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在京开幕 机器人“各显神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尹力 时间:2016-10-21 10:39:02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赵隽 摄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 尹力)说唱书画样样精通的人形机器人、可用于水质监测的仿生机器鱼、能为患者“开方子”的康复机器人……20日,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由150家中外机器人***企业带来的前沿产品集体亮相展会,令人大开眼界。


作为本次机器人大会的重头戏,机器人博览会展馆的室内外展览面积高达4万平方米。走进展厅,最吸引人们目光的就是各个展位上功能不同的人形机器人。他们之中有的能画像,20秒一幅速写,两分钟一张素描;有的身穿古装,提笔疾书有模有样;有的会下棋,摆好棋局邀人一较高下。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除了画像、书法等技能,许多智能人形机器人已是“能说会道”,可与观众对答如流,不仅能做前台咨询员、智能迎宾员,还能担任博物馆的讲解员等职务。


除人形机器人外,展会现场还有采用仿生学技术制造的机器鱼。只见两条红色“锦鲤”在大玻璃缸里摇头摆尾,要不是鱼头上泛着的荧光有些蹊跷,几乎就能以假乱真。其***告诉记者,这种机器鱼身上带着传感器,可以下潜至50米的水深,主要应用于水质监测。特别是在水族馆、科技馆等展示场所,水箱内放置传统的监测机器不仅有碍观赏,更有可能影响鱼群的作息,因此机器鱼是最合适的监测“人选”。


在工业机器人展区,各类机械臂林立,多种医疗、康复机器人都吸引了不少观众前来问询。其中,由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带来的一款智能颈椎康复机器人精通中西医,患者只需将其病历输入系统,他就会“开”出有针对性的***方案。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机器人集3D定位、智能牵引、定量***、中医按摩、磁疗热疗于一身,还能对康复过程进行实时监控与记录,并评定康复效果。


当日举办的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刘延东在讲话中提到,目前,中国已经连续3年成为全球***的工业机器人市场。2015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达6.8万台,占全球销量的四分之一。她表示,机器人是引领科技创新的重要航标,因其涉及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仿真技术等前沿科技。而中国在机器人的核心技术开发能力上与世界***水平还有不少差距,还需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据俄罗斯机器人协会主席维塔利·内德尔斯基(Vitaly Nedelskiy)介绍,当前世界多国均将机器人列为重点发展领域。2015年全球销售工业机器人24.8万台,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亚洲同比增长最多。四分之三的销量集中于***大消费市场,分别是中国、韩国、日本、美国和德国。他说,目前中国的机器人市场规模正迅速发展,而工业机器人在俄罗斯也有着非常大的市场潜力。其协会希望能与中方同行保持紧密联系,促进双方互利共赢合作。


今年的世界机器人大会将持续至25日,除机器人博览会之外,大会还包括机器人大赛及论坛。其中,大赛将围绕空中无人机、水中机器人、地面无人驾驶等板块设置6项比赛。专业论坛将涉及机器人教育、人工智能、特种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等领域。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