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开放顺德掀起“互联网+智能制造”新风潮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罗湛贤 时间:2016-10-26 14:05:13
开放顺德掀起“互联网+智能制造”新风潮

天太六轴机器人在“互联网+”博览会上向观众展示其***的性能。  


这几天,佛山顺德成为了全省“互联网+”的焦点所在。 

23日,为期3天的第二届中国(广东)“互联网+”博览会在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圆满闭幕。本届博览会以“互联网+制造”为核心,旨在推进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跨界融合,推广应用中国制造2025、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模式,加快培育基于互联网融合的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打造“互联网”新生态。 

作为中国制造重镇的前沿,利用举办此次博览会的契机,顺德既成功展示了自身品牌,也吸引了各项创新要素的汇聚,掀起了全省“互联网+智能制造”的新风潮。 

本土军团表现获海内外大咖点赞  

在全球大咖云集的气场下,作为东道主代表的顺德“互联网+”军团的集体亮相尤为抢眼。相比往届博览会只是展示行业解决方案,本次参展的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更为突出。美的、碧桂园两家顺德千亿元***带队分别展示了智慧云平台、橙家O2O互联网家装等智能家居的***成果;昇辉电子、云米科技等顺德“互联网+”的新生力量则展示融合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创新技术。 

在智能制造展区,顺德军团更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嘉腾、伊雪松、天太、科佩克等多家智能制造企业纷纷晒出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在不久前的第二届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中成为“网红”的顺德智造无人生产线,此次也再度引起观展者围观。  

德国汉诺威机器人研究院院长里克对顺德的智能制造产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特意参观了嘉腾、利迅达、隆深等顺德机器人企业的代表,并对其产品研发、市场***进行了深入了解。“顺德有很多企业在智能制造方面表现出色,希望通过在这里设立自动化研究院的分部,与当地企业开展合作,培养更多机器人产业人才”。  

顺德在中小企业推广机器人应用的成果也引起了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的重视。就在本次“互联网+”博览会期间,周济特意到距离展馆20多公里的佛山市伟仕达电器实业公司考察机器人的应用情况。在得知“生产效率提高一倍,单线用人数量从5人降至2人,产品质量实现精准控制”后,周济频频点头肯定,并认为伟仕达的做法值得佛山众多中小制造企业学习借鉴,能起到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互联网+”资本注入发展创新动能  

本届“互联网+”博览会的举办,不仅是顺德展示自身“互联网+智能制造”探索的***平台,还是一次吸聚外界优质“互联网+”要素、资源、项目的难得机会。  

在本次博览会期间,顺德共有中国家具材料O2O产业园、广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互联网+”创新创业区域服务平台、大数据精准创业孵化器项目等六大项目现场签约落地,总投资达40.25亿元。其中中国家具材料O2O产业园和“互联网+”创新创业区域服务平台为通过引入慧聪网、猪八戒等外来的互联网大型平台,加速互联网与当地制造业的渗透融合创新。  

与此同时,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工业和信息化国际经济技术中心联合主办,顺德区***承办的首届全国智能制造(工业4.0)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也同步举行,100个优秀项目齐聚顺德,最终10个创意组项目和9个运用组项目***。  

为吸引这些项目落地,除了大赛组委会设立196万元的创业奖励资金,顺德还为远道而来的100个项目提供创业辅导、融资支持、孵化服务、宣传形象推广等创业服务,以及50个优秀项目名额入驻南方智谷双创城资格,5000万元的“创业顺德种子基金”专项投资基金等,推动参赛项目创新成果的金融对接和落地孵化。  

“顺德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和雄厚的民营经济实力,为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土壤以及产业链支持,同时为顺德的制造业带来新的惊喜,激发创新技术的灵感。”顺德区副区长蔡伟希望,通过“互联网+”博览会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的优秀创新创业团队、项目,扎根顺德、拥抱顺德。 

■相关  

“互联网+”博览会  顺德签约***一览  

中国家具材料O2O产业园:由慧聪网和亚洲国际家具材料交易中心联合建设,总投资20亿元,占地近1200亩,通过“互联网+家具产业O2O”转型升级,打造“中国***家具与材料在线平台、中国***家具与材料展、中国***家具与材料交易中心。  

“互联网+”创新创业区域服务平台:由顺德区人民***与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合作,总投资2亿元,将以市场方式,具体引入八戒公司在顺德发展运营,共建企业云端服务平台和开设不少于3万平方米的“互联网+”线上线下一体的产业园区。 

广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项目由广东顺德南方医大科技园有限公司为主体、南方医科大学联合汉柏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同建设,总投资4亿元,将以建设省域医学大数据中心为核心任务,同时建设省域医学数据备份中心和医学大数据高科技企业孵化中心。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