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第76届全国药品交易会:药企热衷非药产品

来源:云南网 作者:彭锡 何蓉 杨泞卉 时间:2016-12-05 11:09:57

药品与非药产品

  

12月4日,为期三天的第76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在昆明落幕。作为国内医药领域的盛会,本届药交会吸引了全国各地2000多家知名药企和8万多专业观众捧场。记者了解到,各大参展商的“主角”药品相较往年变化不大,而保健品、食品和日化品等大健康产品却风头正盛,成为本次药交会一道风景。

  

“大健康”产品抢戏

  

在这一次的药交会的展区中,除了推介传统药品外,太极集团还展出了太极水、香菇酱等多种大健康产品。太极水取材重庆彭水县长寿村,被称为大山深处的不老泉,是太极集团这次药交会的主打产品。

  

对于“大健康”产品,太极集团相关负责人徐修昌解释称,大健康就是治未病,从“透支健康,对抗疾病”向“呵护健康,预防疾病”的转变。他们公司的主流方向也是朝着治未病方向发展的,为此开发了10多种非药品产业。

  

不仅太极公司,云南白药、华北制药等向非药品发展也是向大健康靠拢。

  

云南白药展区相关负责人黄莉告诉记者,从2005年开始,云南白药就已经有了大健康理念的雏形,该公司在当年推出了云南白药牙膏,并一炮而红,成为销售额达40亿元的黄金产品。

  

在2010年,云南白药还成立了大健康事业部,***大健康理念,推出的产品希望让大家感受到身心健康。“目前,我们已经开发出牙膏、洗发水、面膜、三七片、药妆、护手霜、茶叶等十余个种类。”

  

相比较其他产品,黄莉认为,云南白药的同类产品有着自己的优势,那就是品牌以及平台资源。

  

她以日化产品洗发水为例。“云南白药的洗发水配方都是选用道地药材,用的是民族古方,也更适合中国人。而其他洗发水,可能使用了更多化学用品,也不是根据国人来量身定做的。”

  

徐修昌则表示,之所以选择太极水等非要产品,是因为用制药的标准去生产食品,品质更高。“民以食为天,现在的食品安全有一些问题。用生产药品的标准来生产食品,我们更专业。药企由于国家的严格管控,老百姓普遍认为药企开发的非药产品安全系数高,更让人信赖!”

 

云三七展出了很多非药产品

  

多元化发展利润空间更大

  

***养颜胶囊是盘龙云海***20多年的黄金品牌。

  

该公司的展区负责人曹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中药出身,致力于做养生专家,内调外养是他们的口号,只有单一的内调黄金产品——***养颜胶囊是远远不够的,外养也得抓起来。

  

据悉,盘龙云海以“同心多元”布局发展,除了胶囊,药妆等非药品发展势头较好。这一次药交会,51款诗莉薇药妆是他们的一个重要非药品推介产品。

  

盘龙云海市场部经理张哲铭介绍,药妆虽为化妆品,但也是***养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不过胶囊侧重内里,药妆侧重外部,仍然不离公司宗旨。胶囊是他们公司的根,现在药品与非药品的比重为9:1。2016年胶囊售出大约六亿元,药妆为八、九千万。药妆正处于积淀期,明后两年可能达到1至2个亿。

  

“消费群体不同,需求也不同,多元化发展才能满足不同需求。比如我们云三七开发出来了七花饼、三七方便面,这些就是面向快节奏的年轻群体,我们未来或将开发智能穿戴品、小型***器械等与三七有关联的产品,将三七的广度和深度做出来。”云三七总经理罗金明说。

  

据了解,三七细粉是云三七的特色产品。但是这一次的药交会,他们也推出了七花饼等非药品。七花饼,含有三七花,根据云南特产鲜花饼而发展出来的,受到观展者的欢迎。

  

三根汤是河南蓝图公司主打的的非药产品,这一次药交会吸引了四、五百人洽谈了解。

  

展台负责人奚会介绍,三根汤源于医圣张仲景预防流疾的经方,流传千年,在河南当地家喻户晓。“我们推出这款饮品也是为了不让中药出现断层,消失于历史洪流中。这是先辈留给我们的财富,为什么不用起来。而且三根汤药食同源,事半功倍,既有食品的安全,又有药品的功效。”

  

云南白药中药资源事业部功能食品部副总经理陈枢也表示,之所以云南白药成立该部门,是看到了保健品这个大市场。“目前国内大健康市场90%为医疗产品,10%为保健品,但是在国外,这个比例是50%对50%。”

  

“我们正是看中了国内这个预计有三万亿元的大市场。”陈枢说,云南白药集团于2013年底整合资源成立了功能食品部,以三七为原料,主打保健品,进军国内保健品市场。

  

对于目前很多药企去做非药产品,有专家也分析称,当前药企业绩增速在放缓。尤其当前医药市场同质化现象严重,药品大同小异,药品竞争激烈,生产药品所获得的利润率低。反观食品、保健品等,不像药品有非常严格的审批手续,生产周期短,成本低廉,利润空间大,而保健品、营养品、健康类食品、消费品,都不像药品那样有着苛严的审批程序,且生产周期短、成本更加低廉,利润也更丰厚。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