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全球“智能工厂”南京秀绝活 智能制造正改变生活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金磊 黄阳阳 倪敏 时间:2016-12-07 13:12:09


昨天,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展。大会由工信部和江苏省***联合主办,以“让制造更聪明”为主题。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从国际***到本土企业,都对大会倾注了很高的热情,众多新产品、新技术***集中展示,可以说,“在这里遇见未来”。

  

机器人可以写字、画画、敲键盘、打架子鼓、舞龙

  

一走进展馆,迎接记者的就是一个迎宾机器人“小智”,这位自称是“小公举”的萌萌的机器人引来一群人围观。小智可以和人进行简单的对话,还可以为参观者指路,很是有趣。事实上,展馆里面各大厂商展出的机器人已经不是这么简单的了,写毛笔字、画画、敲键盘、搭积木、打架子鼓、舞龙,这些才艺展示,让人脑洞大开。ABB、KUKA机器人展示区,备受人们的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知名跨国公司ABB在展会上展示了IRB 1200机器人自动贴标工作站、IRB 120人脸绘图工作站,以及ABB全球首台人机协作机器人YuMi的多个具体应用。

  

在ABB的展台,几个机械臂分别在画肖像、写毛笔字和搭积木。在画肖像的机器人面前,排队的观众很多,只要先站到摄像头前拍张照,机器人就可以按图画像了,随着机械臂的一笔一画,只要两三分钟,一张简笔的肖像画就出来了,不过,记者看了感觉似乎还是不如人画得生动。工作人员说,这是机器人对人脸进行识别,然后进行特征处理后再画的,和艺术家相比,肯定还是有差距的,不过,这个系统还在不断地进步和完善当中,说不定有一天,机器画出来的就能超过画家了。

  

作为展会的大明星,ABB全球首台人机协作机器人YuMi更显出她的智慧。记者在现场将手放在***的区域,便能激活机器人手臂,而且手臂与手指非常灵活,手指能夹住一张薄纸片。工程师表示,这种体感控制的机器人,可以广泛运用在人手操作较复杂的环境中,由于机器人及手臂、手指很轻便,能干精细度很高的活儿。

  

另一边KUKA的展台,最吸引人的是打架子鼓的机器人,只见两个机械臂错落有致地落下,密集的鼓点响起,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不会想到这是机器人演奏的。更有趣的是一曲奏完,机器人还会双臂高举,两个鼓槌朝天,向观众致意,和乐队中鼓手的动作一模一样。工作人员介绍,打鼓其实只是这款名为KR 3的机器人的第二职业,人家的主业是对微型工件的装配、拾取和放置,还可以进行螺接、焊接、粘结、包装、检测等多项工作,真是一个能干又热爱生活的机器人。

  

在展馆另一侧的YASKAWA展台,还有8台机器人表演起了舞龙,两条龙上下翻滚、活灵活现,一点不像是机器人在操控。工作人员介绍,难点是8台机器人同一时间所做的动作、受力都不一样,需要编写程序统一指挥,是挺费功夫的。

  

“未来士兵”初次登场

  

讲到“未来士兵”,很多人会联想到电影大片里面的人型机器人,其实,现在的机器人作战平台,大多是车辆形状的。在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的展台,两个玩具般的小车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两台车都和儿童开的玩具车差不多大,其中一台迷彩涂装的,上面架设着一挺机枪,另一个黑色涂装的则是一个机械手。原来,这就是“未来士兵”作战履带式机器人和警用排爆机器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台作战履带式机器人重120公斤,上面的摄像头可以360度环视,士兵只要在后方比较安全的地带进行遥控,机器人就可以单独执行作战任务。机器人上部可以挂载国内装备的主流轻型武器,像这次展出的机枪是威力比较大的,携弹量也很大。目前这款作战机器人已经完成了外贸立项。

  

另一款黑色的排爆机器人看起来没有那么酷,但是很有用。记者疑惑,排爆机器人为什么不像电视里有的机器人一样,有个大桶,把爆炸物丢进去安全爆炸?难道一个像钳子一样的机械手就能拆炸弹吗?或者这个机器人不怕炸弹意外爆炸?工作人员解释,在机械手边上,还有一门水炮,这才是拆解炸弹的工具,不要小看这门水炮,发射的虽然是水,但是威力非常大,一下子就可以把炸弹解体,由于发射的是水,所以不会引发爆炸,然后才用到机械手,把爆炸物取走。据悉,目前省内已经有警队装备了这款排爆机器人。

  

“天眼”让坏人逃无可逃

  

在旷世科技的展台,展示的是“天眼”系统。旷世科技的市场经理赵紫良给记者做演示,拿Pad给记者拍个头像,传到系统,然后记者再被摄像头拍下,屏幕上就会标识出姓名和大致年龄。让记者开心的是,显示的大致年龄比实际年龄小了好几岁。赵紫良告诉记者,年龄不是主要的问题,这个所谓“天眼”的人脸识别技术,主要是警方用来抓逃犯的。在系统输入了逃犯的照片后,只要他在联网的摄像头下出现,数据库会立马作出反应,达到毫秒级的速度。监控中心就能即时得到报警,显示逃犯的名字和出现地点,警方就可以出动抓捕,有效人脸检测率达到99.***。目前省内一城市已经安装了这套系统,已经有多个逃犯被“天眼”系统发现抓获。

  

除了警用和安防的作用外,这个系统还能为金融系统服务,包括柜面业务的辅助验证、远程业务的核实身份等等,赵经理说,支付宝推出的刷脸系统,就是他们提供的服务,人脸的误识率非常低。

  

智能家居开始走进千家万户

  

安全,成为了智能制造带给人们的红利之一。记者从BOSCH展台了解到,很多人长途驾驶会有疲劳感,而车内的甄别系统,可以根据驾驶员对弯道及障碍物规避的间隔时间和路径,来判断该人是否适合继续驾驶。一旦发现有风险出现,便主动提醒驾驶员休息。

  

ABB在智能制造的民用领域,也开始涉足,不少千元入门级的智能家居已经走入千家万户。据介绍,不少健忘族常担心出了门门没锁、灯没关,电茶壶等电器也没断电等安全隐患问题,只要在家中安装了智能控制面板和与之配套的智能插座,便能在手机上轻松操作。人们也能在冬季快到家前通过手机APP遥控卧室、客厅空调,在进门后就享受温暖。

  

微信输英文字母就可操纵机器人

  

记者一走近江北新区展台便看到两台协作的机器人打出各种旗语全面展示如何实施和组织更柔性化的生产线,而这套生产线的设计者是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下属的设备和设计技术研究所(IPK)。展台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研究所是德国工业4.0的倡导者,参加此次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展示基于模型的集成化工程链、生产流程的可视化和可操作性、集成化企业建模(IEM)、流程助手系统(PA)等内容和相关案例。

  

据了解,大概一年半以前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就和江苏省南京市商量中德合作智能制造研究所的选址,当时和南京当地多个开发区进行接触,最后认定南京江北新区是一个发展非常快且位置非常重要的科技园区。

  

两个月之前,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设备和设计技术研究所就在江北新区正式开始工作,并为南京当地的企业提供智能制造方面的解决方案。展台上展示的两台机器人是可以用微信进行控制的智能机器,这两台机器主要展示通过用户个人化、个性化的定制控制生产流程。

  

那微信是如何控制机器人的呢?面对记者的提问,有关人士表示这两个机器人拿的是中德两国的***,通过挥舞的方式表示航海中运用的旗语,打出不同位置的旗语便显示出不同的字母,在微信当中敲进去的英文字母通过机器人就可以原封不动地展示出来。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