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访体博会场馆设施及营造展区负责人郭超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丰佳佳 时间:2017-02-14 11:11:34

从近几届体博会的参展情况与展区热度来看,场馆设施及营造展区可能是体博会展区当中***能与健身展区相提并论的展区了。从2011年的10000平方米到2017年有可能突破的40000平方米,数字的变化***诠释了这个行业的“火势”。作为体博会场馆设施及营造展区负责人,郭超见证了这个行业的兴起,她也希望能通过体博会的平台,为这把“火”添一把柴。听说,2017年体博会场馆设施及营造展将有几件大事发生——

场馆论坛主题回归“设施、营造”

郭超最近很忙,体博会场馆展的展位等着她排,她却不得不把这项工作稍缓一些进行,原因是她得盯着场馆论坛的进展。由展区负责人牵头行业论坛筹备,这也是体博会新的尝试。

2017年的场馆论坛改名了,由“中国体育场馆发展论坛”改为“中国体育场馆设施论坛”。“希望能提升参展商的参与度,把行业论坛的内容做得更接地气、更实用一些。”郭超表示。

新一届的场馆论坛主题与高峰论坛相呼应,确定为“升级·构筑新未来”。据郭超介绍,2017场馆论坛在内容上将被划分为体育场馆政策解读、体育化工、人造草专业委员会、一体化体育场馆等四大板块。构成四大板块的核心内容,将以 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上半年时间范围内的行业新闻热点和敏感话题为切入点,以体育场馆行业的新标准与技术创新等领域为基础。

“今年的论坛交流环节,将围绕场馆设施这个闭环,邀请材料商、工程商、检测方多方代表参与,请行业带有话题性的人物参加,探讨行业最热门的话题。只有与行业、参展商结合得更深入,才能更吸引眼球,更实用。”

郭超特别提到,在筹备场馆论坛的过程中,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也对行业中部分企业做了走访和深度调研,根据企业的意见反馈,对举办论坛的思路、议题方向和期望目标,均进行了调整。“做企业最需求的事,谈行业最尖锐的话题,希望参加论坛的展商能从中找出思路,发现商机,看出转机,寻找问题。”

人造草专业委员会筹备进行时

从今年的体博会场馆论坛板块划分情况能够明确得知:人造草专业委员会将正式成立。作为展区负责人的郭超也承担起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的重担。行业标准制定、委员会成立工作筹备、与企业沟通、草案修改……这些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虽然忙碌,但郭超却乐在其中。“太熟悉这个行业,见证它起来,如今行业遇到瓶颈,需要我们去引领,我们责无旁贷。就像联合会脱钩时罗杰秘书长说得那样,‘我们要与企业同袍同泽,同呼吸共命运。’”

郭超表示,由于此前塑胶跑道出现质量问题,再加之人造草标准滞后,国内生产人造草企业的厂商已有危机意识。“当企业听到我们要成立人造草专业委员会,制定行业标准时,他们都特别积极踊跃。因为他们也意识到标准问题决定了整个行业的生死。设定标准,以此淘汰不合格的企业,净化规范行业环境,大家才能谈以后的发展。”

按照原本的工作时间表,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人造草专业委员会将在2017中国体育场馆论坛上成立,但由于企业迫切的需求,专业委员会下设的修订人造草行业标准工作时下已经开始。目前已有多家企业提出加入人造草专业委员会的诉求,“预计将有30至40家企业,都是业内有完整生产线、比较规范的企业。这些企业的产能占据国内人造草产业总产能的70%以上。”

而在2017年的下半年,郭超还有一个“小目标”——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人造草专业委员会将向业内***发布人造草白皮书。“联合会作为发起单位,会请专业的公司对整个行业进行问卷调研,统计最真实具体的数据,出数据报告,与会员共享。”郭超介绍说。

场馆设施及营造展将继续细分

一边盯着论坛筹备,一边抓着人造草标准,这边的场馆设施及营造展区的展位划分工作也不能放下。“已经排了70%了,好像看到胜利的曙光。”郭超笑道。

与往届相比,今年的场馆设施及营造展面积又涨了。去年在福州,场馆设施及营造展面积26000平方米,今年在预留的26000平方米基础上,又从其他展区划来12000平方米,总量已经达到38000平方米。“这可能还不太够用,目前报名面积已经达到40000平方米了。”从报名数量来看,去年报名展商200家左右,今年报名已经达到326家。“老参展商要求扩大面积,新参展商不断加入,所以面积一直在增。”

今年的场馆设施及营造展区设置将进一步细分。谈起划展区,郭超像背菜名一样念起她的“拿手菜”。“首先是场馆营造,分成人造草、弹性地面材料、木地板、拼装地板;然后是场地器材,有篮球架、体操、田径器材、举重架;再有运营类的软件;还有坐椅、照明;还有计时记分牌等电子产品;建筑类的,有笼式足球,围网,还有游泳池,今年有三个池子要在场馆展出,我们对承重正在调研,正在考虑是不是少放水……这些都要分类,找合适的位置。” 

说到今年场馆展区筹备的小遗憾,郭超提到了冰雪产业,“现在国内很多南方城市都盖滑雪馆、滑冰场,这是很大的一块市场,仅规划这块就有很多企业。我们今年重点有点多,怕抓太多点让大家一时消化不了,所以暂时放下了,准备明年再做,冰雪产业刚刚开始,明年再做也不算晚。”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