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全球机器人新科技成果亮相广州机器人智博会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时间:2017-01-16 11:53:33
全球机器人新科技成果亮相广州机器人智博会

送餐机器人

在科幻电影中,各式各样的机器人为人们的未来生活增添了无穷的可能性。当机器人从科幻走入现实,人们的生活到底会是什么样?9月22日,走进广州琶洲展馆举办的国际机器人博览会,来自中国、美国、德国、加拿大、日本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上百款机器人不仅让观众感受到现代科技的震撼,还让观众体验到未来智能生活的乐趣。

智慧生活馆演绎未来生活场景

走进博览会,智慧生活馆展出的各种服务机器人会让你体验到一种完全不同的智能家庭生活:当你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家中,迎宾机器人会站在门口迎接你,对你嘘寒问暖;你可以指令炒菜机器为你做可口的饭菜,让送餐机器人为你端上热气腾腾的晚饭;晚饭后,清洁机器人可以帮你做家务,将你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年轻的父母可以使用幼教机器人为孩子讲故事、唱儿歌,与孩子共享美好时光;老年人也可以在助老助残机器人的陪伴下,乐享晚年生活。

有的观众在现场体验后,当即签约购买了送菜机器人,看来未来智能生活已让现场观众为之神往。

 

机器人足球对抗赛

运动机器人表演另类体育对抗赛

体验过未来家庭生活的智能和便捷,观众们很快被机器人表演区的“运动健将”吸引。正在进行的中国科技大学机器人足球队与BoboCup机器人足球杯的冠***伍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机器人足球队的足球竞技赛,现场有不少观众在场边助威观战。一声哨响,10名身着红绿队服的机器人涌入球场,展开激烈拼抢。场外观众饶有兴趣的观看比赛,一名身着绿色队服的机器人忽然跌倒,很快,它调整了姿态,灵巧的从地上站起来,摸样憨厚可爱,引来了现场观众一片笑声。一名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场内的机器人主要靠眼睛处的摄像镜头探测追踪足球,并通过运动控制和定位导航等系统控制机器人的行动。

为了增加博览会的互动性和趣味性,现场还设置了机器人乒乓球和羽毛球表演区,一些观众跃跃欲试,上场与机器人较量,上演“人机大赛”,体验智能运动带来的新奇和乐趣。

 

小i机器人

虚拟智能机器人体现精准服务能力

博览会中,定位于服务的机器人种类非常多,其核心就是利用智能化方案,为人们提供精准服务。在小i虚拟智能机器人展区,拥有“***脑”的小i极为“健谈”,不仅能向观众介绍本次机器人大会的相关情况,还展示出强大的专业服务能力。工作人员介绍,小i之所以拥有“***脑”,是因为搭载了云操作系统,该系统能赋予硬件终端“智能交互”能力,只要植入该系统,从单片机到人形机器,所有硬件终端都能拥有一颗来自云端的“大脑”,满足人们的各种需求。

情感机器人

情感机器人展现未来智能机器人概念

在探知未来区,有美女机器人之称的“石黑浩情感机器人”的Geminoid F拥有***人气,她穿着黄色毛衣,拥有细腻的仿***肤和曼妙的体态,甚至能模仿人的面部表情,说话的时候,身体、眼睛和头都会移动。“太像真人了!”场边的观众连连赞叹,纷纷尝试与机器人对话:“你好,请问你叫什么名字?”“我叫Geminoid F”。“你会说几种语言?”“我会说日语、中文、英文。”现场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情感机器人最独特之处就在于她能在一定程度上模拟人类的情感。对于机器人来说,情感模拟是非常难的,Geminoid F就是要向人们展示一种未来智能机器人概念。他补充道,目前,这款情感机器人在日本已经可以实现部分功能的智能化,但要实现完全智能化,拥有类人类的语言应对和反应,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探索和研发。

 

Rethink Robotics公司研发Sawyer

工业机器人展现***科技成果

在全球技术创新区,几款***发布的工业机器人凭借高科技含量吸引了很多机器人领域的专业观众前来参观。Rethink Robotics公司研发的一款名为Sawyer的机器人一身红黑设计,在触摸屏上有个友好的笑脸,手臂运转自然灵活。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与传统机器人相比,这款机器人***的不同在于它独特的柔顺控制技术。他解释说,这款机器人设置了7个轴,每个轴都设有传感器,每个轴都能够实现力度感应,使它能够对周围环境进行感知定位,对操作动作能够自行调整,***、智能地完成高精度工业任务。

 

Kinova Robotics公司研发的智能机械手

展区内,一款拥有“触觉”的智能机械手人气颇高。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款由Kinova Robotics研发的智能机械手能感觉并且分辨它接触的物体,并且据此进行调整。如将它连接到轮椅上,能够使上半身残疾的人进行抓取或者控制,并且给予使用者一种微妙的“触觉”。这款机械手还能搭载各种设施,运用到不同行业当中。

此外,ABB集团的折纸机器人YuMi、能够实现精准力控KUKA机器人、仿人五指机械手Wessling 五指手、Aldebaran Robotics公司编程仿人机器人NAO等工业机器人,以各自的特色和优势展现机器人领域的***成果。

 

智能工厂演示

未来数字化智慧工厂以机器人为核心

以机器人为核心的数字化智慧工厂展现了未来工厂发展的***理念。新松机器人展区、哈工大机器人展区等都专门设置了智慧工厂单元,演示数字化智能工厂的生产流程。据工作人员介绍,以机器人为核心的数字化智能工厂涵盖了产品制造的生产、质量监控和物流等环节,也就是说,产品从设计到制造再到销售,整套数据都聚合在一个数据系统中,将机器人、智能设备和信息技术三者在制造业上的融合,从根本上实现企业制造模式的变革。目前,以机器人为核心的数字化智慧工厂代表了全球***的制造模式。在我国推动产业升级转型和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数字化智慧工厂大有可为。

博览会上,有的观众带着孩子走进机器人的世界,有些机器人用户前来寻找机会洽谈合作,还有一批机器人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学生借此良机来这里观摩学习……在这里,机器人博览会为大家带来的不仅仅是一次新奇的科学之旅,一场创新驱动发展大背景下机器人产***的盛会,更为人们展现了未来智能社会的生活方式和发展方向。“人工智能会是下一个20年颠覆人类社会的技术,它的力量将堪比电与互联网”,“世界互联网之父”凯文·凯利此前曾这样预测。他的预测会实现吗?相信每一位参观广州机器人博览会的观众都会从中寻找到自己的答案。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