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2016中国机器人大赛长沙开幕

来源:央广网 作者:姜文婧 时间:2016-10-28 15:46:15

今天上午,“2016中国机器人大赛暨中国中部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对接会”在湖南长沙开幕,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40余所院校的近1200支参赛队伍同台竞技;同时,国内外多家知名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参展。

    

本次大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长沙市人民***共同主办,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与培训部、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湖南省机器人产业集聚区(长沙雨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承办。据悉,本次大赛为期三天,除了开幕式、2016机器人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等,中国中部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对接会、“开源与机器智能发展”论坛也将同期举行。瑞森可、新松机器人、自兴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多家国内外知名机器人企业、研究机构在对接会上展出***产品和研究成果。

    

在赛项设置上,本届大赛根据我国机器人研究的发展近况,对往年大赛的比赛项目进行了梳理,从原有的15个大项调整为17个大项,共设置了篮球机器人、FIRA小型比赛、服务机器人比赛、机器人旅游比赛、医疗机器人比赛、武术擂台赛、舞蹈机器人比赛、工程类机器人比赛、竞赛类机器人比赛、助老服务机器人比赛、水下机器人、水中机器人、空中机器人、救援机器人(测试赛)、中型组仿真赛(测试赛)、机器人***视觉赛(测试赛)等17项比赛,内含若干子项目。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设置了空中机器人比赛,实现了地面、水中、空中三位一体的项目设置格局。同时,依托***科技大学在机器人研究领域的***成果,设置了救援机器人挑战赛和中型组足球机器人仿真赛。另外,中国自动化学会还联合工信部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设置了开源操作系统挑战赛,鼓励参赛队利用开源技术,共享研究成果,推动机器人产业研究水平的可持续发展。

    

截至目前中国机器人大赛已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苏州等多个城市举办过,而长沙是在继2009年之后第二次成为这一赛事的举办地。根据湖南省战略产业发展规划,长沙市雨花区作为全省***的工业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园区总规划1100亩工业用地,重点发展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和智能装备产业。拟通过3年时间,引进2家以上全球知名本体企业,30家以上行业知名骨干企业,100家集成商,达到100亿元的产能。2016年,又提出了“一体两翼”战略、努力实现国家队、千家企业、千亿园区的目标,以呼应长沙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尤其是智能制造中心的建设。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