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圈展事 > 展馆城市

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能否担负起会展新中心使命?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时间:2017-03-28 08:50:22

西部博览城.jpg

  图为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

与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相比,远离市中心

热点

从天府广场出发,沿成都的中轴线人民南路南行26公里,一座全新银灰色“V”形建筑映入眼帘,这就是即将投入使用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永久会址——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

在四川会展业创新升级战略中,博览城是至关重要的物理空间载体,将成为四川会展产业新中心。但与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相比,博览城距离市中心更远,目前人气并不旺。它将如何担负起各方赋予的重大使命?

以时间换空间

外迁突破的不仅是展场空间瓶颈

“堵!越来越堵!”在成都世纪城附近上班的王心的感受很明显,尤其是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展中心有大型展会时尤其如此。

堵的背后,一个重要原因是四川会展产业的发展壮大。四川博览事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五年,全省规模以上展览(1000平方米以上)个数由137个增长到685个,增长了4倍。原有的空间场地及配套已经越来越不适应产业发展需求,室内外展览面积达30万平方米的博览城应运而生。

“相较于到世纪城,从市中心到博览城,所需时间是要长一点,但这是以出行时间换发展空间,四川会展产业将迎来重要发展契机。”商务部贸发局副局长吴彤彫认为,四川会展业将拥有更大的腾挪空间及在中西部的话语权。在他看来,26公里是博览城到成都正中心的距离,但远近不该以此衡量,而是博览城距离配套酒店、交通站点的距离。

如果以这些标准衡量,博览城其实不算远。博览城展览中心资产管理公司提供的规划数据显示,展览中心及周边,规划总车位数达1万个;新区规划星级酒店10个,目前包括秦皇假日酒店、豪生酒店等已经建成;规划有5条地铁线路,与机场、火车站等主要交通枢纽间规划有轨道交通。

“核心展馆往城外迁,这不是四川的第一次。”一位熟悉四川会展的业内人士表示,“外迁突破的不仅是展场空间瓶颈,而且还伴随着展会理念、组织水平的相应升级,相信这一次也不会例外。”

以大展会带经济圈

挖掘西博会永久会址的强大活力

“去博览城的次数已经数不过来了。”成都新东方展览有限公司负责人蒋丹表示。6月博览城将迎来首场展览——第十八届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蒋丹所在的公司正是承办单位。

家具展算是热身,9月中旬在博览城举办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将是今年博览城迎来的一场重磅展会。

2018年,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将在博览城举行,此后博览城将成为西博会永久会址。“西博会这样的品牌展会将彻底激活博览城,由此带动周边会展经济圈的完善和壮大,形成四川会展业发展的新引擎!”四川博览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

展馆为展会提供发展空间,知名展会让展馆释放强大经济带动力,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总经理唐雪表示,该中心在举办了G20杭州峰会后,收获了多种红利,如品牌效应、预订热潮等。更为难得的是,一场盛会之后,带动周边餐饮、酒店、商业、写字楼、旅游等共同发展。

“会展产业对经济的带动作用达到1:9以上,而西博会、糖酒会等展会的直接带动效益更高,在系列展会带动下,博览城一带将发展成为天府新区活力四射的会展经济圈。”一位业内人士预计。

发挥博览城潜能,完善配套是关键。在国家会议中心副总经理赵鹏看来,配套既包括看得见的车位、酒店等配套,也包括网络、信息服务等看不见的配套。对于新展馆,各方期待很高,而细节还需要通过一场场展会来完善。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18043816号-1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