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华南包装展透露什么趋势?现场采访告诉你

来源:中塑在线 作者:佚名 时间:2017-03-09 09:36:37

第24届中国国际包装工业展览会(Sino-Pack2017)及中国(广州)国际包装制品展览会(PACKINNO2017)3月1-3日于广州盛大举行。今届展会“智能包装?开启未来”为主题,向观众展示***的包装技术。

目前,中国对自动化的需求非常旺盛。“在***主导下‘机器换人’很火热,尤其是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ABB上海机器人及应用行业销售经理杨维梁指出。

作为自动化***之一,找上ABB的主要是高端产品制造商。“因为要投资全盘全自动化,那么他的产能和产品质量要求都是比较高的。像24小时无间断生产,一般都是***才会这样做。”杨维梁说。

另外,企业也较为看重投资回报率(ROI),认为购入自动化设备可以减省成本,投资是***的也会做。“当然,投资回报率与他所在的地区情况挂勾,总体来说,在珠、长三角地区的话,一般使用我们设备的投资回报大概是两、三年左右。”

杨维梁指出,引进自动化设备除了灭省人工开支之外,带来的效能问题也要在考虑之列,例如:自动化之后,效率可以提升多少?破损率可以降低多少?

相对国内其他地区,华东的产能较高、人工也较高、质量要求亦高,所以自动化的需求也更大。杨维梁解释:“但不是说其他地区就没有这个需要。像我们一些高端客户或国际企业,在全国各地都有工场,他们大多会先从东部沿海地区实施自动化。”

包装行业的自动化主要可分为三大块,一是拣选,二是装箱,三是码垛。杨维梁指出,码垛应用现在已非常成熟,故今次公司主力展出有关拣选的自动化设备。“展出的拣选设备与不同的输送机构相互配合,既可用于拣选,也可应用于装箱,ABB有一整套方案支持,使用起来非常灵活。”

ABB的展出亮点之一是IRB910SC(SCARA)机器人,配备了全新***柔性夹具,能够轻松抓取多种异形工件。杨维梁介绍道:“这产品可以抓住不规则形状的东西,像鸡蛋、疏菜这类容易破损的食品也可以。”

工业4.0不可一蹴而就

除了自动化之外,工业4.0是另一热门话题。杨维梁指出,工业4.0是一个漫长的进化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推动工业4.0的其中一个难题,是目前中国包装工业水平参差不齐。

“有一部分像饮料包装已经很成熟,可能从建厂开始已实施全自动化操作,那么走向工业4.0是很顺理成章的下一步。但其他包装很多都是依赖工人的,与工业4.0有很大的差距。”

对于这类企业,杨维梁的建议是首先把设备自动化,以自动化为起点然后再往上提升。

在这方面,ABB集团认为,工业4.0并非只是有关硬件上的串连,因为所有串连起来的“物”其实是要回馈给“人”进行相关的决策,进而提供所需或必要的“服务”。集团所提出的概念IoTSP(InternetofThings、Services、People)正是以此为蓝本。

快递包装百亿市场

江阳市长泾新达塑料薄膜有限公司创立于1998年,主力制造PE薄膜和塑料包装袋,至今已差不多20个年头。新达***执行官朱彤表示,公司亦正努力升级转型,未来希望打造成为一家包装方案供货商。

新达今次展出的主打产品之一是充气的缓冲包装袋,主要用于物流、快递包装。

据统计,2016年国内共发出了313亿件快递。“中国占全球快递市场约50%,对我们来说是有利的,因为这代表上百亿元的市场。"朱彤说。

另一方面,这也造成了数以亿吨计的塑料垃圾。“就以封箱胶带来说,中国的使用量能把地球围绕一百圈,这是很吓人的数字。”

相比传统的发泡塑料保护方式,缓冲袋可以回收,相对来说较环保。与此同时,缓冲袋可储存在客户仓库,使用时才进行充气,这样可以减省运输的碳排放。

据介绍,新达的缓冲袋质素高,充气后可以保持约一个月,期间可重复使用。他指市面上不少缓冲袋充气一至两星期就漏气,无法再使用。“我们是国内少数从吹膜到制袋到印刷都包办的企业,这是产品质量做得好的原因。”

“到最后,缓冲袋可回收,***变成再生塑料,循环使用。”朱彤说。

可降解塑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但朱彤指出目前仍有关键问题尚待解决:“可降解塑料在推广上有一大问题,就是成本高很多,客户很难接受。第二个问题是产品性能会下降。"

因此,在环保这方面,新达的方向是:不论是塑料袋、缓冲袋都采用***可回收塑料粒。朱彤透露:“我们为其中一个客户所制造的特殊形状塑料袋,可加入接近50%的回收料。”

他直言,欧美等***国家对于这类塑料袋,有严格的环保要求,但国内市场仍以成本为主导,“价钱便宜就行了”。

生物塑料也是新达研究的另一方面,但是目前也有几个难题,包括填充会降低、透明度稍逊等。

升级转型增利溢点

朱彤表示原材料价格上涨令人头疼不已。“物料价格与油价相关,现时差不多每个月都在上调,幅度大概在500-1,000人民币一吨。”

面对成本压力,新达正尝试创造新的利润点。“我们希望跟终端用户创立一个循环系统。产品完成使命之后,我们可以回收。”他介绍说。

2016年新达销售额约在3,000万人民币,比2015年略有增长。朱彤直言,公司在进行升级转型:“对外,我们希望逐步淘汰一些不良客户;对内,我们加强产品研发,造出***的技术,让别人模仿不来。”

“以前,我们可说是传统塑料薄膜或塑料包装加工的企业,现在正往客户端转型,成为专门提供包装方案的公司,为不同包装类别提供订制化的产品。”

他预期今年新达业务会有明显增长:“从春节之后到现在市场都很火热,目前接到的订单已达去年约1/3。”

出口占新达业务约30%,其产品外销到14个不同地区,主要目的地包括德、法、英、美等***国家。他指出,国外新兴的产品需求之一是足浴袋这类卫生用品,“因为他们比较讲究,这种一次性消耗品较为乎合卫生。"

“除此之外,目前我们看到较有潜力的地区是西亚和东南亚。”朱彤说。

模内贴标爆发指日可待

隶属珂明集团,珂哲塑料包装技术有限公司得益于母公司在注塑、模具、模内贴标和自动化设备等方面的塑料技术和经验,专门提供整套的包装产品与服务。

“客户把他的想法和要求告诉我们,大家共同商议,最后我们把交钥匙系统做出来。研发就是我们的优势。”琦哲的业务经理袁金花说。

选择交钥匙系统的好处是可以省却整合时间,令产品尽快面向市场。“客户以前从注塑机、模具、自动化系统等可能要逐家逐户去找,然后再整合。我们可说是***家这样提供整套方案的。”

袁金花又强调,琦哲的系统能达到工业4.0的水平。除了自动化之外,系统可与互联网连结,如客户出现状况,公司可以对机器作远程检查等。

模内贴标是近年市场趋势,除了食品包装外,一些工业产品如水性涂料也开始应用模内贴标。

“事实上模内贴标在国外已兴起多时,这一两年在国内慢慢的发展起来。因为市场竞争激烈,往高端转型才有利可图。要突出自己的产品,便需要从包装着手。”袁金花解释。

虽然珂晢提供的整套包装方案,成本上可能比较高,但却带来另一好处。“如果你的产品受欢迎,那市场上很快会出现相似的东西。我们的包装或许成本较高,但别人要模仿起来却不容易,因为并不***。”

在提高包装质素的同时,袁金花亦提醒,制造商应同时提高其产品的内涵,才能***。

目前国内模内贴标系统成本高据不下,她指出其中一个原因是一些上游的技术,例如标签纸仍未够成熟。但随着需求上升,更多研发和投入,她预期模内贴标很快会迎来高增长阶段。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