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120届广交会10月举行 现场成交下降体现展会的转变和升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佚名 时间:2016-10-09 10:07:22

日前,商务部召开***20届广交会新闻发布会。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介绍,***20届广交会将于今年10月15日起在广州分三期举办,展位总数60250个,国内外参展企业一共达到2.45万家,其中国内参展企业2.39万家。


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下行压力加大。每年两届的广交会对促进我国外贸转型升级作出重要贡献。未来,广交会依然会是推动我国外贸回稳向好的助推剂。


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全球贸易市场的不断发展,广交会的角色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以前广交会是国外企业查看中国市场的一个窗口,而现在变成了一个优化资源配置的平台。


在全球贸易大环境遇冷的背景下,广交会采购商到会和成交额曾连续3年出现“双降”。为了扭转这一局面,加大国际招商力度,明年就将迎来六旬华诞的广交会也开始尝试搭乘新型媒介的便车,比如通过脸书(FACEBOOK)、领英等六大***社区媒体平台同步开展***20届广交会的预热宣传。如今,广交会脸书境外专业粉丝已经超过55万人,影响力高居全球******。


单一出口贸易转向综合平台


“广交会每年吸引超过210个国家和地区近40万采购商,从***01届广交会起,广交会设立进口展区,累计已有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超万家的优质境外企业参展。”张骥说道。


李晋奇表示,广交会作为国家贸易促进的重要平台,积极采取措施,大力提升展会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水平,助推外贸企业转型升级走出去,培育外贸竞争的新优势。


“我们采取了诸多措施来推动我国外贸经济的发展,广交会由单一出口贸易功能平台转变为结识客户、展示洽谈、行业交流、信息发布、产品推介等综合功能平台。展会效果得到了参展企业和采购商的普遍认可。”李晋奇说道。


白明认为,广交会以前仅仅是出口贸易的一个平台,厂商通过低价竞销等方式考虑如何把商品卖出去。而现在,广交会成为国内外厂商优势互补的平台,成交方式也更趋多元化。在这种情况下,生产厂商更加看重品牌建设,更加注重售后服务等商品价格之外的东西。


“另外,我觉得国际市场会通过广交会来倒逼国内企业进行转型升级。以前仅仅是比价格,现在许多***的采购理念、商品需求通过广交会传递给商家。我们的产品更加具有针对性,更加能满足国际市场需求,自然也就更能推动外贸发展。”白明说。


会后成交额占比逐渐提升


广交会是我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当前外贸形势复杂严峻,下行压力较大,广交会采购商到会和成交额曾连续3年出现“双降”局面。但是,***19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成交额均出现了微增,李晋奇表示,这和我国外贸走势是基本吻合的。


除了利用脸书等平台以外,广交会还通过谷歌、雅虎等知名搜索引擎,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截至9月26日,通过社交媒体、搜索引擎等互联网渠道已吸引超过5万名采购商预登记注册参加。


“广交会不再是参展企业出口成交的***渠道。参展企业通过广交会结识客户达成的成交额占全年出口额比例接近五成。而会后成交额占参展企业通过广交会结识客户总成交额的比例接近七成。”李晋奇表示。


江苏扬州一家出口毛绒玩具的企业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们也经常会去参加广交会,但现场完成订单的情况越来越少了。利用广交会结识一些客户、合作商是他们更加看重的。“现在电子商务发展很快,我们完全可以利用互联网平台达成合作意向甚至完成采购订单,广交会不再是***的采购平台。”该负责人说道。


白明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现场成交额下降并不能说明广交会推动贸易发展的作用丧失,反而体现了广交会自身职能的转变和升级。“首先,广交会平台不再单一化了,以前广交会展示的大多是一些低端产品,比如服装、玩具等等。而现在随着我国对外贸易的转型升级,大型器械、高端科技产品也成为国际贸易进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特定商品不再借助于这种大平台来进行采购交易。可能更多的是通过企业之间议价,或者***之间的采购来进行。”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