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机器人界的“达沃斯”到底有什么值得围观?

来源:中企网 作者:佚名 时间:2016-10-27 17:35:24

上周五,恰逢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World Robot Conference,以下简称WRC)正式开展***天,尽管降雨带来了好几度的降温,但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依然挤满了人,甚至一度限流。


世界机器人大会入口/图 来源网络


智能机器人、仿生机器人、陪护机器人、无人机等产品争相亮相,新松机器人、***人工智能、一飞智控等企业均出席了此次机器人领域的“达沃斯”,那么,观众到底会看到哪些令人惊喜的产品呢?


人工智能不“智能”


WRC 2016上怎么少得了萌萌的智能机器人呢?国内外的智能机器人是否已经可以为人服务呢?


碰巧,近期频出神剧的HBO出了一部关于人工智能的新剧--《西部世界》,在西部世界这个主题公园里,和人类长相***相似的各种人工智能机器人作为人类的牺牲品,供游客任意屠杀。但机器人的设定是不能伤害人类,尽管目前只更新到第三集,后续的发展还未可知,但剧中人工智能已经在觉醒。


影射到现实世界,机器人有可能发展到有“大脑”这一步吗?在WRC 2016主论坛上,各路专家对机器人走进家庭、工厂都持相当乐观的心态,但基本上认定《西部世界》里的“超级智能”机器人还离我们太远。


很多宅男所期待的“机器人女友”被专家否定了。在展会现场笔者确实见到了外表高仿真的机器人美女,不过却感觉它“金玉其外”,在语音交互上,并不比其他机器人高明多少。


美女机器人佳佳/图 来源网络


尽管专家们态度相当乐观,但展会现场的机器人带给观众的感受大概可以用“新奇但没什么卵用”来概括。经过笔者实地体验,所谓的智能机器人离真的“智能”还很远。绝大多数机器人只能回答“叫什么”“几岁了”这样的问题。更多时候机器人的答案是:“我好像听不明白你说的话”“我还小”,其智能程度并不比Siri高(但价格一般比Siri贵)。尤其是所谓的儿童教育机器人,连成年人的指令都不能准确识别,在执行吐字不清、词不达意的儿童的指令时,更加无所适从,遑论识别各地的方言,这些因素都使智能机器人的实用性大***扣。


和机器人在智能方面的窘迫相比,无人机可能做的更好,这里不得不提到无人机“大脑”。“大脑”的概念是一飞智控提出来的,该公司致力于让无人机摆脱人的控制,达到真正的自主飞行。一飞智控创始人&CEO齐俊桐在多个场合均强调无人机商用的关键在于“大脑”,在24日的论坛上,齐俊桐再次重申了“大脑”对于商用的重要性,他指出,首先要利用各类传感器感受环境的特征,之后像人的大脑一样去计算,调整姿态,***顺利飞行。


一飞智控CEO齐俊桐在论坛上发言/图 来源一飞智控


正是通过使用“大脑”实现自主飞行,一飞智控在展览区的蜂群表演才得以吸引大批观众驻足观看。


无人机蜂群不仅能表演灯光秀


在这个“泛机器人”时代,人类依然在从大自然中汲取创造机器人的灵感。无人机蜂群表演就是其中之一,一飞智控就为现场观众带来了蜂群表演。


一飞展位边围满了观众/图 来源一飞智控


什么是蜂群呢?


简单来说,蜂群就是完全扁平的去中心化的网状结构,依靠点与点间的链接,像波动一样迅速传导信息,而后数量集聚导致质变,涌现出***一致的"集群"特征。


举个简单的例子,一群蚂蚁在齐心协力搬运苹果的过程中,没有指挥官,但蚂蚁们却能协同合作,完成整个搬运过程。更神奇的是,整个任务中,蚂蚁数量的增加和减少都不会改变这个任务的完成度,甚至连队形和路线都不会改变。


这就是一个典型的蜂群行为。从中我们可以提取一些关键信息:群体行为的产生机制通常都是十分简单的,但是群体中单个个体行为会被邻近的个体所影响,在没有集中控制的情况下,个体就可以通过局部简单的相互交流,使得整体表现出诸如自组织、协作等一些较为复杂的群体行为。一飞智控的技术人员告诉宇辰网记者,无人机蜂群有两种交互方式,通过地面基站给每一台无人机发布指令,或者无人机之间进行点对点的交互。


目前,无人机的蜂群技术应用不多,国内大多停留在夜晚灯光表演和表演赛中。美国工程院院士Vijay Kumar曾将无人机运用到现实生活中,2012年在TED的演讲《善于合作的飞行机器人》就出现过无人机协同合作搬运物品甚至垒墙的视频。巧的是,该视频也在WRC 2016一飞智控的展位上循环播放。


当然一飞智控此次也带来了精彩的蜂群表演,不过受制于场地的限制,只带来了三架无人机。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一飞的蜂群完成灯光表演还是有余力的,相比传统的烟火表演,无人机灯光表演的成本***,也更环保。


一飞智控工作人员正在演示无人机蜂群/图 来源一飞智控


青少年驱动科技创新


在排队入场的过程中,笔者见到很多带着孩子来的父母,甚至还有爷爷辈的老玩家。听说限流不让进场了,老爷爷在寒风中大喊:“让我们进去吧,孩子特别想看比赛!”


老爷爷口中的比赛向来是WRC大会的重头戏。官方数据显示,6大赛事共吸引来自15多个国家和地区634余支参赛团队、2300多位参赛选手参加,青少年选手成为本届机器人大赛的创新主力军。通过机器人设计、组装、系统控制,在不断拆装、摸索的游戏过程中,不但锻炼了青少年实际动手能力,还激发了青少年创新创意思维。


大赛上青少年居多/图 来源网络


在无人机领域,业内大疆创新举办的RoboMasters大赛同样吸引了一大批志在成为“极客”的青少年参赛。WRC大赛无疑也是培养创新精神的一个关键的部分。不论是一飞演示的***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竞技,还是飞来者大会的参与者多半是青少年,都表明科技的创新离不开青少年好奇心驱动。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在即将到来的机器人时代,青少年承载国家民族之希望,将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通过充满乐趣又富有挑战的机器人大赛,搭建与国际科技交流平台,扩大青少年眼界与见识,提升青少年创新能力,将为中国机器人人才培养打下坚实基础,为中国机器人事业的腾飞插上圆梦的翅膀。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