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专访萝卜科技CEO胡勇:坚持差异化发展,儿童机器人制胜之关键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时间:2016-09-22 11:47:04
专访萝卜科技CEO胡勇:坚持差异化发展,儿童机器人制胜之关键

胡勇:毕业于湖南大学微电子专业,10年兢兢业业服务于TCL集团。作为一名高瞻远瞩、勇于挑战的80后,2014年4月胡勇先生召集了一批同是奶爸奶妈、有相同志向的伙伴,创立北京萝卜科技。

 

目前市面上针对早教的儿童陪伴型机器人很多,虽然外形各异,但是功能与定位很相似,导致了非常激烈的竞争。然而在这并非十分乐观的大环境中,由北京萝卜科技推出的小萝卜伙伴机器人却表现良好,自量产面世以来,销量持续增长,深得用户喜爱。

 

目前,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联盟“约见?服务机器人界”栏目组有幸对萝卜科技CEO胡勇先生进行了一场专访。胡总从团队人才结构、产品差异化、销售渠道以及市场大环境等方面,简练而犀利地为我们揭示了萝卜科技取得良好成绩的原因。

 

科学管理,效率与人性并重

 

从2014年成立至今,在短短两年时间里,萝卜科技已经完成了小萝卜伙伴机器人(以下简称小萝卜)***代产品的研发、量产以及多渠道销售。在机器人这个***注重技术积累的高门槛行业,两年时间就能生产出成熟的产品,并且得到市场认可,萝卜科技的发展速度还是相当迅速的,这是其优质的团队倾力付出的结果。

 

萝卜科技整体团队虽然不大,只有30多人,然而氛围非常友爱,结构非常科学。小萝卜服务于儿童,而其核心管理层都是80后的奶爸奶妈,亲手为自己的孩子打造小伙伴,哪能不尽心尽力,追求***!

 

萝卜科技团队结构科学之处在于其70%的成员是技术人员,而且多为在机器人行业有丰富积累的工程师。此外,其团队还聚集了一批幼教工作者,在教育行业的经验使得团队在产品开发中,更进一步贴近儿童心理和喜好。

 

寓教于乐,在互动中收获快乐与智慧

 

想吸引3-8岁儿童的注意力,其实对小萝卜来说很简单:可爱的外形、灵动的肢体、闪烁的LED大眼睛、脆生生的童声、机智的交互……简言之,孩子们在小萝卜面前是没有抵抗力的,和小萝卜玩的乐趣岂能是传统玩具能够给予的?

 

小萝卜能给予孩子的不只是乐趣,其内置海量云资源,包含英语、音乐、讲故事、学说话等特色的早教内容,提供情境式教育,重在引导与启发,让孩子积极参与到自主学习中来,利用专业早教培养孩子的人格养成。

 

功能多了,还要看体验怎么样。胡总说:“体验小萝卜的功能有两种形式。其一,通过语音交互,小朋友直接把好奇的问题或喜欢听的歌曲告诉小萝卜,小萝卜即时就能给出答案或者播放歌曲。其二,通过下载在手机和PAD端的APP,连接机器人直接操作。机器人有很多功能性的内容,比如生活习惯引导相关的绘本故事、益智游戏等,都可以通过APP去体验。”

 

客观地说,上述功能在儿童机器人领域并非鲜见。然而小萝卜并非仅仅如此,其内置儿童专属的图形化编程模块,以简单直观的排列组合方式,小朋友就可自主设计舞蹈和路径编程,这不但能锻炼儿童的逻辑思维能力、开发孩子思维架构、激发其独立探索能力,而且使得儿童在获得成就感的同时真正实现寓教于乐。

 

纵览国内其它儿童陪伴机器人多不具备编程功能。小萝卜的运动控制及编程模块是其差异化所在,也是萝卜科技明显的竞争优势。

 

大环境外热内冷,小萝卜销量势头良好

 

互联网给人们生活方式带来的巨大改变,我们有目共睹。胡总认为,下一个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驱动力一定是以机器人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然而目前,无论是服务机器人,还是儿童机器人,都处在外热内冷的大环境中。国家政策不断出台,越来越多的公司进入服务机器人行业,媒体报道持续不断,大众关注热情高涨。然而很多参与者或带着投机心态参与这个行业,仅仅因为环境热、政策热,只追求眼前利益;或对产品本身和行业没有清醒的思考和认识,没有深入到这个行业,生产出来的产品同质化严重,也就自然没有竞争力,在市场上遇冷实属正常。而小萝卜在市场上却表现良好,胡总表示,小萝卜每个月销量都在实现突破,目前在新生品牌中,销量一直***。

 

小萝卜良好的表现,得益于两方面原因。其一,萝卜科技坚持给目标客户带来差异化体验。正如胡总所说,小萝卜首先把交互基础做好,然后再去拓展各种场景应用功能,从而让应用变得更自然简单,更贴合儿童乐趣。其二,积极***线上线下多种渠道。作为普通用户,不但在京东、硬蛋、萝卜库等线上平台可以购买到小萝卜,而且在连锁幼儿园,商超都能当面接触到。

 

机器人远方的诗篇,需要时间谱写

 

对于服务机器人行业的未来,胡总有着乐观而理性的看法。他认为这个行业未来的繁荣是大势所趋,但是就目前来说,它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还需要时间去酝酿。发展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个产品,从0到1,再从1到100,一定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服务机器人行业如此,小萝卜亦如此,也要经历产品从1.0到2.0甚至到3.0的历程,每一步的跃迁,既基于上一代的积累,同时也基于对未来规划的勇敢实践。胡总还透露,今年将会推出小萝卜二代,相对于一代,在交互及功能应用方面,均会有比较大的进步。

 

随着时间流逝,小萝卜产品细节及性能不断更新,萝卜科技在坚持差异化发展中持续强大,这是时间真正的价值。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的光明前景,远方美好的诗篇,需要大家投入时间,不懈努力地创造。未来谁能够成为***,制定规则,树立行业标准呢?这是未知的,也是服务机器人行业一大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