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无人机“云影”亮相珠海航展 多项技术***美国“全球鹰”

来源:机器人网 作者:佚名 时间:2016-11-01 09:31:33
无人机“云影”亮相珠海航展 多项技术***美国“全球鹰”


今天上午,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盛大召开。各种型号的大中型无人机争相亮相,而且还出现了很多 “真家伙”。


新型无人机争相亮相


中国空军在室外展区展示了“翼龙1”和“翼龙2”无人机,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则推出了在国际市场备受关注的“彩虹-4”和“彩虹-5”无人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航)的全新“云影”无人机更是***公开亮相。


从外形上看,“云影”似乎有几分美国“全球鹰”无人机的***,同样采用了机背进气布局,并更换了喷气式发动机以提高飞行速度,确保了任务的响应时间。根据中航官方在现场播放的宣传视频,“云影”无人机长约9米,翼展约17米,正常起飞重量为3吨,目前分为三个基本型号:察打一体型、电子侦察型和图像侦察型。


与纯侦察的“全球鹰”大相径庭的是,不同型号的“云影”已能够通过数据链协同作战——宣传视频显示,两种侦察型无人机确认目标位置后,察打一体型无人机发射各种导弹,准确消灭不同类型的目标。该机机翼下共有6个挂点,可以携带滑翔炸弹、小型导弹和增程炸弹等各种***制导武器。颇值得玩味的是,这种无人机还可以挂载YJ-9E轻型反舰导弹,专门对付海上的小型快速目标。


如果细心观察的话,还可以发现本届航展上的两种无人靶机很有意思。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推出的隐形无人靶机外形几乎就是缩小版的B-2隐形轰炸机,据称它的雷达反射面积只有0.01平方米,可以用来测试防空***对隐形目标的探测、识别和拦截能力。而另一种高机动靶机的空中机动性能则超过了第四代的F-22战斗机,它甚至可以主动大幅改变飞行轨迹,考验中国空军对抗这种超机动飞行器的技术和战法。


和以往一样,珠海航展中也不乏一些充满想象力的新奇飞行器设计。中航就展出了一种名为“短尾榫”的飞行器模型。从外形上判断,它有些类似美国“鱼鹰”倾斜旋转翼飞机,但应该是综合了旋翼机的特点,利用推进螺旋桨推动飞机向前飞行,同时带动两副宽大的水平旋翼提供升力。这种设计具备结构简单、维护使用方便的特点,一定程度上克服了结构过于复杂的“鱼鹰”容易出事故的问题。


由四川傲势科技公司研发的X-Hawk无人机则有非常奇特的设计,它融合了多轴与固定翼飞行器技术的设计理念,兼具固定翼飞机和旋翼飞机的优良特性,可以在狭小范围内垂直起降,进行长距离、长航时、全天候自主飞行。


各种航天展品颇有看头


今年下半年,中国航天大事不断,因此本届航展上的航天展品也颇有看头。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展厅里,最显眼的就是目前仍在太空遨游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1∶1模型,还有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的实物以及空间站五舱组合体的1∶12模型。在它们另一侧,则是1∶3比例的火星探测器模型,展示了火星探测器和巡视车未来在火星上的“日常生活”。按照今年4月公布的规划,中国将在2020年前后执行“火星计划”,一次性完成进入火星轨道、登陆火星并部署一辆火星车。


中国***运载火箭的大比例模型同样吸引眼球,其中包括即将发射的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以及它的“兄弟们”——长征六号、长征七号和长征十一号等。这些***运载火箭不但推力更大,而且更清洁,对环境的伤害更小。尤其是长征六号和长征十一号火箭,因为它们的快速发射特性而备受外界关注,具备在自然灾害等应急条件下迅速提供航天发射支援的能力。


天上和地下的热闹


充斥航展现场的巨大发动机咆哮,则提醒着人们参加航展的另一大看点:飞行表演。30日,俄罗斯“勇士”和“雨燕”飞行表演队的混合编队进行了9机、5机、双机和单机特技表演。随后巴基斯坦的“枭龙”战机也以干净利落的动作引发大批民众的赞叹。中国空军发言人申进科宣布,中国空军试飞员将驾驶***种重型隐身战斗机歼-20在本届航展上进行飞行展示,以展示其优异的空中性能。

与天空的热闹对应的是,这次航展还特别增加了地面装备的动态展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等将派出装甲坦克、防务型突击车、越野车等10多个型号军民用装备进行多种现场动态演示。


航展出现多组“两强相争”


在这次珠海航展中,不乏诸多外形相似、性能接近的竞争型号。这些“两强相争”的良性竞争促进了中***务企业的技术进步。例如这次亮相的“翼龙2”无人机,明显加大了机体尺寸,通过种种措施提升了无人机的运载能力。它的机翼下各有3个外挂点,可以携带超过10枚导弹。由于“翼龙2”出现在中国空军展区,很可能意味着它已成为中国空军的新成员。


而“彩虹”系列无人机则以高性价比的优势在国际市场掀起一股“中国旋风”,“彩虹-5”无疑更是其中***。“彩虹-5”并没有“赶时髦”选择涡桨发动机,而是采用了更经济的重油活塞发动机。通过对气动外形的优化,“彩虹-5”具备非常惊人的续航能力和挂载能力,最多可以携带16枚导弹,堪称***“空中炸弹卡车”。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