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国际工业博览会将在沪开幕 近70所高校确定参展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徐瑞哲 时间:2016-10-20 09:17:09

***8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11月1日至5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昨天高校展区组委会透露:包揽去年工博会半数创新金奖、现场交易额达3.37亿元的高校展区重装上阵,近70所境内外高校遴选申报并确定参展的项目已达690项。除各校独立展位外,本届工博会还设有我国高校创新创业展示专区以及台湾地区高校联合展区。

  

各种智能机器人曝光

  

从高校参展项目看,大批新型智能硬件正在覆盖从生产到生活的各个领域。如上海交通大学的“磁共振引导相控聚焦超声诊治一体化系统”实现了超声波在诊断之外的***能力,能够绿色“无创”地精准灭瘤,将在现场作全套演示;又如上海师范大学展位上,观众可以体验活动自如的“智能无轨送餐机器人”带来的精细化服务;再如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中医机器人”,通过采集人体日常健康数据,进行客观量化分析,提供专业保健与康复方案,形成智慧医疗解决方案;此外,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在现场以智能生产线及其线边仓储为场景,设计了一条组装工艺小礼品的生产线,完成客户从网站个性化定购下单,到定单分解至生产线进行礼品装配的任务。

  

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介绍,上届工博会上海大学“精海号无人测量艇”:***展会4座创新金奖之一,这一次教授们攻关的“无人”项目也强势归来。上海交大“海象—1500米ROV水下作业系统”,是国内自主研发的首套1500米深水油气工程维修专用的大型无人遥控潜水器,解决了长期以来复杂水下环境设备无法检测维修的难题。同样厉害的,还有西北工业大学带来的“太阳能无人机”等。

  

大学生双创展项扩容

  

为助推高校学子创新创业,上届工博会尝试为这些“创客”们搭台,集中展示了来自5所高校的9名大学生双创项目;这届展会又有大扩容,集中展示50余项大学生项目。

  

来自上海大学的***“小型四足仿生机器人”,预期行走速度最快达每秒3米,负载15公斤左右。参展项目团队的研二学生杨将表示,对于学生群体,过去展现自己工作的平台,主要是在本领域的专业学术会议以及大型科技类比赛,但这些活动时间有限而且重于理论技术分享。如今,他和其他同学一起参展2015国际服务机器人展、2016中国***信息化装备与技术展等展会。这次又将他们研制的新款机器人带上工博会高校展区,“从小舞台走向了更大舞台”。

  

记者了解到,其他精选的学生科创项目,还有获得2015年全国挑战杯特等奖的项目——南京工业大学的“煤化工高浓污水除油新技术研究”,以及南京理工大学“智能药房”、南京农业大学“面向农情信息采集的小型四足机器人”、西北工业大学“小型水下无人潜航器”、同济大学“防爆除尘和工业废气治理”、上海海事大学“海事二号搜救水下机器人”、上海海洋大学“太阳能智能屋顶”等。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