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提振行业信心 聚焦四大看点 2017全国农业机械及零部件展览会在郑州盛大举办

来源:中国农机化导报 作者:杨杰 时间:2017-03-27 11:54:46

三月的中原大地乍暖还寒,但处处透露的活力与生机已经让郑州春意勃发。3月23日至25日,由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和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共同主办的全国性农机行业大型综合展览会——2017全国农业机械及零部件展览会(以下简称全国春季农机展)在河南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办。

在我国农机收入低于预期、农机收入利润跌入十年谷底和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规模减少、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粮食价格低迷等诸多因素作用的大背景下,全国春季农机展作为“上半年农机***展”,无疑承载了更多的“话题讨论度”。

展会现场,很多农机企业告诉记者,展示产品、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固然是参展的一大主因,但如何从展会中发掘潜在市场、挖掘更多商机、从低迷的市场中培育亮点也是他们参展的重要目的。因此,展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把脉市场风向标无疑让其成为整个农机行业瞩目的焦点。

据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陈志介绍,本届展会以“展示成果,扩大交流,推动合作,促进发展”为主题,以展示农业机械行业新产品、新技术为宗旨。展会展览面积达到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超过400家,参观人数预计突破3万人次,规模较去年略有增加。展会专门设置玉米青饲收获装备及粮食烘干设备专业展区,并举办与之相应的配套活动,通过研讨和交流来引领农机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由于去年是农机行业深度调整的一年,在许多企业效益下滑,甚至经营艰难的形势下,本届全国春季农机展规模比往年继续扩大,超出了主办方预期,从侧面印证了各大农机企业借展会提振行业的信心。从参展企业看,今年***亮相和重归全国春季展的企业为数不少,充分体现了全国春季农机展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在展会现场,记者看到,各大企业纷纷展示出最能代表企业实力的标志性产品,这些产品不仅“颜值高”,科技含量“成色十足”,很多产品都引领着行业潮流。中国一拖、雷沃重工、中联重科、中国农机院、勇猛机械、常州东风、沃得、中农博远、约翰迪尔、久保田等***农机企业的展位人气***,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咨询。一位专程从开封赶来的农机手老李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这几年农机政策好,买农机还有补贴,大伙儿种地的劲头可足了,使用农机的热情也挺高,可是啥农机具质量好、咋使唤,心里没底,这次专门和几个机手一起来看看,就是为长长见识,多咨询专家,通过货比三家,看看买哪种品牌的农机最***。毕竟,这是全国大型的农机展会,展出的都是好产品,我们挑选的余地很大!”

记者观察到,本届展会紧跟时代脉搏和发展潮流,充分“踩上”了农机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鼓点”,集中呈现出四大鲜明看点:

一是企业主推全程化,纷纷展示高效、智能的全程机械化产品。雷沃重工着力为现代农业提供智能科技整体解决方案,展示的雷沃阿波斯系列产品令人惊艳。中国农机院在展会现场举行了由其自主研发的国内***农业全程机械化云服务平台,该平台既能实时传输数据,也能监测农机的作业状态,还可以保障农机作业补贴精准发放。同时,中国农机院还发力草饲畜牧业全程机械化,展示的华德牧机等产品备受推崇。中国一拖在大屏幕上展示无人驾驶拖拉机的飒爽英姿,多款全程机械化产品让人振奋。中联重科为打造成为农业生产机械化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而努力,还在现场成立了纵轴流用户俱乐部。

二是绿色农机产品成为主打,农机行业环保意识逐渐增强。近年来,我国农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付出了很大代价。我国农业资源长期透支,利用强度过高和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不足并存,资源、环境两道“紧箍咒”越绷越紧,迫切需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今年农机购置补贴重点对支持绿色发展的机具实行敞开补贴,补贴导向在本届全国春季农机展上得到了充分体现。深松整地、免耕播种、高效植保、节水灌溉、高效施肥机具和秸秆还田离田、残膜回收、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与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支持绿色发展的机具在展会现场“绿意十足”。雷沃阿波斯水旱两用自走式喷杆喷雾机霸气十足,中国农机院的高地隙喷杆喷雾机清新动感,星光玉龙的秸秆打捆机大气豪迈,河南宛拓的牛场猪场粪污环保专用设备蔚为壮观,河南豪丰的免耕播种机和秸秆还田机科技含量十足,“数字鹰”植保无人机亮点多多,新乡花溪玉田打出“***解决秸秆禁烧难题”的标语分外醒目。

三是特色、专业的农机产品抢镜,“个性化”企业深耕细分市场获得长足发展。在展会现场,这类企业相比而言比较低调,但不少观众告诉记者,他们来展会的目的就是看这类企业的产品。石家庄美迪的自走式青饲料收获机,因为拥有多项专项专利技术,填补了国内青贮行业的空白,在展会现场格外受青睐。“我就是冲着美迪的青饲料收获机来的,国家现在进行粮改饲,这种机械会有很大发挥空间。”一位来自洛阳的观众告诉记者。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的蒙拓农机同样收获了高人气,参展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企业10年以来,一直专心专注专业做一件事,就是牧业机械,这次参展的圆捆机很受欢迎,获得了不少意向客户。”此外,记者还意外发现一家20年专注于捆草网生产制造的名叫“鑫辉”的企业参展,展位前人头攒动,很多客户在接洽商谈。

四是农机零部件产品竞相争辉,柴油机等零部件企业升级换代步伐加快。零部件强,则主机强,这是机械制造行业的共识。在国外农机产品不断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的当下,我国农机工业能否实现弯道超车,需要主机企业与零部件企业共同努力。国二升国三尘埃落定后,企业主动适应升级的意图更加明显。每一次排放标准的升级都意味着发动机技术的升级,都对发动机生产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展会现场,一家柴油机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对发动机生产企业而言,国三产品要在线束防水、油水分离、进排气系统、电路系统、匹配特性以及维护保养、油品使用等方面与主机企业进行充分的沟通与合作。我们发动机企业要抓住排放升级的时机,提升研发制造能力和管理服务能力。”

本届展会活动精彩纷呈,高潮不断,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第九届“全国农机用户满意品牌”评选活动颁奖典礼、2017中国农机行业年度大奖启动仪式、中国农机工业团体标准工作会、“玉米摘穗、籽粒、青贮收获机产品结构调整与协调发展研讨会”、“智能遥控植保机技术发展研讨会”、“粮食烘干设备市场现状与发展研讨会”、“精准农业技术装备发展高峰论坛”、“二手农机市场发展座谈会”和“区域性农机维修网点建设座谈会”等多项主题活动贯穿于整个展会活动中,众多专家领导共赴盛会,为展会打气加油,展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