。与此同时,机器人***快速成长,创新体系初步建立,机器人产业集聚初具雏形。

  

登上了制造高峰,下一步宁波该如何抢占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和主导核心的智能经济制高点?叶春华说,近年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机器人产业扶持政策,鼓励和引导“宁波制造”加速转向“宁波智造”。

  

在技术创新上,着力引导开放式协同创新,大力引进***科研院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央企以及世界500强企业共建研究院所;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扶持产业服务平台和机构;推进本地企业与国内外大中型企业组建智能装备(机器人)产业联盟,鼓励实施自动化(智能化)成套装备改造试点;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项目给予重奖,***400万元。

  

在产业链培育上,鼓励整机制造(集成)企业联合本市零部件制造企业或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开展智能装备创新集成,鼓励落户我市的工业工程公司与本市装备制造企业深度合作;同时认定一批智能装备(机器人)产业链***和重点优势企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不超过800万元的奖励。

  

在高端人才支撑上,大力引进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其中最吸引眼球的是对新引进***人才***的重大项目给予***1亿元资助。在人才住房保障方面,对新引进的***人才给予300万元安家补助,对新引进的特优人才、***人才、拔尖人才分别给予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安家补助,享受特殊医疗保障,同时全力为拔尖人才及以上层次人才家属提供户籍、教育保障。

  

推介会上,叶春华还向中外嘉宾介绍了我市未来将重点引进的四类机器人产业项目,具体包括创新平台类、关键零部件及本体制造类、集成应用类、众创空间类。

  

根据即将发布的《宁波市机器人产业链实施方案》,未来五年,我市的机器人产业发展将着眼于国内制造业生产智能化和人民群众生活智慧化的潜在巨大需求,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以应用为牵引,优化政策环境,广聚优质资源,着力打造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和应用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