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全球机器人 北京显神通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时间:2016-10-21 14:18:50

唱歌、跳舞、聊天,这些对机器人来说已是小菜一碟,写汉字、打羽毛球、当导购、截瘫康复,机器人几乎无所不能。昨天,世界机器人大会在亦庄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全球各地身怀绝技的机器人各显神通。自今天起至25日将面向公众开放。


蓝色机器蝴蝶现场轻盈飞舞

  

开幕当天,机器人大会的博览会率先登场,展示工业、服务、特种机器人以及智能机器人在工业、农业、服务业等方面的应用。在工业展区,各种灵活自如的大机器人展示着工业生产线上的看家本事。而三只飘飘飞舞的蓝色大蝴蝶显得与众不同,翅膀轻盈透明、姿态优美。这就是被称为***颜值***的仿真“无人机”机器蝴蝶。

  

飞舞的蝴蝶如何应用到工业上?工作人员解释说,蝴蝶仅仅是展示仿生技术的一个表现形式,除了美丽的蝴蝶,这类仿生动物还有象鼻、蚂蚁、袋鼠等。蝴蝶拥有空气动力学性能,可以自动启动、飞行和降落,互不碰撞干扰,所阐释的概念完全可以应用到工业自动化当中,比如仿生技术操作助手可以抓取搬运物体,还可同步发展机械技术、电子技术和设备软件与装卸解决方案。

  

羽毛球机器人请来大明星

在羽毛球机器人展示区,人潮拥挤,原来是姚明和王励勤来为运动款机器人“站台”。昨天,他们并没有和机器人过招,只是溜达了一圈就“闪人”了。据了解,此次机器人大会上,两位将参加明星挑战赛,姚明将用脑电波意念控制机器人,王励勤则和这位羽毛球机器人一比高下。

  

机器人由两部分组成,站立不动的双目视觉系统起到了双眼和大脑的作用,移动着的全场定位底盘相当于上下肢。打起球来,底盘移动的速度还是相当快的,球拍固定在机器人上,现场和工作人员交手,机器人扣杀有力,接球很稳。据介绍,这位“球手”的水平相当于一位十四五岁的羽毛球青少年爱好者。


“佳佳”很害羞“王阳明”很热情

在博览会现场,和观众合影频率***的两位机器人,都有着真人模样,一位是会害羞的漂亮姑娘“佳佳”,一位是现场写书法的老先生“王阳明”。

  

在现场,人们纷纷和佳佳拍照合影。她的外形是一位贤淑端庄的古装美人,你问什么问题,她都能对答如流,还能根据人的不同方向,把头转向对话者。“能做个害羞的表情吗?”佳佳立即眉目低垂。“你有男朋友吗?”“这个真没有”,佳佳回答,引来现场一片笑声。工作人员介绍说,成为导购员或者讲解员,佳佳***称职,比如到商场里想找个专柜,佳佳可以把顾客带到准确地点,导航准确。

  

在佳佳旁边的展示区,老先生“王阳明”仿真机器人正对人们的要求来者不拒,一直在忙着给大家写书法。这位留着黑色胡须、穿着古装的老先生以假乱真的本事不小,时不时还眨眨眼睛,皮肤和真人看上去极为相似。工作人员介绍说,“老先生”的书法模仿了王阳明的字迹,还和王阳明一样,是位心理学家,能解答人们的心理问题。“这种将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智能技术结合起来的机器人并不多见”,工作人员说,人物可以根据需要定制。

  

积木机器人搭起游乐场

在服务类机器人中,家庭教育机器人种类不少。各式各样的积木机器人很是抢眼,小小积木能够搭出大大的游乐场,拼装后的旋转木马、摩天轮在电脑程序控制下,现场转动。“拼装的是积木玩具,拼装后靠程序控制动作的才是积木机器人”,一家参展商的工作人员解释说,他们的积木机器人已经实现了六面搭建,可拼出更多的构型,机器人、机器狗都没问题,只要下载手机APP或者电脑程序,几岁的孩子也能完成简单的编程任务,当然更复杂的程序则需要青少年在电脑上通过C语言和模块化来完成。

  

在展示现场,积木机器人还搭建了一个正在工作的汽车生产线,让很少有机会去汽车厂的人们大饱眼福。

  

据悉,此次机器人大会除了博览会外,还将举办高端论坛和机器人大赛。感兴趣的公众可以通过***以及公众号提前预约论坛席位和展览参观票,也可现场注册参加。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