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现场直击】画画下棋、弹琴打鼓 今年工博会上的“明星”机器人太多了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佚名 时间:2016-11-03 09:19:38

“以前大家来这都是看电机、机床、汽车部件,现在要是没有机器人展,工博会的人气大概要少1/3。”一位来自浙江某电机制造商的甘姓参展负责人半开玩笑地说。他已经连续参加了六届工博会。


11月1日,一年一度、为期五天的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下称工博会)再次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拉开序幕。本届工博会规模超过23万平方米,参展企业总数2308家,境外参展展位占比超过三成,主要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韩国、日本、印度及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等27个国家和地区,芬兰、斯洛伐克成为***参展国家。预计今年吸引海内外12万人次以上观众观展。


2016年工博会现场。摄影:熊少翀


工博会是中国规模***、对市场影响最深的装备制造业展览,由工信部、发改委、商务部、科技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上海市人民***等举办,自1999年至今已举办了18届。


本届工博会设置了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工业自动化、机器人、新能源与电力电工、信息与通信技术应用、节能环保技术与设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和科技创新等八个专业展区。机器人展区是人气***的展区之一。


自2012年工博会***开设机器人展以来,机器人参展商不断增加。今年的机器人展规模更是比去年增加一倍,成为所有展览中参展面积***的一个。包括瑞士ABB、日本发那科、安川、德国库卡等“四大家族”在内的海外***悉数到场。沈阳新松、广州数控、南京埃斯顿、大疆科技等国内厂商也纷纷借机展示自己的***产品。


正在展示体感控制技术的YuMi。摄影:熊少翀


ABB的展台位于机器人展馆的入口处,巨大的白色站台、红色Logo格外显眼。这家瑞士电气与自动化***企业***关注的产品,依然是去年推出的人机协作机器人YuMi。不过,这一次YuMi不仅仅是写毛笔、抓取物品,而是展示了更为复杂的体感控制能力。


YuMi旁边,放着一个长条形黑色传感器。一名男子将手伸到传感器上方,进入探测区域,握拳,将机器人激活。随后,男子摊开手掌,运动手指,YuMi也追随人手指开合动作。男子将手慢慢向下移动,拇指和食指触碰一下,然后抬起,YuMi就将桌面上的物体夹了起来。男子再次握拳,退出引导程序,机器人就停止运动了。


一旁的工作人员向界面新闻记者介绍,当人在传感器上方用手做出动作时,会立即转成运动控制路径,而不需要编写程式。YuMi的设计原本是为了满足小件装配的生产需求,尤其是3C行业对柔性生产和灵活制造的需求。凭借人性化安全设计,YuMi能够与人类进行近距离协作,无需围栏。通过体感控制,就能实现更多操作。


类似YuMi的人机协作机器人,已在国内外多家厂商被推出。此次发那科也展示了一款名叫“CR-7iA”的小型协作机器人,可在没有安全围栏的情况下与工人一起并肩工作。这款产品将借道此次工博会,正式在中国***。


ABB的“高尔夫球手”机器人。摄影:熊少翀


在YuMi隔壁,一款“高尔夫球手”机器人,也引起了围观。有经验的人或许更了解,高尔夫球本身凹凸不平,很难***每次击球结果都相同。加上自然界中空气温度、湿度、风速,以及草皮弹性等各种因素影响,不难理解,这种本身就有运气成分的运动对机器人性能的要求非常之高,比如力度、速度和角度把握等。


“机器人挥杆进洞,需要多维高运动精度,以及复杂科学的控制算法。”工作人员对界面新闻记者称,机器人如果可以完成这一动作,自然能更好地完成更多的工业生产任务。


不过,界面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款“机器人球手”的水平还有待提高。它***次将球打到洞口外约十公分处,调整后第二杆进洞。


具有人脸识别技术的IRB120机器人。摄影:熊少翀


ABB的另一款机器人同样值得关注。这款名为IRB120的机器人,具有人脸识别技术。使用通用商用系列的摄像头,它能对人脸进行成像,并进行特征处理,自动生成机器人路径。ABB的IRC5运动控制器将IRB120生成的路径进行转换,在A4纸面上进行***绘图。


库卡KR3正在打架子鼓。摄影:熊少翀


库卡(KUKA)的展台前也很热闹,这家最近刚被中国家电企业美的集团收入旗下的机器人公司,展示了一款KR3机器人。它的六轴机械手臂握着一根木棒,随着旁边音箱里放出的动感音乐节奏,敲打着它前面的架子鼓,看起来有模有样。


工作人员介绍称,这款机器人负载3公斤,***工作范围541mm,重复精度±0.02mm。尺寸结构紧凑、占地面积小,内置拖链系统、机械臂上受保护的接口,以及最小的干扰轮廓,能够确保在有限空间内灵活运动,是其负载级别中速度最快的机器人之一。


当然,打鼓并非这款机器人的***技能,它是针对微型工件及产品生产的,例如小型部件装配、拾取与放置、螺接、焊接、粘结、包装、检测或检验等应用。


史陶比尔的清洗机器人TX60he。摄影:熊少翀


有着***的瑞士工业企业史陶比尔(Staubli),此次加入了展示。这家企业着重展示的是一款名为TX60he的六自由度清洗机器人。它被设计在5-80℃的水温下工作,工作直径670mm。


这款机器人无需任何额外防护,耐受范围较高。其内部加压,全身经过双重特殊防水防腐处理。手臂表面也经过光滑处理,容易清洗和保养。手腕具备高防护等级且防侵蚀,所有手臂连接接头采用特殊材料防水处理,电缆底部走线,密封隔离,从而能在水下作业。法兰和关键部件则采用不锈钢材料。


与传统清洗方式相比,TX60he作业的洁净度***提升,水电能耗大幅降低。通过改变参数,可快速实现加工工件的转换,实现柔性和高效。这款产品适用于汽车发动机缸体、缸盖、曲轴等清洗工艺,也可以应用到水切割、食品处理等领域。


新松双臂协作机器人。摄影:熊少翀


作为国内机器人行业的***企业,沈阳新松在本届工博会上发布了双臂协作机器人、轻载复合机器人、室内清扫机器人等多款全新产品。其中,双臂协作机器人摘得了本次工博会的重磅奖项“工业设计金奖”。它是国内首台具备柔性多关节技术和可动双目视觉系统的双臂协作机器人,具有高灵活性、安全性、自主避障、快速配置等特点;同时,基于可动仿生双眼视觉系统,可实现实时的三维重构。


新松轻载复合型机器人。摄影:熊少翀


新松轻载复合型机器人,是国内首台智能柔性7轴复合机器人。这款重230公斤、车体尺寸1100mm*700mm*520mm的机器人,移动速度在每分钟0-60m,能够抓取5公斤的货物,移动负载约50公斤,工作时间约5小时。


这是一款基于智能移动机器人、柔性多关节机器人、视觉识别等技术的综合应用,可快速布局于自动化工厂、仓储分拣、自动化货物超市,实现物料自动搬运、物品上下料、物料分拣等。多样化的导航配置,能够满足工作现场灵活高效低成本的导航布置。


深圳祈飞的双臂七轴机器人。摄影:熊少翀


深圳祈飞也推出了一款双臂机器人。这是一款七轴产品,即在传统六轴机器人的大臂和小臂之间,增加了一个关节自由度,使机器人末端在一个特定位置对应无穷组解。技术人员解释称,利用这个特性,可以避开机器人的内部奇异位形,避开操作空间障碍,克服关节角限制,实现运动学优化控制,从而具有更高的灵活性和控制性。这款机器人主要用于双臂协作作业,例如焊接、装配、配药、搬运、抛光等领域。


“越疆魔术师”画国画。摄影:熊少翀


深圳的另一家机器人厂商——越疆科技,推出了一款名为“越疆魔术师”(Dobot Magician)的产品。它能记忆每一次落笔的位置、时长和力道,因此,通过手持示教功能,人可以手把手把画国画、弹钢琴等“手艺”传授给机械臂,然后由其精准复现。


“越疆魔术师”弹琴。摄影:熊少翀


“越疆魔术师”下五子棋。摄影:熊少翀


这款“越疆魔术师”还能下五子棋。操作手可以向机械臂发送一连串动作指令,并让其重现。通过蓝牙外接模块,操作手还可以用蓝牙手柄控制“越疆魔术师”。这款具备一定工业级性能的机器人,售价为千元级别。


能力风暴(Abilix)研发的“珠穆朗玛系列”类人机器人。摄影:熊少翀


在一堆看似冷冰冰的机械手臂中,类人机器人从外观上就更贴近人们对“机器人”的期待。一个三层白色站台上,十余只戴着红头盔的小型类人机器人,正在人群的围观下,跟随着背景音乐扭动起来。


这款产品是二自由度髋关节设计,可模仿人类行走、灵活转弯。主要功能是陪伴儿童,会跳舞,能进行一定的对话,目前市场售价八千元左右。


这款产品由国内教育机器人生产商“能力风暴”(Abilix)研发,名为“珠穆朗玛系列”(Everest)。该公司还向市场推出了一款名为“奥科流思系列”(Oculus)的移动机器人,可扫地,也可与人进行少量简单对话,市场售价三千元左右。


在现场,界面新闻记者向该机器人询问姓名,后者回答:“这个问题超出了我的能力范围。”


大疆Phantom4。摄影:熊少翀


Phantom4是大疆迄今为止最智能的飞行器。前视障碍物感知系统赋予其在三维空间的深度感知能力。在飞行中接近前方障碍物时,它能根据飞行模式设定自动选择悬停或绕行。得益于此,操作手可以在飞行过程中专注于拍摄,影像创作更加得心应手。


这款产品采用最直观便捷的控制方式,点击屏幕即可选择方向,让Phantom4自由飞行。操作手还能选择人或汽车等移动物体,Phantom4将自动跟随你选择的物体在飞行中应对障碍,并让拍摄对象始终处于相机画面的中心。


Phantom4相机不仅可以拍摄4K/30fps和1080p/120fps视频,同时还可拍摄1200万像素Adobe DNG RAW无损格式照片。专为航拍而设计的镜头,进一步降低了畸变和色差。


此外,Phantom4云台采用一体化设计,嵌入稳固、轻盈的复合材料框架中,机身的重量分布更加紧凑,提升了飞行和拍摄的稳定性,并且带来更高的机动性。


中信重工研发的排爆机器人。摄影:熊少翀


除了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此次工博会还有多款特种机器人展出。例如中信重工研发的排爆机器人,用于处置各种突发涉爆、涉险事件,便于更快地在突发事件中部署与执行任务,可代替排爆人员排出、搬运、销毁可疑爆炸物及其他有害危险品,还能代替现场安检人员实地勘察,实时传输现场图像。


除排爆机器人外,中信重工还重点展示了消防灭火侦查机器人、灾区侦查机器人、排雷机器人等履带式机器人,以及管道机器人、钻孔探测机器人等诸多特种机器人。


中信重工称,计划到2020年达到机器人产业50亿元销售收入、10亿元利润的规模。目前在河南洛阳、河北唐山有产业化基地,年产能达到3200台。徐州、沧州、盘锦、成都等7个特种机器人产业化基地正在建设中。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