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2017和物流机器人(AGV)的春天都来了

来源:网络 作者:国机智能展览 时间:2017-03-03 16:33:15
2017和物流机器人(AGV)的春天都来了

2月24日,那个与我们合作多年的顺丰快递成功借壳上市,曾经公开豪言顺丰不上市的王卫也一夜之间跻身千亿富豪榜列,截止2月28日身价已超过百度李彦宏、腾讯马化腾等。而在过去的这一年里,各大物流商家纷纷上市融资,也似乎预示着物流行业在未来几年即将会迎来一场更为残酷的淘汰洗牌争夺战。

当前,物流行业规模正在以每年40%的速度快速增长,却依然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随着机器人技术迅速崛起,各行业掀起一股“机器换人”的热潮,而涉足物流领域的企业也纷纷投入***机器人技术的研究。

去年5月我国颁布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明确指出,要聚焦智能生产、智能物流,***工业机器人关键技术,真空(洁净)机器人、全自主编程智能工业机器人、人机协作机器人、双臂机器人、重载AGV等六种标志性工业机器人产品。政策的东风引来资本的蜂拥,机器人正在迅速成为物流业中***的名词之一。而这其中,AGV机器人就是针对物流自动化领域的应用。

电商带动物流机器人快速发展,制造业仍是主流

传统的物流行业严重依赖于人力,但近些年随着电商企业迅速崛起,一些电商开始投入巨资自建高科技物流系统。例如全球***的网络零售商亚马逊,其在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建立的物流中心足足有28个足球场那么大。整个仓储系统里应用了各种酷炫的高科技产品,例如物流机器人、送货无人机、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分拣技术等等。

亚马逊仓储机器人Kiva

国内***的自建物流电商京东,也刚刚发布将以技术作为未来12年发展驱动的战略,率先在无人机配送方面开展布局。京东近日宣布将联手陕西省***打造全球***300公里半径低空通航物流网络,以无人机为主角来筑建智慧航空物流体系。

京东无人车仓AGV(图)

《福布斯》杂志这样评价全球物流行业发展形势:在全球范围内,为了让物流业抵挡亚马逊机器人的冲击,不同的公司和组织也在不断为物流业寻找设计、制造和销售机器人的方法,形成了一股强大的推动力推动着物流业机器人加快投入应用,而且机器人还将为物流业提供有史以来***的盈余和服务扩张。

尽管电商对AGV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目前AGV的主要应用领域依然是制造业。尤其是汽车、家电、电子等行业,在人或搬运类机器人的帮助下,实现仓库内货物的精准配送。

以汽车行业为例,AGV在汽车行业的广泛应用,带动了国内汽车生产模式的的全新变革。随着工业信息化的发展,汽车行业对制造设备的智能化需求不断上升,AGV机器人能很好的适应现代汽车制造技术柔性化、灵捷化、智能化、信息化的发展趋势趋势,使汽车装配的生产组织、信息管理和物流技术等方面实现了质的飞跃。

国产AGV销量增速惊人,助力中国制造2025

伴随“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深入执行,以及各项政策的保驾护航,针对劳动密集行业的“机器换人”风暴已经成为无法阻挡的趋势,物流行业亦不例外。

尽管目前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依旧是以外资品牌(ABB、发那科、库卡、安川等)为主,国内品牌(新松、国机智能、埃斯顿、埃夫特等)仍然在不断快速追赶中,但是AGV市场并未出现国外机器人***垄断的局面,且自主品牌(新松、嘉腾、星探、机科、远能、井源等)力量不断强大。

2016年国产AGV机器人销量为6340台,较2015年同比增长33.7%,2017年预计国产AGV机器人销量将达到9500台,同比增速超40%。据IDC预计,到2019年物流、医疗、公共事业和资源领域35%的***机构将尝试利用机器人实现自动化运营。从国内市场来看,众多新行业对AGV的需求量不断上升,而电子、汽车、家电等自动化行业在一段时间内仍将是AGV的主要应用市场。

中国的工业4.0正在迎来新一轮发展大潮,“互联网+制造业”的结合是亮点,机器人、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的引进将促使传统制造业的生产方式发生高效的变革。物流是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产AGV机器人产业的高速增长能够从根本上提升物流体系的运行效率,对我国制造业带来深远的影响。相信伴随着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兴起,通过RoboIMEX等多个行业平台的推动,将加快机器人产业变革的大潮,物流机器人也将会迎来繁盛的春天。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