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中外机器人亮相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各怀绝技成“网红”

来源:交汇点 作者:樊玉立 时间:2016-12-06 17:37:04

“大家好,我叫小智,来自苏州,我今年三岁了!我会唱《小苹果》!”卖萌的导览机器人小智、爱打架子鼓的库卡机器人团队、擅长装配电子元件的“稍息猫”“卧倒猫”……2016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展览会,6日上午在南京博览中心开幕。


FLEX公司的迷你运动机器人


会舞龙舞狮的“杂耍机器人”,你见过吗?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让制造更聪明”,ABB、科沃斯、熊猫电子、西门子等来自世界各地11个国家和地区的285家企业前来参展。5万平方米的展馆里,一大波“秀外慧中”的机器人家族成了吸睛法宝,导览、互动、写书法,样样难不倒它们!来来来,现在就感受一下!

  

最清新:苏州妹子小智,当导游连讲一天,SO EASY!


来自苏州的机器人导游“小智”

  

“这个机器人说话真甜,像个小姑娘!”刚进入4号展馆,许多市民就被眼***个一米高的小小机器人导游吸引了目光。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名叫“小智”的机器人不仅能跑会说,还会扭头、招手、眨眼睛,模拟不少打招呼的动作,介绍大会场馆的展览信息,和参观者进行无障碍的语言沟通交流,声音甜美,动作可爱,像个十足的苏州软妹子。性格开朗的她,还会主动跟大家做自我介绍。更厉害的是,它能感应到你的运动轨迹,根据你的步伐快慢贴心地伴随在你左右,实时介绍你所经过的展位情况。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本次大会为参观者提供的特色服务之一——机器人陪伴智能导游!采用自动语义识别和客服中心相结合方式的机器人,为展会提供导览功能。“别看她小,续航能力还挺强,连续工作8小时都没问题。这个导游机器人的生产厂商大家都不陌生,就是苏州的科沃斯公司!”在场不少市民听完也点头微笑,其中很多人也许双十一刚买过科沃斯的扫地、擦窗机器人吧!


观众们在排队体验免费的VR眼镜虚拟导览

  

记者了解到,主办方在大会的4、5、6三个展馆都分别安放了一个机器人导游,来智能制造大会参观的市民都可以免费让“小智”提供讲解服务。另外,记者还注意到,每个展馆的门口都设有VR智能导览区域,配有VR头盔眼镜配以360度旋转支架,你只要戴上头盔,就可以进行720度全方位观看展会,各种特色展品和活动一览无余,再也不怕排队看展时挤不到前排而错过各种精彩瞬间了。

  

最文艺:玩摇滚的手爪机器人团队


会演奏和跳舞的手爪机器人

  

提起工业机器人,不少网友的印象还停留在只会装配零件、拧螺丝这些简单重复的机械动作。今天的制造大会上,***的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德国库卡公司带来的手爪机器人团队无疑颠覆了南京市民的想象。两个工业机器人协作,用架子鼓敲击伴奏,“深情弹唱”出电影《速度与激情》的主题曲《see you again》。

  

机器人在演奏中一面用手爪伴随音乐敲击鼓点,还不时摆动双臂跟着节奏挥舞,两个机器人歌手配合得有条不紊,默契十足,两只脚也同步踏着鼓点。一曲终了,引来不少围观市民的掌声和喝彩。“只要改编程序,机器人就能根据你的需要演奏你喜欢的歌曲。”

  

库卡公司设计工程师郑西点告诉记者,这两个会跳舞的机器人都来自该公司的"ROBOT TEAM手爪机器人团队",他们的招牌绝技就是几个同步灵活配合的手爪,设定好程序后,几个机器人就能一起合作弹琴、打鼓、跳舞,为用户提供***的私人订制化娱乐解决方案。

  

“手爪机器人团队是***在南京亮相。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的展出,让大家看到,其实工业机器人也可以很文艺,通过成熟的软硬件技术结合,细腻的动作和复杂的配合手段同样能在机器人的机械手臂上实现。工业4.0的趋势,已经让机器人在各个领域的运用越来越广泛。”郑西点表示。


会书法和绘画的YUMI机器人

  

除了会跳舞的手爪机器人,记者还在4号馆的ABB展台见到了会写中英文书法、画人像的YUMI机器人,旁边的菲尼克斯公司也秀出了其中国分公司无人装配车间里的端子生产机器人,和按照远程遥控自动备料的AGV无人车。菲尼克斯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自动生产方面,我们已经通过云端实现了与全球数百家子公司内部,对零件生产等硬件软件的共享对接和智能监控。离工业4.0的目标目前只差与用户的有效互动这最后一步了。”


酷炫的水上机器人

  

不过,这位负责人表示,他们在本次大会带来的PLC Next Technology开源数据平台有望解决这一问题。“PLC Next Technology是我们11月21日刚刚在德国纽伦堡发布的,只要能上网,所有工业企业的用户都可以在这个平台进行交互,平台不会限定某个特定公司的编程技术,用户可以把不同的编程技术整合,从而完成自己的特定生产需求,实现不同领域的互联互通,打通企业的壁垒。”该负责人透露,PLC Next Technology平台也是菲尼克斯布局全球共享经济的重要举措。

  

最本土:熊猫智能工厂现在最缺“速度”


  

作为江苏本土制造业的***品牌,中国电子熊猫集团在5号馆秀出了***家底——数字化车间(自动化移载线)、熊猫智能制造工厂演示线、工业机器人联动生产的一系列装备。从模块定制、数据接收、物料供应管理和发放,以及机器人并联工程,机器人智能工作站和工业机器人单机装备等高新产品与系统,为企业用户提供的智能解决方案——离散型、流程型智能工厂,在这里尽收眼底。

  

在本次智能制造大会上,熊猫集团同样为市民准备了特色体验项目,只要在现场的电脑上下单后,就可以看到工场里的工业机器人“卧倒猫”“稍息猫”们如何一步步在生产线上为你打印出一个可爱的金属熊猫模型,把它带回家作为纪念。

  

“与德国、美国、日本等***工业国家相比,我们江苏的制造业企业在机器人领域起步迟,差距较大。中国智能制造‘十三五’规划发布后,前三年熊猫的重点在基础性工作,如工业软件的设计、零件生产的无人化等。从这次大会可以看到,中国企业这几年在智能制造和人机协作领域已经有了较大的提升。未来我们的着力点在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逐步实现。”熊猫电子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坤告诉记者,尽管中国现在出现了很多机器人公司,但大部分核心技术仍要依赖国外进口。


熊猫智能工厂里的机器人工作站

  

刘坤透露,自从09年公司成立后,为了增强市场竞争力,在工业机器人的核心技术层面如控制器、程序算法都完成了独立研发,并在各个生产环节进行技术改造,把传统的流水线制造转为智能化制造,从而实现了智能工厂的基础建设。

  

“对熊猫来说,现在转型升级最缺的就是‘速度’。因为中国企业的产业转型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如何能尽快赶上国外***企业,实现‘中国制造2025’,是摆在我们面前共同的问题。”刘坤认为,本土企业只有通过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完善服务功能,应对用户不断提升的新需求,才会不再出现我们的游客去日本***马桶盖的新闻。


  

“围绕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和远程运维服务5种新模式,我们都为许多电子企业提供了成功案例。从今年起,熊猫已经利用云端数据平台和中央管理系统,顺利完成统一处理制造、装备、防护等无人生产的流程,是真正不依赖于国外的‘中国制造’智能工厂。”记者了解到,本次大会上,熊猫集团还将与南京智能制造研究院合作,为中小型企业提供智能化生产线改造等一体化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