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电博会上机器人争艳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郭振亮 娄花 王滨 时间:2016-07-11 10:22:51

电博会每年展会期间,都特设智能机器人展区,如今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家机器人企业齐聚青岛,也带来了当下最前沿的机器人产品。放眼全国,智能机器人产业也迎来了***的发展机遇,应用也不再只局限于教育、娱乐等方面,开始朝着互联网工业的发现发展,机器人产业也迎来了发展的风口。


80个机器人跳广场舞


广场舞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但80个机器人一起跳广场舞却不多见,这一幕出现在了青岛高新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展台上。80个小型机器人整齐地排列成队,伴随着音乐开始跳舞,整齐划一的动作,精准地踏着每一个节拍。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小型的机器人是公司自主研发的第二代机器人产品,已经具备简单的记忆功能。如何让80个机器人整齐划一地跳舞,青岛高新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磊告诉记者,只要给机器人输入统一的程序,告诉机器人哪一段音乐应该做哪些动作。机器人读取到统一的指令后,就能跳出整齐划一的舞蹈。
  

当然,这些机器人不光是给人取乐,它们还有其他生活及生产用途。我们第三代智能机器人将实现眼神识别功能,认识家庭成员,如果家里来了生人将实现远程报警、辨别等,实现家庭陪护的功能。”许磊还透露,这样的小型智能机器人价格也会比较“亲民”。

机器人奥赛移师青岛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届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暨TRCC第五届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的决赛在2016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展会现场进行。来自中、日、韩、俄、美、加等国家在内的100支国内外机器人队伍参加本次大赛。本届机器人赛事将与奥林匹克竞赛项目相结合,共分为创意设计、舞蹈、球类、体操、田径、水上竞技、无人机等30个项目。期间参赛队伍通过灵活的操控,赋予机器人精锐的战斗技巧、攻守兼备,吸引了大批科技爱好者驻足观赏,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据介绍,国内外工业机器人知名企业纷纷推出人机协作型机器人产品,人机协作机器人更能适应业内对机器人柔性化和感知能力等方面提出的要求。一方面,人机协作型机器人柔性化程度更高,具备工序轻量化、小型化、精细化的特点,能够满足未来以3C为主导的消费电子产业对工业机器人的供应需求和要求;另一方面,人机协作机器人提升了感知能力,可以通过被示范训练来学习执行各类任务,可对其程序和算法进行编程,并进行可视化操作,为未来***新应用领域打下必要基础。

青岛欲建***基地


近年来,青岛也不断加快机器人产业发展。2015年9月,青岛市发布《关于加快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意见》。根据该意见,青岛将打造***产业园区,在高新区规划建设占地3000亩的青岛市机器人产业园区,作为青岛机器人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的主体和核心区域。
  

如今,青岛高新区已有各类机器人企业60多家,瑞典ABB、德国KUKA、日本发那科和安川电机被称为世界机器人制造企业的“四大家族”,他们不约而同地把应用中心设在了青岛高新区。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销售部总监邓奇表示,之所以选择青岛,是因为这里有很好的工业客户群,比如家电企业海尔、海信,以及轮胎企业双星、软控等。

机器人协助人,还是取代人?


去年7月,青岛***机器人服务餐厅“吃货食堂”于四方悦荟开业,自动送餐、自动避让可谓让吃货们大饱了眼福,但是时间还没坚持到一年,“机器人餐厅”就宣告关门歇业,被“替代”下去的人工服务依然是餐厅服务的主流。
  

机器人在未来是能取代人,还是协助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观点,对此,创新工场董事长兼***执行官李开复作出了大胆的假设,每个领域人工智能都有可能对传统公司产生颠覆,每产生一个有价值的机器人,一个人、一个群体就会失业,这对社会影响非常大。10到15年之后,世界上90%的工作,也许50%的人类可能都要面临工作部分或全部被取代。
  

但是百度总裁张亚勤在达沃斯论坛上曾表示,目前人工智能还是发挥了一个补充性的作用,展望未来三十年甚至更远都不会发生“机器人取代人”这样的事情。中科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丁汉在主讲“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技术”讲座中也表明了自己的态度,未来的智能制造业中,人与机器将是并存的,讲机器人完全取代人工并不现实,也太过天真。
  

从行业结构变化趋势来看,汽车、电子工业仍是国内工业机器人的主要应用领域,但随着其他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其占比份额将有所下降。而市场份额相对较小的应用领域,比如塑料橡胶、食品、***、医药设备、轨道交通等领域的***将适当增长。有专家认为,针对部分高危产业,机器人作为实现自动化、绿色化生产的重要工具将起到不可忽视的替代力量,在新兴行业的应用也将不断深化。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