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广州机器人军团闪耀2016中国(广州)国际机器人、智能装备及制造技术展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黄祖健 时间:2016-11-16 15:39:45


一边是货架,一边是传送带,货品从货架上迅速分拣出来,稳稳地落在货箱里。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这套名为“货到人”高速在线拣选系统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包裹爆棚的“双十一”期间,这套系统立下大功。而这只是会场里种类纷杂的智能装备中的一种。

  

11月15日,2016中国(广州)国际机器人、智能装备及制造技术展览会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隆重开幕。展览现场设立了国际机器人展区、国内机器人展区、创新创业展区、智能制造与装备、服务机器人、无人机专区、消费电子与智能穿戴产品七大展区。记者走访发现,多家广州本土企业带来了大量智能化装备,展现广州制造业创新力量。


现场:机器人展现智能化和高效率

  

在20000平方米的展馆现场,240家企业带来了各自的机器人***。为了一睹***机器人的“芳容”,人流从上午9时就开始不断涌入展馆。

  

工业生产中,机器被用以提高生产效率。广州明森机电在现场展出的个人化一体智慧生产线***诠释了这一理念。这套用于电信卡一体化流线加工的系统,产能可以达到6000张卡片/小时。7台负责不同流程的机器拼装在一起,就成为一条自动生产线。据现场负责人胡军连介绍,之***台封装机只能负责一个工作流程,每台机器都要人力看守,现在将负责不同流程的封装机连接起来,一个流程一次走完,效率提升3倍。“这个项目是和中科院合作的,也属于广州市******之一。”胡军连说。

  

如果只看动作频率,那么在巨轮智能装备展区的双Delta机器人几乎快得让人眼花。通过控制系统协同控制,两台高速、轻载的Delta机器人正在“共舞”,机械臂转动精准迅速,稳定而有力,淋漓尽致体现出Delta机器人的高速协同和***控制性能。据介绍,这款机器人空载运行速度达到200次/分钟,主要应用于食品,电子产品等领域,特别是药品行业的分拣工作。目前,巨轮智能装备公司在工业机器人控制器以及RV减速器等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方面已取得重大突破,关键技术达到***、国际***水平,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和国际专利。

  

展会现场,一排垃圾桶和周围的高科技感格格不入,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这是一家清洁企业的的产品,在垃圾桶旁,依次摆开了大小不一的吸尘器、道路清洁车。记者了解到,所有与清洁相关的器械,广东白云清洁集团有限公司都有涉及。这家企业成立于1988年,一开始做酒店清洁用品,后来经过技术创新,延伸出吸尘器、道路清洁设备等产品线。今年,该企业成功将大型道路清洁车销往欧洲。“国外的大型清洁设备已经发展了60多年,国内只有大概20年历史,这个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现场负责人介绍。

  

放眼整个会场,机器人成为了***的主角,而身穿工服的操作人员则像保姆,为这些改变人们生活的机器人做好后勤保障,***机器人每一个零部件的正常运行。


展望:力争建成千亿级智能装备产业集群

  

记者从智能装备及制造技术展览会上了解到,2016年,广州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值预计近500亿元,其中广州数控、启帆2家企业入选“中国机器人TOP10”,13家企业进入全省机器人重点培育企业名录(全省29家),5家企业成为省首批机器人骨干企业(全省15家),分别占全省的45%和33%.除此以外,广州还是全省***拥有3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城市,分别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筹建的广东省机器人创新中心、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筹建的轻量化高分子材料创新中心、广东聚华印刷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筹建的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这些数据都展示了广州深厚的制造业底蕴。

  

此前思科中国创新中心总部正式落子广州,看中的也是广州正在升级改造的制造业前景。“广州及其所在的珠三角地区制造业发达,目前也进入了产业升级换代进程。”思科大中华区***运营官黄志明说,思科中国创新中心总部项目,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为制造业升级尤其是智能制造提供服务。

  

在展览上,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货到人”高速在线拣选系统,这个智能分拣工作站分上下两层,上层可放源货箱,下层放订单箱,货物输送到工作站之后,工人根据需求分发,双十一大家“剁手”买下的包裹,都由它分拣搞定。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由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与广州市***共同投资组建,是***首批242家转制的重点研究院所之一。根据公司发展计划,预计在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50亿人民币,并在3-5年内实现上市。

  

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广州开发区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基础与机器人产业园规划完善,加上广州开发区对企业服务高效务实,这些都为国机智能的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像国机智能这样的企业看中的要素,也是广州正在着力完善的服务。广州市副市长王东在中国机器人产业创新峰会上强调,“十三五”期间,广州将加大在重点投资项目、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创新型产业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创新型企业核心人才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争2020年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建成千亿级的产业集群,打造成为珠三角乃至全国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关键设备、技术供应和研发创新中心,建成全国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基地、国家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紧密结合的示范引领区。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