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涉爆粉尘企业防爆工作要做好这几点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时间:2017-02-24 08:21:52
涉爆粉尘企业防爆工作要做好这几点

近期相继发生了不少起粉尘爆炸事故,这类事故有所抬头的迹象应引起相关企业、行业和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范。

要做好粉尘防爆工作,粉尘企业应该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1、建构筑物

粉尘爆炸危险场所不能设置在多层建构物内或与居民区、员工宿舍、会议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内。

2、防尘系统

可燃性粉尘与可燃气体在同一介质共用一套防尘系统,加剧爆炸危险,不同的防火分区的除尘系统不能互联互通;干式除尘系统应规范采用泄爆、隔爆、惰化、抑爆等任一种控爆措施;除尘系统采用正压吹送粉尘,且采取可靠的防范点燃源的措施;除尘系统采用粉尘沉降室除尘,或者采用干式巷道式构筑物作为除尘风道;铝镁等金属粉尘及木质粉尘的干式除尘系统应规范设置锁气卸灰装置。

3、防火防爆

粉尘爆炸危险场所应使用防爆电气设备设施;在粉碎、研磨、造粒等易于产生机械点火源的设备,按规范安装去除铁、石等异物的装置;木制品加工企业,与砂光机连接的风管应规范设置火花探测报警装置。

4、粉尘清理

建立粉尘清扫制度,作业现场积尘应计算规范清理。

5、扑灭火灾

粉尘爆炸引起的火灾,使用雾状灭火剂是***选择,它既可灭火,又可湿润未燃粉尘,降低空气浓度;但忌用直流**的水和泡沫,也不宜用有冲击力的干粉、二氧化碳灭火剂等,以防止沉积粉尘因受冲击而悬浮引起二次爆炸。

6、人员培训

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重点岗位员工进行培训,相关人员能掌握防范粉尘事故的有关规定和技能。

国家粉尘防爆督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除尘器及配件的使用年限及标准如何界定?除尘系统方案认证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是什么?优秀的除尘器使用单位单位日常管理与维护是如何做的?防爆除尘器***如何履行社会责任?这些行业关心的热点问题都将在6月28-30日在苏州广电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17第二届苏州市粉尘防爆技术研讨会暨展览会为您一一解读。

关于苏州市粉尘防爆技术研讨会暨展览会

2016年苏州市粉尘防爆技术研讨会暨展览会于6月27日-29日在苏州广电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吸引了TüV SüD、Ruwac、Fike、BS&B、Hoerbiger IEP、AMANO、SGS、昆山工统、昆山密友、徐州八方、苏净集团、苏州德尔格、天秦环保、奥本中仪、艾尔环保、力晖环保、大丰瑞泰尔、协昌环保、科林环保、蒂恒环保、康洛吉自动化、上海腾喜、上海诺恺等来自国内外的多家知名粉尘防爆企业和机构参展,展出规模达到3,500平方米,为期三天的展会围绕“防爆技术?安全之道”的主题,为***奉献了一场高品质盛宴。研讨会参会人数550人,展览会参观人数达到近4,000人次。

2017第二届苏州市粉尘防爆技术研讨会暨展览会,将不断拓展行业的外延,整合产业各个环节资源,搭建交流平台,在工业安全和环保领域加强***外的交流合作。研讨防爆除尘器评审方案的规范,除尘系统验收规范、粉尘属性的评定标准、除尘器及配件的使用年限,静电喷粉等重点行业应用及用户单位管理维护经验等内容,展示国内外相关行业的***产品。

展示内容:

(1) 粉尘防爆产品展区 

防爆型除尘技术与设备、爆炸防护技术与装备(爆炸泄压设备、爆炸抑制设备、抗爆设备、爆炸隔离设备、惰化设备、灭火设备等)、火花探测与消除设备、防爆电气设备、静电防护设备,粉尘浓度检测设备,轴温监测设备、防爆视频监控设备等。

(2) 工业安全与防护用品展区 

通风除尘设备、水处理技术与设备、粉尘爆炸性实验室测试设备、个人安全设备(防护服装、工装鞋和工作服等)、危险物质的安全处置、工作环境下安全的传送装置、噪音防护方面的软硬件设备、防火设备、放射物质的安全防护设备、触电保护设备、高风险环境下的工业安全产品、安全组织和服务等、资源循环与再生技术与设备、节能技术与设备等。

如果您属于以下行业人士,欢迎参与本次活动

安监监管部门、行业协会、铝镁粉尘企业、木材加工与家具行业、纺织品行业、粮食加工与储运行业、化工行业、树脂与塑料行业、造纸行业、生物医药行业、农药行业、火力发电、钢铁、水泥等行业和环保行业、经销商、代理商等。

关于苏州市涉爆粉尘专家委员会

苏州市整体粉尘爆炸***水平经过近两年的先行先试,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无论学术水平还是实践经验都有了***提升,并通过“2016苏州市粉尘防爆技术研讨会暨展览会”平台对粉尘防爆学术研究和整治现状有了深入探讨。

为继续保持苏州市在全国粉尘***领域的先行地位,推进生产安全管理工作,帮助社会各界加强生产安全意识,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规范,提高安全监管部门,生产经营单位,技术服务机构相关人员工业防爆知识技能,由苏州广电国际会展中心发起,苏州市安全生产管理协会、苏州市压铸技术协会牵头组织的苏州市涉爆粉尘专家委员会于2016年11月12日在苏州广播电视总台正式成立。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