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独享体验”挑战策展方向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朱光 时间:2016-08-01 13:07:00

满载奖品而归(记者郭新洋摄)


昨日闭幕的第十四届China Joy会成为数码互动娱乐展览的“分水岭”。今年起风起云涌的VR,让原本“众乐乐”的游戏展,趋向于“大家面对面,却只能围观几个人戴上VR眼镜体验”的“独乐乐”。

  

原本,游戏展是各路摄影师挥哪怕汗如雨也要赶来共襄盛举的盛会,以往,这里展现的不仅有高达几层楼的动漫游戏形象的“视觉奇观”,也是聚集青年动漫游戏爱好者的生态圈年度集中展现,可谓从内容到形式都很丰盛。拍出来的照片又好看又深刻。但是,今年,摄影师很少找到“视觉奇观”了。因为今年的亮点,都集中在各路品牌争抢跑道的VR硬件技术展示上。这种一个人,戴上VR眼镜,才能独享的“视觉奇观”不仅是虚拟的,而且无法拍摄。从现实场面上来看,通常是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群,傻傻地围观三五个戴着VR眼镜的人,痴痴等待。这种等待,使得大部分观众无法体验以往同时聚焦一个舞台演出才有的“共感”。

  

数码技术的发展越发个体化,就越发隔膜人与人之间的真实交流和现实互动。如何一方面服务好参展商,一方面又服务好期待体验嘉年华的观众?国外的做法是严格区分面向商业同行的会展,与面向公众以娱乐体验为主的嘉年华式会展。China Joy的规模已经跻身全球“三大”(其余“两大”是美国E3、德国科隆游戏展)。美国E3已明确表示,明年起不再向公众开放,专心服务商业同行。

  

商家的目的是探索产业前沿;观众的目的是享受狂欢。如果要把会展做得更专业,那就只能朝一个方向努力。虽然,目前中国游戏展、动漫展还没有发展到这一阶段,可以暂时通过时间和场地的区分,来使得两种受众各取所需。但是,如果还是要追求人流量和票房总额,那么必须在策展方面更下功夫。

  

眼下,通过网络这个虚拟世界先富起来的网站——土豆优酷、爱奇艺、百度等等都明确开始拓展线下会展,并且从下半年起轮番在上海举行大型嘉年华活动。他们都认识到:哪怕网上再热闹,人们还是最终需要在真实世界里,与朋友真正握手,而不是在手机屏幕上互发表情符号。这一现象说明,技术越是发达到只为个人服务,人们越是渴望真实接触。

  

因而,今后会展业会被技术“分裂”,以各自精深的水准,服务于两种不同受众。这也是动漫游戏会展业健康发展的必然,更是商家和观众真正各自期待的“燃”。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