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北京图书订货会走过30年 书香悠悠长相伴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党云峰 时间:2017-01-18 17:03:44

30年前,作家张炜的小说《古船》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30年后,张炜做客2017北京图书订货会“红沙发”访谈,跟读者分享新作《狮子崖》。时间的长河缓缓流淌,不变的是写作的匠心,以及北京图书订货会的书香。1987年,北京图书订货会的前身首都社科图书交易会亮相;30年后,北京图书订货会已成为我国出版业的“风向标”。

1月12日至14日,2017北京图书订货会在京举办,共设置展位2369个、馆配展架910个,有参展单位737家、编辑馆配可供书目11万种,并有书店、图书馆、馆配商等3000余家专业机构与会,举办文化活动200余场,现场馆配采定码洋1.14亿元,预订量到2月底可达3.5亿元。

贴近读者寻找出书方向

如今网络发达,图书订货会这种出版信息交流形式还有存在的必要吗?北京图书订货会现场出版社一摊难求、读者摩肩接踵的热闹场面就是答案。这里不仅是图书交易的平台,也是出版展示的舞台、信息交流的中心。

近年来走势一路看涨的少儿图书再次成为亮点。北京图书订货会专门辟出少儿展馆,孩子们在家长带领下徜徉书海的情景十分温馨。在微笑彩虹·关爱特殊儿童公益活动中,知名出版人、儿童文学作家、教育家等呼吁社会关注弱势群体和特殊儿童。在“妈妈导读师”中国亲子阅读大赛2016年度总决赛暨“原动力”原创动漫读物推广赛上,进入总决赛的12组参赛家庭展示了《辫子》《会说话的手》等原创图画书,让不少读者驻足观看。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国仓说:“‘妈妈导读师’活动以家庭为单位参赛,通过现场比赛与专家点评相结合的方式,教会父母鉴别童书的方法、亲子阅读的技巧,以及如何逐步培养少年儿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希望通过这个活动点燃父母的亲子阅读热情,引导父母成为家庭***的导读师。”

读者李先生逛订货会多年了,未成年时就对阅读充满了渴望,现在则是带着孩子体味书香。他希望订货会继续陪伴孩子成长。

功能与服务双升级

参会主体更加丰富、交流更加广泛、服务更加细致、形式更加多样……***人士期待着图书订货会在功能与服务方面拓展、升级。

已经参加北京图书订货会18年的***出版人吴双英表示:“今年的新书、新人带来的新活力,让展场满溢希望和激情。虽然订货会的订货功能在减弱,但新书展示、社店交流、趋势探讨等各种活动不可缺少。出版社举办的各种活动,显示出图书市场巨大的潜力和发展空间。”

展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人与书的相遇。图书订货会为作家、出版社、读者提供了直观的互动平台。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以多元手段凸显***价值、立体呈现***魅力是展会最重要的职责所在。各出版社竞相在贴近读者中寻找出书的方向和推广的路径。订货会上,时政类图书中党政读物表现抢眼,“供给侧改革”“***”等成为出版热点;文学类图书中***长销不衰,小说仍是主力;教育类图书中亲子家教类图书市场份额下滑,但是伴随“书法进课堂”的持续推进及民众对传统文化的推崇,书法类图书热度不减;少儿类图书中平面、实景科普遭受立体、手绘等新元素冲击,原创绘本题材不再拘于传统,创作风格更为多元……

不可否认,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图书订货会现场订货功能与前些年相比确实弱了,但其延伸功能更加齐全,展示技术、洽谈业务、峰会论坛等都在图书订货会的舞台上得到了很好的满足。读者可以知道这一年有哪些好书,作家可以了解出版社的实力和喜好,出版人则可以看到业态的新变化。很多从业者希望线上线下进一步联动,更方便快捷地了解北京图书订货会的细节,进一步增强重点活动的互动性;利用移动互联,将图书信息和营销资源全面发布于移动端,打造***落幕的线上图书订货会。

助推全民阅读

日前出台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明确“支持开展全民阅读”。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认为,图书订货会是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平台,全民阅读的核心精神是服务人民群众,惠及阅读人群,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体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出版业要以读者为导向、以服务为重点,深化改革、打破障碍,注重新技术,提高综合创新能力,不断推出具有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

展望下一个30年,柳斌杰认为,北京图书订货会生命力依然旺盛。他也提出建议: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出版业丰富多彩的产品;不断接纳包括民营出版、数字出版等在内的新生行业力量;采用公司制运作,更好地为有需求的出版企业和读者提供***供给;通过展示新技术、新产品,支撑出版业研发新产品……

据主办方介绍,北京图书订货会将继续发挥展示出版成果、拓宽市场渠道的价值引领作用,通过打造供需双方公平贸易、交流经验平台,进一步服务好出版业发展、服务好读者阅读。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