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世界智能制造大会:转圈起舞的机器人 “唱”起《小苹果》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佚名 时间:2016-12-07 13:19:41

您知道,目前世界智能制造前沿技术和***产品有哪些?他们给我们日常生活又带来哪些影响?不掌握无人机航拍技术,不懂3D打印技术,从业者未来在职场会不会落伍?……正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2016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各种可以互动的新智能产品、智能制造新技术让您眼界大开。


机器人送点心


智能机器人可以陪伴老人和孩子


和机器人互动对话。

  

走进展馆门口,一个外观为白色、高度约1.2米的机器人正在和观展者进行有趣对话。一名男观众问“机器人,你会唱歌吗?”,机器人答到“哥哥你好,我是小智,今年3岁,我是位可爱的小公主。我会唱歌。”

  

随后,机器人转圈抬臂,奶声奶气地唱到,“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够多……”。机器人可爱的模样让观展者开怀大笑。


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机器人内置有摄像头、麦克风、红外线避障等设备,所以参观者与她互动交流时,她可以根据摄像头反馈影像,以及互动者声音,判断出互动者性别,她和互动者交流时,就可以亲切地喊出“哥哥”、“姐姐”等称谓。而机器人的大脑就是依托现场网络云平台的智能服务技术,按照互动者需求,和互动者完成现场交流。

  

据悉,该款机器人目前已在南京一些银行的旗舰网点有运用,除了体现银行企业形象之外,机器人还可以和在银行等候的储户进行互动,以缓解他们等待时的无聊感。“机器人目前已广泛用于电视娱乐节目,今后还可以到社区养老机构、幼儿园去陪伴老人和孩子。

  

有机硅耳朵可为患者做术前规划


有机硅3D耳朵。

  

在德国瓦克化学(中国)公司的展台前,一款与成人耳朵大小相仿,触感如同皮肤的有机硅耳朵特别吸引观展者兴趣,大家拿着有机硅耳朵,左捏捏右看看。

  

原来,瓦克公司有机硅3D打印技术从今年6月起已全面推向医疗、教学等民用市场。有机硅耳朵只是医院手术术前规划用的专用医疗附件之一,通过根据患者病状打印出来的“特殊耳朵”,进行术前论证规划,可以确保手术更精准,给患者带来的痛苦更少。有机硅耐高温、低温柔韧、高透明、生物相容等特殊性能,使得其在卫生保健、日常生活中都有广泛运用。


喷淋设备模拟下雨后不同材料的地面的渗水情况。

  

同样,在海绵城市展台,展台上喷淋设备模拟下大雨,喷淋设备下面有三种不同路面的模型,分别为传统铺装、半透铺装、透水铺装的路面。虽然模拟的降雨量相同,但不同路面积水情况完全迥异。其中传统铺装的路面积水已漫过汽车模型,而采用聚合物改型透水混凝土透水铺装的路面没有形成积水和内涝。瓦克公司朱浩介绍,透水铺装已在部分城市有使用,可大幅提高道路使用耐久性,将路面变成能够快速排水和一定贮存能力的路面,与传统排水系统一起,***解决城市道路内涝问题。

  

工程类学生把展会当做实习课

  

展会现场上,来自南京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的高校学生除了现场参观,还拿出手机拍摄现场展示的工程画面。

  

几名学生对3D创意笔特别感兴趣,这种笔不是在纸上画画,而是直接从笔管中挤出具有可塑性的光敏树脂,通过鼻头射光使树脂固化,可直接勾勒出椅子、小鹿、眼镜等有趣造型,“这种立体画颠覆了纸上作画的传统思维,对工程类学生来说,是提高创新能力的实践课。”随同学生来参观的老师告诉记者。

  

据了解,此次展会以“让制造更聪明”为主题,会期为12月6日至8日。展会上,美、德、日、韩等国家(地区)的智能制造领域***、科研院所把自动化控制系统、机器人自动化、电动汽车充电和智能家居等***技术和解决方案都带到现场进行集中展示。而智能生产在航天、汽车、仪器仪表、消费产品、食品、制药等领域的广泛使用,更让人感到——在不久将来,理工科大学毕业生如果不掌握无人机航拍技术,不懂3D打印技术,在职场竞争中就会落伍。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