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2016年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周闭幕 智能制造赢得世界点赞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戴双城 镇彬 叶永茵 时间:2016-12-13 10:21:31

国际科技合作周上,观众戴着VR眼镜试用虚拟现实游戏。记者 孙俊杰 摄


12月11日,为期三天的2016年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周落下帷幕,作为中外科技交流的重要平台,本次科技合作周共吸引超过230家单位参展,来自德国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157名外宾出席,12场科技主题论坛和4场项目路演与产品推介活动轮番登场,交流热烈,有超过6万人次的观众(听众)参与。

  

科技创新迸发活力

  

智能巡逻机器人、无人机队列表演……在本次科技合作周上,各创业公司与团队带来了科技研发的***成果,赢得了来自世界的赞赏。

  

不仅如此,借着科技合作周的东风,东莞也在为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创新资源的整合寻求新的平台。东莞3D打印与智能制造研究院揭牌,为广东3D打印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持;东莞“创新地图”发布,打造创新成果对外展示平台;东莞科技服务超市开通为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提供完善的服务……

  

“东莞是制造业的聚集之地,为智能制造提供了广阔前景。”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表示,东莞作为珠三角制造业的一个代表,***创新活力,有利于创新技术的迅速推广与应用。

  

中外“***脑”汇聚一堂

  

12名两院院士、50多名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200多个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研发机构和企业代表参加了科技合作周。中外“***脑”汇聚一堂,他们围绕科技创新这一主题,共谋创新之路,分享智慧成果,有效促进了相关领域思维拓展和技术信息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蔡鹤皋表示,机器人产业作为东莞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具有广阔前景,***需要做好顶层设计与规划,营造有利于机器人产业发展的环境并发挥高新技术园区优势,形成特色产业集群,促进机器人产业的快速有序发展。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经济学终生教授雷震说,全美有180多个大学科技园、200多个大学和研究机构技术转移办公室,通过技术转让和企业孵化对高校技术成果进行产业化,这种模式对于东莞的科技服务业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赵新力表示,东莞作为世界***的制造业基地,要调动社会每一个创新主体的积极性,依托“互联网+”构建新型的协同创新机制,通过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创业基地集聚创新要素,让每个创业者找到展示自己的创新平台。

  

全省***“互联网+创新创业”示范镇 常平“秀”四众平台

  

今年3月24日,常平镇获批启建全省***“互联网+创新创业”示范镇。本届科技合作周上,该镇展示了获批建设示范镇以来,大力推进各类创新载体,取得的明显成效,引来多方关注。

  

据常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常平镇加快构建以众创、众包、众扶和众筹为特色的四众平台,着力推进创新创业工作。其中,建设众创平台方面,鼓励各类孵化载体在“互联网+智能制造”“互联网+运动健康”等“互联网+”创新创业重要领域中引领全镇专业众创空间的发展,支持元创集团、龙昌数码等大型企业建设内部众创空间,点燃创新创业热情。

  

建设众包平台方面,支持常平科技园创客联盟3D打印资源平台等现有业务众包平台积极探索发展科研众包,争取在科研众包产品标准、流程控制、业务推广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引入了亚洲设计管理协会、中央美院等设计资源,以及数据公园、太火鸟等知名设计服务平台,为常平创新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与设计众包服务。

  

众扶平台方面,搭建了常平全球青年创业驿站等,为全镇创新创业企业提供科技政策咨询、科技金融对接、知识产权等服务,扶持创新创业者加速成长。

  

此外,常平还探索建设一批众筹平台,定期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和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高峰论坛等活动,形成完备的区域化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体系;积极对接各众筹网站平台,定期将符合众筹申请要求的企业或项目推荐到众筹平台并开展全过程跟踪服务。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