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2016年中国***的游戏展会上 游戏已经不是主流

来源:凤凰网 作者:佚名 时间:2016-08-03 16:47:14


“十年前参加ChinaJoy,规模远远不如今天这么大,几乎完全都是游戏产业,但是今天到ChinaJoy 来的有影视企业,有文学企业,有音乐,甚至还有乐园。”***世界的总裁张云帆在产业论坛上说道。


游戏,准确地说游戏的试玩在下降。根据ChinaJoy 会刊的记录,2014 年的时候参展游戏已经超过1000 余款,而这个数字今年是400 余款。这400 余款里,还要排除一些老面孔:比如盛大展位里的《龙之谷》,网易的《梦幻西游》系列等。整个展会上新游戏作品大概50 余款,其中还有半数是VR 游戏——其中大多数也是水平不太高、局限于一两个平台上的体验用作品。


除了暴雪、索尼等国外游戏厂商的展台,你很难看见其他游戏厂商展台的试玩区排起长队。人们走进各大游戏厂商的展位,见到最多的就是各种样子的MMORPG 网游和大同小异的手机游戏。队伍最长地方的尽头往往是抽奖或者领取周边,甚至是娃娃机。


娃娃机是阿里游戏上最显眼的东西,它们被放置在展区中间。今年1 月,被阿里收购的UC 九游更名为阿里游戏,这个专注做渠道和发行的公司在这次ChinaJoy 上有关的游戏展出,是用18 台手机展示10 款没什么知名度的游戏,比如《爆爆堂》和《唱舞团》。



ChinaJoy 这个中国***的游戏展会如今有了新的主题,“游戏新时代,拥抱泛娱乐”。你可以在这里听到诸多行业概念:比如影游联动,直播,电子竞技,以及几乎快要烂大街的“泛娱乐”。


2011年,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提出了泛娱乐的概念,随后,腾讯互娱体系下游戏、文学、动漫、影业四个事业群先后成立,腾讯就这样构建成了一个IP 贯通不同娱乐形式的体系。在这个中国***游戏公司的带领下,泛娱乐成为行业的共识,也被演绎成了各取所需的形式。


和电影在一起互相炒作的叫做“影游联动”


做票房统计起家的艺恩咨询在ChinaJoy 上专门设立了影视专区,新成立蓝港影业的蓝港互动,宣布把《捉妖记》改编成类似Pokemon Go 的《捉妖记Go》。拥有自己电影发行公司的***世界,宣布他们要“双擎创造世界”——电影电视和游戏。


***世界刚刚拿下《反恐精英:全球攻势》的国内代理权,它是世界上最热门的射击游戏之一,旗下代理的Dota2 最重要的赛事世界邀请赛第六届也即将开赛(然而却在几天前面临着新一轮国内服务器故障),不过,这一切的分量都抵不过影游联动——***世界视之为未来战略。在这家公司的版图里,《射雕英雄传》手机游戏和新电视剧的互动已经开始,《诛仙》、《倚天屠龙记》等从小说开始,已经具备影视作品的IP(知识产权)也是重点产品。


还有爱奇艺游戏。去年他们还和世纪天成、暴风魔镜等中小型公司挤在东面的E 馆里,今年则在N 馆里有了一个面积超过两倍的展台。北面的N 馆区域是国内大型游戏厂商的汇集地,比如腾讯、网易、盛大等。 而在爱奇艺的展台里,除了游戏,墙壁上的电视里,还展出了很多电视和综艺的内容。



“今年准备把影游互动这块给做起来,也刚好《秀丽江山》、《老九门》、《明星志愿》这些剧都要上,它们都有对应的游戏。”爱奇艺高级市场总监许松松说。他认为,“影游联动”是变现比较快的生意,“也比较容易得到玩家”。


2015 年,爱奇艺也许是在无意中制造了一个里程碑作品:在其视频网站上播出的电视剧《花千骨》同名手游在暑期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占据***榜高位。在今年ChinaJoy 的论坛上,《花千骨》还被诸多发言者提起,为影游联动的可行性作证。大家很少提到,围绕着《花千骨》和《太极熊猫》的一番抄袭之争。也没有人探讨市场对这一类题材的审美疲劳。


《穿越火线》开发商韩国公司Smile Gate 在ChinaJoy 展期期间,也宣布了围绕着《穿越火线》开展的一系列衍生计划。其中包括一部和好莱坞合作的电影,将由Origin Film 这家曾经制作了《极限特工》、《速度与激情6》的公司拍摄,以及两部专为国人打造的电视剧,背后合作的公司是上海耀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代表作是刚刚遭遇收视滑铁卢的小说改编电视剧《幻城》。


“我们要把《穿越火线》这个Global Online Game,打造成Global Entertaiment IP。” Smile Gate 的韩国法人代表张仁娥表示。


如果蹭不到联动,那可以做一下直播


触乐网创始人祝佳音在朋友圈发了一张测试图:展馆里的声音是110 分贝,配图文字是:“喷气机起飞的声音大概是120~ 130 分贝”。


吵的原因是因为各式各样的舞台活动。解说的大喊、舞台上配合劲舞类的音乐和人群的哄闹混杂在一起,让人说话时只能把嘴凑到对方耳边。


直播平台其实早就出现在ChinaJoy 里。去年,斗鱼TV、战旗TV 都在ChinaJoy 拥有自己的展台。不过如今你随处可见拿着手机对着自己的人走来走去;以及展馆里无处不在的直播展位也告诉你,这是个直播的时代。


如今的直播不再是***游戏直播平台的专利,也不再局限于电子竞技游戏。主播成为了直播环节最重要的元素,在网易展台的CC 直播里,有官方宣传的跆拳道达人、知名Coser、甜甜美拍主;***次参加ChinaJoy 的龙珠直播则宣称要打造“颜值***展台”,不仅有韩国女主播的热舞、龙珠自己组建的女团Idol School,陈冠希也被拉到现场献声来吸引观众眼球;这种非游戏的娱乐内容占了龙珠直播四天舞台活动一半的时间。


熊猫TV 有着比陈冠希更为吸睛的手段。7 月28 日中午,熊猫TV 的展位被排队的人群绕了一圈儿,一问原来是创始人王思聪亲自来给玩家派发周边礼物。这个去年10 月成立今年参加ChinaJoy 的直播平台也在N5 馆有着挺大一片地方,除了各类电子竞技比赛,韩国女子歌舞天团EXID 也来到展台大跳骨盆舞。


花椒直播这样随着移动直播热潮兴起的应用同样来到了ChinaJoy。这本届的ChinaJoy 上,花椒直播派出平台上的女主播们来到现场组成“花椒TV 记者团”,在现场找各种Show Girl 和Cosplay 爱好者拍照。在花椒TV 的主展台,有一个活动是让观众们通过扫描二维码,让展台二层一片“磨砂玻璃”逐渐变得清晰起来。在完全清晰之后,“玻璃”后面的三位打扮成兔女郎的Show Girl 一席黑衣登场。在这下方,几个女主播在直播间里不停地跳舞。



那些以秀场为主的直播和ChinaJoy 的老传统Show Girl 结合在一起,成为了吸引男性***的***手段。


手机上的电子竞技还能叫做电子竞技吗?


“今年印象最深的,是各家都在做电竞。”暴雪展台的詹早早说。


詹早早是网易暴雪合作部《守望先锋》的品牌经理,他手下的这个游戏可谓是今年整个ChinaJoy 游戏试玩中***欢迎的项目。暴雪展台前动辄两个小时以上的排队试玩队伍中,大多数都是来尝试这款新游戏。现场,24 台电脑为暂时舍不得花198 元买下游戏的玩家提供试玩,或者进行现场的6V6 对战,甚至有爸爸带着自己十岁的儿子一起来玩的。


然而这依旧比不过暴雪舞台举行电子竞技比赛时候的热度。1 点半开始的赛事活动,12 点半就坐满了人。暴雪的品牌公关王晴说,很多玩家在***场比赛结束了还不走,直接坐下来等下一场。


同样的场景出现在***世界的Dota2 比赛舞台和腾讯《英雄联盟》比赛舞台。腾讯的展台从2014 年开始就取消了Show Girl 以及其舞台活动,整个舞台全部留给游戏赛事。


“几年下来发现最吸引人的还是电竞比赛。”腾讯的品牌传播负责人说,“虽然有些项目观众没那么多,比如《FIFA Online》,但依旧有一批固定粉丝。”



电子竞技升温速度明显,不仅各大大型直播平台都会举办电子竞技比赛,一些赛事型的展位也更加显眼了:WCA 世界电子竞技大赛,从去年还和AcFun、时光网、Cosplay 舞台一起挤在中国国际动漫及衍生品授权展览区的E5, 今年则在主要场馆N3 里有800 平方米的舞台,这也是N 馆区域***一个赛事主题的展位。倒是WCA 背后的金主乐视互娱,在现场顺手展示了乐视自行车、电视,人气很是一般。


移动电子竞技是2016 年最热门的话题。


场内的典型要数巨人网络的《球球大作战》。这个类似于大鱼吞小鱼的游戏,去年6 月上线测试以后成为巨人旗下***欢迎的游戏之一。在巨人的展位内,几乎每一个人都在玩这款游戏,试玩的手机远远不够,玩家,大多是年轻人和孩子就坐在地上一边休息一边玩。


在巨人舞台上,举办了为期4 天“塔坛杯”《球球大作站》电竞比赛。这个比赛有12 支队伍共60 人参加,选手就在台上不断划着手机操作着自己的球球吃掉对方的球球,虽然比赛看起远远不如传统电竞赛事那么激动人心,但拥挤的观众证明,这款游戏还是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值得一提的是,巨人网络的《球球大作战》虽然号称是集团内部工作室原创,但不管从界面还是玩法上都和热门游戏Aagar.io非常类似。然而当腾讯把这款游戏的正版《全民星球》随后引入中国时,在App Store 评论下反倒被呵斥为***抄袭,最后也表现不佳。


在给***颁奖的时候,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亲自颁奖,宣布《球球大作战》这种休闲类的竞技手游将是未来的趋势,并称:“未来巨人网络将全力打造《球球大作战》赛事,使其进一步职业化、专业化。”在今年第四季度,他们还将开启相关的职业联赛。



在回应“移动电子竞技到底是不是违背了原本电子竞技的初衷”时,腾讯互动娱乐腾讯互娱市场部总监张易加认为,手机不过是一个工具。


“在《英雄联盟》早期的时期大家觉得英雄联盟是不是电竞?其实是有很大疑问的,大家觉得Dota 是电竞,《星际争霸》肯定是电竞,《英雄联盟》做了一些低门槛的改动以后是不是不那么电竞了?五六年前的时候大家也在讨论这个问题,今天同样的问题放在移动场合讨论依然存在很多争议。”张易加说,“在我们的理解里面,竞技更是一种概念……(一种游戏)使用10 个手柄打,还是通过手机打,其实本质上没有区别。我们看到《***荣耀》的玩家,有用4 个手指玩的,有些玩家更厉害,用两个手指可以玩,用中间的两个手指去操作,另外的手指去操作小地图,但不是所有的选手都可以做到这样。”


在此次ChinaJoy 上,腾讯移动游戏表示将围绕着《***荣耀》这样的“竞技类现象级游戏”,“借鉴传统体育赛事体系,打造移动电竞职业化生态”。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腾讯的《***荣耀》里的操作系统被指抄袭了比其早十个月上市的游戏《自由之战》。ChinaJoy 首日腾讯展台《***荣耀》的现场,《自由之战》的游戏制作团队拉起“国产游戏已死,抄袭=凶手”,并四处发传单控诉腾讯抄袭。


在知乎上,游戏制作人毛信良展示了自己申请的操作专利书和游戏开发细节。虽然有其他回答者指出这份专利书限定内容太不准确,起诉的话毛信良及其团队面临败诉危险,也有人称这个技术早就有类似先例,但可悲的是,在这个提问下,有人的观点是,《***荣耀》运营得好,管它抄不抄袭,成王败寇,无可厚非。


腾讯对此事件的最终官方回应为:不予回应。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