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广州智博会首日近万名专业观众观展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时间:2016-12-01 09:36:33

发那科公司的机器手打磨手机外壳


11月29日,第二届广东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东莞市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开幕。


本届智博会展期从11月29日起至12月2日,为期4天。据组委会透露,展会首日共有近万名专业观众观展。记者了解到,本届智博会融展览、论坛、对接为一体,不仅有一站式智能制造各领域的机器人和装备,而且有生产领域最前沿的技术,为企业在智能制造下一轮竞争中抢得先机。


展会规格档次超去年 四场大型活动举办


本届智博会以“绿色制造、智造未来”为主题,参展企业数量和展览面积均超过首届,吸引了美国、德国、日本、瑞士、瑞典及国内的企业参展。期间,展会将举办5项专题展示、9项主题活动和16场专业技术研讨会及新产品发布会,包括工业设计大赛、政策发布与宣讲、融资租赁、学术交流等内容,助力东莞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去年11月,首届广东智博会在东莞成功举办,来自中国(含香港、台湾)、美国、德国、日本、韩国、意大利、瑞士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企业达1280家,吸引10.7万人次的专业观众、采购商入场参观、洽谈,在国内外引起热烈的反响。


相比去年,本届智博会规格档次实现新突破。在延续去年使用全部展馆的基础上,今年新增4号馆,展览面积增至11万平方米,展位数增至5555个,参展企业增至1364家。展会还增设东莞集约发展案例展示、制造之美成果展示等专题。


据组委会透露,智博会首日共有近万名专业观众进入各个展馆观展。


29日,2016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暨2016 DiD Award国际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东莞市产融对接及优惠政策推介专场活动、首届东莞国际刀具节开幕、2016美国—华南(东莞)自动化和技术创新交流会四场大型的活动正式举办,吸引了业内外人士的关注和青睐。


与此同时,为了加强对展览品的监督管理,东莞海关与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备忘录主要涵盖展品监管、通关、查验、复运等内容,目的是建立厚街会展业海外展品通关“绿色通道”。


“机器换人”拉动综合投资居***


近年来,东莞率先对接“中国制造2025”,全面实施“东莞制造2025”战略,通过搭建智博会产业对接平台,加强精准招商,加快推动东莞从制造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转型迈进,推动东莞经济动力转换。


市委副书记、市长梁维东在开幕式致辞称,一方面,东莞坚持应用先行,顺应全市企业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强烈需求,大力实施“机器换人”,推动制造业自动化和智能化改造,2014年至2016年全市共申报“机器换人”专项资金项目1485个,拉动综合投资230亿元,均位列广东省***。另一方面,坚持以需引供,依托“机器换人”激发的庞大需求及良好的产业链配套基础,切实加大智能制造企业的引进和培育力度,力争打造出一个新的优势产业。


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在全市80多万的市场主体中,工业企业就有8万多家,形成涉及30多个行业的制造业体系。


目前,全市拥有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2111家,今年前三季度的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均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一半左右。其中,工业机器人研发及生产企业70家,约占全国总数的10%;智能装备制造企业400多家,预计今年总产值将超过350亿元。


开幕式最后,梁维东肯定智博会的成绩并寄予期望:“相信本届智博会将为机器人及智能装备行业的技术交流、科研成果转化对接,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对于进一步完善智能制造产业链、提升智能制造自主创新能力,将产生重要的催化效应和推动作用。”


数读东莞智能装备

1.截至目前,全市拥有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2111家,今年前三季度的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均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一半左右。

2.截至目前,工业机器人研发及生产企业70家,约占全国总数的10%。

3.2014年至2016年,东全市共申报“机器换人”专项资金项目1485个,拉动综合投资230亿元,均位列广东省***。

4.截至2016年9月,全市规上装备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962.28亿元、主营业务收入5910.97亿元、利润总额161.7亿元,分别占全市规上工业的46.5%、58.0%、49.5%。

5.截至目前,东莞拥有智能装备制造企业400多家,年总产值超过350亿元,涉及数控加工机床、机器人装备、电子工业专用装备、纺织装备、制鞋装备、线缆装备、包装印刷装备、塑性成形与加工装备和家具制造装备等十多个行业。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