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侧记:“聚力升级 比翼齐飞” 东博会延伸展会价值链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佚名 时间:2016-09-18 10:41:21

通过东博会的平台,市民可以买到来自许多东盟国家的美食,体验不同的国家风味。广西新闻网记者 邓昶 摄


9月14日16时30分,东博会工作人员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D区5号门集体欢送来自国内外的参展会客商。至此,为期4天的***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本届东博会,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分享了贸易成交的喜悦,共同收获了投资签约的硕果。国内外参展参会客商的热情参与,成就了本届东博会的精彩,延伸了展会价值链,延续了合作共赢的新辉煌。


多领域合作得成效 经贸对接显提升


记者从***3届东博会闭幕新闻发布会获悉,东博会期间,一共举办了72场经贸投资促进活动。洽谈对接场面热烈,贸易成交活跃,东盟国家的食品饮料、生活消费品、轻工艺品,中国的机械设备、电子电器、建筑材料等类别的双方市场需求量大的商品成交踊跃。***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支持商协会大会暨企业家交流会,签署了《南宁倡议》,举办了中国—东盟企业家合作高端对话会,推动中国—东盟企业家筹备工作。


同时,在东博会框架下举办的34个高层论坛,其中会期举行26个,为历届最多。通过多层次、多领域交流活动,开展了部长级磋商以及***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之间的对话沟通,建立了更多的合作机制,启动或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丰富了“南宁渠道”,推动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各领域的落实。


此外,本届东博会民营企业参展参会踊跃,参与各类经贸活动更加深入,华为、******以集团名义参展。***集团主席马云代表商界在开幕大会致辞,***集团及其旗下公司分别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及有关方面签署多项合作协议。云锋基金投资考察团一批知名企业家参加了会期活动,就加大开发东盟市场和在桂投资力度,拓展互联网、大健康、旅游开发、生态保护、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洽谈。多家在各行业***的民营企业在会期签署了一批合作项目,如,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广西新闻网与北京智汇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行业优势,共同为广西创新创业人员和企业提供优质媒体宣传服务和专业指导孵化工作等。


东博会为东盟各国家的客商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交流平台。广西新闻网记者 严江萍 摄


东博会为参展商带来满满机遇


“老板,你这大米怎么批发啊?发150袋到辽宁大连大概多少钱?”走进柬埔寨馆,张如意的展位前聚集了很多前来咨询的观众。


“今年我们展会的规模比去年更大了,我有了一个更大的展区,前来参观的观众更容易找到我们。”作为东博会的“忠实粉丝”,张如意参加了13届东博会。13年的参展经历中,她觉得东博会一届比一届强,“我们***年只展销了大米,现在我们不仅展销柬埔寨香米,我们还带来了公司一些特色产品,如皮制品及红木工艺品。丰富的展品也吸引了更多意向合作的经销商,我们很感谢东博会给我们带来了这么大的交流平台。”


“欢迎来品尝一下我们正宗的越南咖啡。”在越南馆,拥有***人气的莫过于咖啡展区。在展区内,记者发现有家叫Amore咖啡的外包装上带有中国—东盟博览会的logo,写着“2016中国—东盟博览会***”。


“这一次参加东博会,***兴的事情就是获得了中国—东盟博览会认证。”以越南食品参展商的身份获得中国—东盟博览会认证,陈又嘉感到非常自豪,“因为要得到认证,首先自己得是制造商。其次,从原料到成品都需要接受中国方面的认证肯定。”


“今年的销量预计比去年多了三成,但是我们参展的目的在于推广,让更多消费者认识我们的品牌。”陈又嘉表示今年的参展效果很好,目前已经和山东、上海、辽宁等经销商初步达成了合作协议,还和一些经销商签订了具体的合约。“我们在去年东博会上找到了自己的中国总代理。东博会是一个很好的沟通交流平台。在这里,我们不仅能接触到中国市场,还可以与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商人交流,希望接下来能找到更多东南亚国家的经销商。”

   

据统计,本届东博会实际安排参展企业总数达2669家,参展参会客商6.5万人,比上届增长21%。其中,区域外有18个国家65家企业参展,超过400名来自欧美、中东、南亚和非洲的国际买家到会采购洽谈,专业客商数量及质量进一步提高。


各项服务为宾客带来新体验


记者了解到,本届东博会在多项服务上为宾客带来了全新体验。***在各安检口设置安检遮阳和制冷设施;***在馆内配备电子储物箱;***在展馆设置休闲排椅(共400余个座位);***设置大巴候客区、出租车候客区;会期一共安排了至少250辆出租车在现场服务;***开通“掌上东博会”,为客商参会提供快捷的信息服务;***在证件申办中引进二维码技术和可循环使用的相关技术,减少办证成本、提高办证效率;***通过互联网开展布展施工服务申请和展具租赁服务,鼓励企业在展位搭建中使用节能环保材料。这些为打造绿色展会、智慧展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此外,本届东博会在新扩展馆增加了办证大厅、开幕大会会场、新闻中心、海关监管仓、餐厅、会议室等设施,现场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同时,引进更多优质的餐饮企业,增加现场供餐品种,会期可满足6万人用餐需求。


据悉,本届东博会安全保卫周密部署,交通组织有序,获得了参会客商和市民群众的点赞;接待服务、直航包机、翻译、志愿者等服务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各方客商享受到了更加妥贴、细致、个性化的服务。


来自南宁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的石征已经参加过3次东博会的安保工作,工作经验丰富。今年,石征的主要任务是巡馆检查安全隐患,同时提醒观众注意手机和手提包等财产安全,“虽然都是一些小事情,但是参展商遇到困难总是想到先找我们。”

   

在东博会现场,经常可以看到吉祥物“合合”与市民合照的身影,而在“合合”身边还有四个志愿者跟随,原来他们都是“合合”的扮演者。看“合合”好似只需轻松地“卖个萌”,其实这些扮演它的志愿者们可是付出了不少汗水。志愿者欧英俊告诉记者,扮演“合合”前,他们都要经过了相关培训,“穿着道具服不但热,而且行动不便。虽然辛苦,但是想到扮演‘合合’能带给大家快乐,我也感到很开心。”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