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第七届广州国际海事展开幕

来源:国际船舶网 作者:佚名 时间:2016-12-08 09:42:41
第七届广州国际海事展开幕


2016年12月7日,中国船舶(股票)工业行业协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主办、广州市奥驰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海事贸易展览会暨论坛”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隆重召开。


本次展会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挪威、韩国、荷兰、芬兰、意大利、英国、丹麦、新加坡、日本、法国、中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800余家企业联合参展,来自航运、海洋石油、海洋工程、造船、修船、港口、海洋渔业、深海开发、豪华邮轮、客船(船型 船厂 买卖)等领域及海军、海警、海事、港口、航道、渔政、海事、边防、打捞、救助、海洋科考等***的专业观众一同见证二年一届亚洲地区海事业盛会拉开帷幕!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方书甲、原***科工委副主任张广钦、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船舶***制造技术专家组组长林忠钦、挪威国家航运及导航(产品库 求购 供应)局局长奥拉夫先生Mr. Olav Akselsen、荷兰海事设备协会创始人/国际海事顾问汉克先生Mr. Henk Lacet、广州市商务委员会副巡视员张丽萍、海军装备部广州军事代表局副局长宋炬明、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副局长李永恒、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学院副院长林平、中船集团广州船舶工业公司总经理殷学明等嘉宾出席开幕仪式。



海内外厂商云集,展现行业创新科技


本届海事展全面展示了航运、海洋石油、海洋工程、造修船、港口、海洋渔业、深海开发、豪华邮轮、客船等领域的***产品和技术,展会展览总面积达23,000平方米,由国际展区、船企展区、船用设备展区、海洋工程装备展区、航运服务展区、智能制造展区、船用***材料展区、船舶内装展区、船舶及海工防腐涂装(产品库 求购 供应)展区、海洋渔业及深海开发技术展区、广西船舶展区、广州船舶出口基地展区、南通展区等展区组成,涵盖海事业上下游产业链,将为国内外海事技术、经贸洽谈、船舶融资、规范规则、环境保护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活跃于海事领域的主要国家均以国家展团的形式参展,如:荷兰、挪威、新加坡、韩国等,Panasia、Seowon Technology、Haesung Enterprise、Prosave、Inmex Vietnam、Yoowon m-Tech、Terasaki Electric Group、Tanktech、Morgan Thermal Ceramics、Tanktech、Oscona、Bogo、Optimarin、Winmag、Hmsa、Remitite、Deno Compressors等国外知名企业在展会现场设立独立展台。来自国内的广船国际(位置 评论 新闻)、中船黄埔、中船广西、中船西江、中船桂江、中船华机、中船文冲船坞、中船650设计院、中远船务、广新海事重工(位置 评论 新闻 招聘)、武船重工(位置 评论新闻)、海油工程(股票)、海科威、南方新通、中国石化润滑油(产品库 求购 供应)、驷博集团、泛智电子、新诺北斗、亚星锚链(产品库 求购 供应)、玉柴、瑞松科技、远航螺旋桨(产品库 求购 供应)、海工、华之航、兴舰、倍豪、埃威航电、驰洋、竹箦、伊斯普、南极、天奥、安旨、高德红外、中天科技、迪泰、挪赛夫、耐驰、双鸟、海鹏、海狮、政田、易俐特、力威集团、申通、中格、凯力等众多国内主流企业更是盛装参展,为行业带来了诸多创新科技和***产品。


助力船舶工业转型升级、构建竞争新优势


当前,我国正在全面推进“海洋强国”和“***”等国家战略,以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为重要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我国船舶工业结构调整的窗口期重合,为我国船舶工业转型升级创造了历史机遇。以“协同发展、构建竞争新优势”为主题的“2016中国船舶工业转型升级促发展论坛”与展会同期召开。本次大会分为主旨论坛及平行分论坛两个板块,由“主旨论坛”和“2016船舶及海工智能制造应用大会”、“2016船用***材料应用发展大会”、“第二届海洋工程技术论坛”、“第三届中国绿色船舶技术高峰论坛”、“2016热点船型发展趋势和市场展望交流会”、“2016豪华邮轮内装大会”、“2016中国修船年度论坛”7 个平行分论坛组成,邀请了将近50多位来自***、***、企业代表的嘉宾作演讲。据主办方介绍,由于主题鲜明、嘉宾阵容强大、内容接地气,整个大会邀请函一经发出,各地参会报名踊跃,单单注册报名的参会人数达到1300人,远远超出了预期,说明在如何转型升级、如何构建竞争新优势方面,行业人士更需要这样的智库交流平台。



行业嘉宾、献计献策


机时更为严峻的状况,行业经济运行下行压力不断加大,船舶工业结构性矛盾和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凸显,针对如何促进船舶工业转型升级,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在大会上做了***,其中:创新管理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智能制造将作为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培育市场新动能将是转型升级的突破点、强化政产学研用作为转型升级的引领性、优化产能结构作为转型升级的硬任务等五点意见,为行业企业转型升级促发展给出了建设的思路。


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方书甲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以创新驱动发展,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和工业革命的机遇,寻求海事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船舶及航运业在转型中走向复兴。


众所周知,当前产能过剩和需求不足已经成为制约我国船舶工业发展的主要矛盾。为***落实***有关文件精神、工信部加强船舶行业产能动态监测(产品库 求购 供应)分析工作要求,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组织业内有关单位和专家历时两年多编制的中国造船产能利用监测指数(CCI)今天在大会现场正式发布。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金鹏介绍,中国造船产能利用监测指数,将以产能利用率为核心指标,选择若干影响造船产能实际利用情况的主要因素构建指标体系,并充分考虑船舶行业产业特点对指标权重进行设定,形成能够反映中国造船产能利用程度,并对未来走势起到预测作用的综合指数。希望该指数的发布能为***政策决策、企业生产经营以及社会各界提供参考。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船舶***制造技术专家组组长林忠钦建议,船企在实现制造自动化(产品库 求购 供应)、智能化方面,要重点做足、做实四方面的“功课”。首先,要重点推进关键零部件智能加工,实现曲板、肋骨成形、管子等加工数控化、智能化,提高建造效率与质量;其次,重点推广智能焊接(产品库 求购 供应)工艺技术、建造质量在线监测技术等的应用,支持国产化造船专用焊接机器人开发与应用,提高船企智能化焊接装备的国产化水平;再次,不断扩大生产自动化装备及生产线应用,实现各类小组立部件、平面分段、曲面分段、涂装等的专业化、自动化、柔性流水式批量生产,提升生产效率;最后,积极投入物流自动化装备,引进自动导引运输车、搬运机器人、自动分类等自动化、智能化装备,提高造船企业物料、部件和分段等的装卸、输送能力及效率。最终目标,是实现建造过程的全面自动化、智能化,大幅提升建造质量和效率,显着改善劳动作业环境,减少人员健康损害。


中国邮轮建造已经箭在弦上,引而待发。俗话说,开弓没有回头箭。中国邮轮建造已经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上海兆祥邮轮科技集团董事长庄兆祥在会中谈到,中式豪华邮轮的制造是全面落实和实践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经济改革的新型战略产业,落实《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突破豪华邮轮的制造”。旨在启动中国海洋旅游大型船舶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什么叫做突破,那就是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装修,这才叫做突破。以兆祥集团为代表的中式邮轮建造定位于国内合作,走中小型中式邮轮建造的道路。


全国邮轮游艇(船型 船厂 买卖)设计联盟秘书长于建中,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副院长/广东省船舶与海洋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主任陈超核等一大批与会专家更是提出,2017年将是中国邮轮设计元年!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修船分会秘书长、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修船专家李正建表示,为了促进由价格竞争向质量竞争转变,推动修船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我国修船业可持续发展,举办本次修船年度论坛的目的就是将向全国主要修船企业解读《中国修船质量标准》、《中国修船价格指引(2016版)》(简称“红本”),交流立足亚洲修船的中国修船业的思考、绿色修船产业联盟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以及从坞修机械化走向坞修智能化的进程。


“广州国际海事展***是一个展示海事界***、创新产品及让***领导汇聚交流、共谋商机的***机会”。广州市奥驰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清华先生表示,面对市场的诸多不确定性,我们更应该树立信心和坚持创新,维护客户链关系,构建船舶行业生态圈。


据有关人士介绍,未来多个部委将联合推出促进船舶企业兼并重组的配套政策,有望在财政和金融等多个方面给予支持。针对当前形势,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的《船舶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也即将发布,这是***对船舶工业调结构、 促转型、增效益的又一重大举措。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第七届广州国际海事展这一国际性海事盛会的举办,令人瞩目。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