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工博会:中外机器人同台竞技,工业4.0勾勒智慧工厂蓝图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时间:2016-11-01 10:56:03

今日上午,中国工博会在国家(上海)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来,感受一下智能制造给人类带来的惊喜……



在这里,你可以再次感受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交会对接的辉煌瞬间;也可以近距离接触国内首台同时具备柔性多关节技术和可动双目视觉系统机器人,让它打一套太极甚至跳上一段街舞……

   

作为一年一度的工***盛会,中国工博会已经成为全面展示“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18年来,中国工博会经过“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打造,也已发展成为引领制造业发展、中国***的国际工业品牌展。今年,8大专业展、27万平方米、2308家参展商的展会规模,再创历史之最。


国内机器人“叫板”国际***


无论在哪里,机器人总能吸引人们的目光,今年的中国工博会也不例外。从2012年7000平方米起步,到去年的2.8万平方米,再到今年的5万平方米,本届机器人展览规模堪称***。ABB、发那科、安川、库卡……你能想到的国际***悉数到场。


ABB将有多款新品在本次工博会发布  海沙尔 摄


在川崎展台可以看到目前国内市场***的一款双手腕机器人“川崎duAro机器人”,正在进行紧张的安装调试。这款小“多肉”可以创造***可能,人类能操作的,duAro灵巧的“双手”也能操作,人类肉眼识别不了的,duAro的“慧眼”也可以识别。作为川崎机器人的革新突破型产品,一台机器人上带有两个手臂,大幅降低了机器人所需要的空间,不仅实现了双手臂协同作业,还具有人机协作的功能,机器配有冲突检测装置,一旦与人发生碰撞,可瞬间停止机器人的运行。  


发那科展台正在紧张布展  刘锟 摄


在1400平方米的发那科展台,一款机器人正蒙着神秘的面纱。据展台负责人透露,这是发那科在中国地区***发布的小型协作机器人,它的学名叫“CR-7iA”,***负载7公斤,动作半径可达71厘米。“以往的机器人柔性不足,经常发生机器人伤人事件,这款机器人可在没有安全围栏的情况下与工人一起并肩工作。”展台负责人说,由于它身材娇小、紧凑、灵活,可以胜任机床上下料、电子装配等领域的人机协作。


***大放异彩,国内品牌也不甘示弱。新松、广州数控、埃斯顿、新时达等本土机器人厂商将在工博会上演自主品牌崛起的大戏。


比如,作为国内机器人产业的***企业,新松机器人将在本届展会发布双臂协作机器人、轻载复合机器人、室内清扫机器人等多款全新产品。其中,双臂协作机器人荣获了本次工博会的重磅奖项—工业设计金奖,它是国内首台具备柔性多关节技术和可动双目视觉系统的双臂协作机器人,具有高灵活性、安全性、自主避障、快速配置等特点;同时,基于可动仿生双眼视觉系统,可实现实时的三维重构。新松机器人公司负责人表示,双臂协作机器人14个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体化中空伺服驱动单元,可以将用户所需的绝大部分电源、气路等接口集成在内,为用户提供更加自由、开放的开发环境。

 

工业4.0勾勒未来智慧工厂蓝图   


面对国内制造业整体升级转型、实现由大变强的时代要求,今年展会现场众多国内外***企业不仅展示和推广单项技术突破,更多的参展商拿出智能制造的整体解决方案,为观众带来“未来工厂”的真实体验。


工业4.0是德国***在2013年汉诺威工博会上正式提出的国家战略,其内涵就是由集中式控制向分散式增强型控制的基本模式转变,目标是建立一个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的生产模式。工业4.0,也被认为是助力实现“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有效途径。


SAP工业4.0生态系统  殷梦昊 摄


本届中国工博会上,德国企业级应用软件公司SAP带来了他们的***产品——SAP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为了打造整套工业4.0生态系统,他们和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合作开发、优势互补,实现了SAP系统和各种工业设备和装置的无缝集成。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是目前市面上***一款从电商平台、设备集成到大数据分析各个层面全部涵盖的智能制造生产系统,以零部件的组装为背景,模拟从消费者下单到制造商生产交付的全过程,可实现配置自由选择的定制化产品生产。“既可以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同时又可以缩短生产周期、降低生产成本,中间环节减少了人为干预,也提高了产品质量。”


博世公司工业4.0全价值链解决方案  刘锟 摄


另一家工业4.0的践行者和供应商德国博世公司,也***在华展示从智能开发、智能物流采购、智能制造到智能服务的工业4.0全价值链解决方案。在展会现场,记者看到,博世展台上的一条工业4.0流水线模型正在搭建。展台负责人表示,博世的工业4.0智能生产线采用模块化的设计,不仅能够在不同生产任务间实现零切换,而且可根据生产要求灵活调整配置,同时还配备工业4.0升级套件,可将现有设备、模块或无联网功能的生产线与网络环境进行互联,可大幅度降低工业4.0投资门槛。“无论是新线投资还是旧线改造,无论是智能制造还是工业互联,博世都能为客户量身定制适合的工业4.0解决方案。”

 

智能化汽车越来越“懂你”  


新能源汽车也是本届工博会最夺人眼球的板块之一。

   

作为特斯拉第三款纯电动汽车,Model X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15年度***发明。在这次的工博会上,观众有机会一睹其风采。鹰翼门的设计颠覆了人们对汽车外观的传统认知,并配以OTA空中升级、远程诊断、免费超级充电服务,“车联网”技术也更为成熟地得以应用。安全性能上,与同类SUV相比,Model X的侧翻危险要低50%。


特斯拉第三款纯电动汽车,Model X  殷梦昊 摄


此外,上汽集团也在本次工博会展示了其全球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该车型搭载了YunOS for Car智能操作系统,让每一位车主都会拥有一个独立的ID身份账号,可远程控制车辆解锁上锁、开启空调、加热座椅等,还可语音控制空调、播放音乐和导航;还能积累和学习车主的使用习惯,随着与车主“交流”加深,不断优化并提供更为精准的个性化服务。


除了地上跑的,也有天上飞的。本次展会,航空航天版块也是看点多多。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发现,观众在这里可以看到载人航天、运载火箭、卫星、深空探测等各种高大上的***。


在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展区,观众可以真实体验前不久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与神舟十一号飞船成功交会对接的瞬间。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主要研制单位之一,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承担了天宫二号及神舟十一号的电源分系统、对接机构分系统、测控通信子系统、总体电路(电缆网)、资源舱结构的研制及总装工作,其中,该院研发团队经过十多年攻关,研发成功的对接机构成为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的“主角”,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能够独立研制对接机构的国家。


远征三号多星发射上面级  刘锟 摄


同时,观众在这里也可提前目睹“太空巴士”的风采。由上海航天抓总研制的远征三号多星发射上面级,将***公开亮相工博会。它是介于有效载荷与基础级运载火箭之间的具有自主轨道机动能力的运输工具。与其它火箭不同,它在轨飞行48小时,主发动机具有20次以上的重复启动能力,最多一次性实现大于十颗卫星的发射能力,也可将一个或多个航天器直接送入预定轨道位置,实现不同轨道的多星快速部署和相同轨道的多星组网部署,将***提升我国基础级运载火箭的任务适应能力。


大幕徐徐拉开,从今天至11月5日,让我们共同迎接2016年***8届中国工博会这场科技创新的盛宴,期待“中国制造”加快向“中国智造”转型。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