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取得长足发展 但仍有明显差距

来源:中新网 作者:郭军 时间:2016-11-16 15:45:42

“近年来,中国工业机器人虽然有了长足发展,但仍然有明显差距,市场潜力巨大。”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15日在广州在举行的“2016中国机器人产业创新高峰会”上强调,中国工业机器人要加强自主创新、行业攻关,改善对外合作,尽快提升技术水平,带动产业发展。


当天,2016中国(广州)国际机器人、智能装备及制造技术展览会在广州开幕。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等国家以及港台地区240余企业参展。记者巡馆发现,展品范围涵盖机器人整机和零部件、无人机、智能穿戴产品、机器人开发平台与软件技术、机器人应用产品与智能工厂全套解决方案等,以及智能装备制造相关的高端产品和新兴技术。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保持迅猛发展势头。去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达6.8万台,占全球销量的1/4,去年底,中国工业机器人保有量达20万台,占全球一成。目前,中国约有3000余家工业机器人制造、服务企业,产业格局已初步形成。


不过,李毅中指出,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目前处于成长期,自主品牌***仅32%,高端市场国外产品占95%,关键核心部件仍依赖进口;每万人拥有的机器人台数只有国际平均水平一半,是***国家的15%;低水平、重复建设情况普遍,机器人制造企业数量多,但规模小。


2016中国(广州)国际机器人、智能装备及制造技术展览会在广州开幕。 郭军 摄


另一方面,中国庞大的制造业转型升级对工业机器人却存在巨大市场需求。


去年以来,中国先后出台《中国制造2025》、《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力争到2020年,工业机器人销量达15万台,持有量80万台,国产工业机器人年产量达10万台,***达67%,关键零部件自给率达50%以上,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


为加快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李毅中认为,要加强数控系统、关键零部件、元器件的研发研制,提高自给率,要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品牌,提供政策支持。同时,要积极开发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积极利用工业机器人对传统产业进行技术改造。


“要进一步加强与外国公司的合资合作,掌握***技术,积极应对外企竞争,同时,要避免我们的机器人行业陷入代工模式,对于一些外国公司存在的区域性、行业性价格施压现象,应研究采取措施,防止不正当竞争。”李毅中说。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杨拴昌表示,中国将加快组***家机器人创新中心,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立区域性的机器人创新中心,以突破关键技术。同时,将建立工业机器人标准、认证体系和行业规范条件。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