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上海幼教展开幕 智能机器人入幼儿园当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时间:2017-03-10 13:29:59
上海幼教展开幕 智能机器人入幼儿园当

智能机器人进入幼儿教育领域

据《青年报》报道,能在幼儿园当助教的“智能机器人老师”,能和全世界孩子交朋友的社交课堂,不求熟背唐诗300首但求孩子能用肢体语言理解诗词的新国学诵读教育……为期3天的2017年上海幼教展在上海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展示了各种***的幼教理念。

孩子见“机器人助教”破涕为笑

“你好,我是机器人小X!我会背唐诗300首,最喜欢李白的诗。你呢?”“小X,你好,会背唐诗算什么?你会跳舞吗?”“会哒,你等着!”“小X,这么热的天,你为何戴了一条围巾啊?”“因为……好看”……

在幼教展现场,记者看到了多款有着不同“智商”的教育机器人,不少机器人“面相”萌萌的,说起话来十分逗趣,脑容量***大。它们中有不少未来将走进幼儿园,成为“助教”。现场,甚至还有一家展商打出了“幼儿园专属机器人”的称号。

“前几年你们可能看到的是假机器人,非常‘傻瓜’,严格意义上说,只能算是智能玩具,生产商把信息植入长着机器人外形的机器的脑中,只不过储存的形式发生了变化,把信息从以前的磁带、光盘、云端拷贝到后来形状像机器人的智能玩具,但它们不会与孩子交流。”展商陈先生介绍说,随着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广泛应用,现在他们已经可以把很多移动APP植入机器人,通过语音和孩子互动,譬如孩子可以问机器人哪里去买书包,哪家的早教课程***。不仅如此,机器人通过语音和传感功能,还能抓获孩子的动作和行为,和孩子天马行空地聊天。这是以前的“假机器人”做不到的。

据另一位从事教育机器人研发的工作人员透露,近期,中国首批教育机器人已经作为教育装备进入幼教领域。“我们最近在开发机器人老师课程,譬如当看到机器人可以自己充电后,孩子们会觉得很好奇,这时老师就会教育孩子,你看连机器人都会自己吃饭,你们也要学会独立吃饭。最近,上海已经有两家幼儿园(乌南幼儿园和宋庆龄幼儿园)引进了教育机器人,让它们在学校扮演助教的角色。”该工作人员笑言,“机器人助教”现在干活非常卖力,开学的时候,原本孩子离开妈妈要哭鼻子。但看到萌萌的机器人就破涕为笑了。

有了云课堂在任何地方都能上课

记者在现场还发现,不少展商推出了智慧课堂,即只要在家中或者教室里安装一个立体屏幕,学生就可以接受世界各地的老师的辅导。

在一个屏幕前,一名老师打开了一个菜单,上面设有“班级通讯录”、“角色性主题课程”、“亲子任务”、“好友通讯录”等。点开“班级通讯录”,里面出现了一排同学的头像,只要某位同学的头像是亮的,摁住对方的头像,就能和对方实时对话。而在“好友通讯录”里,孩子们可以和全球各地的小伙伴交流。

“现在都在讲教育均衡的问题,因为幼儿园老师素质参差不齐,教育资源失衡,这一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但现在有了‘云课堂’,你身处任何一个地方,通过大数据、传感技术、智慧教具等,都能开展好奇心培育,启发孩子的智慧。我们现在在研发一款课程,可以通过直播录播平台,在屏幕上投影、智能交互,让孩子们接受到***的教育。”一位从事智慧课堂的展商介绍说。

有趣的是,记者还发现,***阵子的诗词大会还催热了传统国学教育的复苏。在一个透明教室外,一位来自中国台湾的展商正在向家长介绍***国学通识课。这位展商向大家纠正了“幼儿会熟背唐诗300首是神童”的误区。“对于这些幼儿来说,即便会背但并不理解诗的内容,他们只是会念会背,但不代表懂,也不代表未来会记得。所以我们不鼓励用背的方式去教育幼儿,幼儿园不教识字,我们希望用图像记忆的方式,让他们用创意、用身体来表演诗词。譬如通过直观的方式形象地表现‘床前明月光’的含义。”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