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义乌文交会:以展会转型升级助推小商品之都建设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林 楠 时间:2017-04-18 09:58:57

创办于2006年的义乌文交会,在今年迈入***2个年头。从最初在一个“小商品之城”创办文化产业交易展会,到2010年升格为***文化产业展会,再到2014年开启转型升级之路,义乌文交会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交易展会发展之路。

进入***2年之后,义乌文交会一方面面临着“十三五”时期经济发展的新趋势以及“***”建设等带来的新机遇,另一方面也要面对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给展会带来的交易、展示的新挑战。在机遇和挑战的共同作用下,定位准确、功能多元并已实现了市场化办会的义乌文交会,将用实践交出怎样的答卷,值得***人士关注。

展示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亮点

虽然不是我国最早的文化产业展会,但义乌商业之城的属性决定了义乌文交会从创立之初就与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脉络息息相关,其交易和展示从实际出发、结合热点的趋向很明显。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义乌文交会已体现出鲜明的独特性:依托当地小商品的集散、商贸资源,在国内众多文化产业展会中,独具强大的交易功能;而在义乌当地的众多展会中,文交会又以其创新性等“软实力”,成为助推当地经济转型发展的利器。

数据显示,自2006年创办以来,前11届义乌文交会累计交易额超过382.16亿元,累计外贸出口额超过230.76亿元,累计参会专业采购商超过90万人次,促进文化产业和服务交易的功能非常突出。

之所以能做到这样的交易规模,与义乌文交会紧贴产业发展热点的办会思路是分不开的。据文交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文交会依托义乌的市场优势,打造了从“商品展示和交易”为主的单一功能平台到“商品展示和交易、文化展示和交流、文化创新和创意”为主的多功能组合平台。

这种变化清晰地体现在义乌文交会近年来出现的一些亮点中。

最近几年,从创意设计、“互联网+”到创业创新,再到“文化+”的融合发展态势,义乌文交会通过展览展示设置充分反映了文化产业发展的热点领域,从而为交易规模的扩大创造了基本条件。

目前,文创产品、博物馆衍生品、创意设计、娱乐设备生产以及电子竞技等都已成为义乌文交会上的热点门类,吸引了众多参展商、采购商和专业观众,加上***发布、论坛峰会等配套活动,使得义乌文交会成为实实在在的行业风向标。

助力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

2016年8月31日,义乌市委、市***正式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市场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义乌要在2020年基本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全力建设五***旗舰市场。

从“小商品之城”到“小商品之都”,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其中的规模和内涵的差距却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距离,而“世界小商品之都”的表述更意味着义乌市场的转型和升级。在这个建设过程中,文交会作为一个汇聚了创新、创意的文化产业展会,将能也必能发挥重要作用。

自创办以来,特别是升格为***文化产业展会并进行转型升级以后,义乌文交会以其独特的定位在繁荣义乌市场、助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促进文化产品出口、助推“浙江制造”向“浙江创造”转变等方面都有出色表现。

尤值一提的是,义乌文交会通过办展思路的转变和办展模式的创新,提升了展会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助力作用。在办展模式创新方面,文交会整合各主办单位资源,以央地合作模式组建了专业展务执行单位,使得展会规模、层次及成效持续提升,展会定位有了质的转变,由博览向交易转型,交易功能进一步突出。

由此,义乌文交会作为国内文化产业展示的窗口、交易的平台,着力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转型,在行业设置等方面进行深化、精化,从而实现了从“小商品”向“大文化”转变。

从“小商品”到“大文化”,可谓义乌文交会助力当地经济发展的根本原因所在。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砥砺前行,义乌人凭着不断创新的智慧和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使义乌从“鸡毛换糖”走上了全球贸易大舞台,如今已成为世界商业力量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和“***”建设的大背景下,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以创新、创意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将成为推动义乌未来发展的动力来源之一。可以想象,未来助推义乌商品走向世界的不仅仅是质量、价格等元素,还会有创意、设计等文化含量更多的附加值。

打造当代经贸文化新丝路

行百里者半九十。如果说,今天中国经济和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给了义乌文交会较之创立之初更大的发展机遇,那么,今天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形势和文化产业迫在眉睫的转型升级要求又给义乌文交会带来了***的挑战。面对这些机遇与挑战,***保持创新的活力才能与时俱进,立于不败之地。

据了解,今年的义乌文交会除了将继续重点展示博物馆衍生品、创意设计、娱乐设备生产以及电子竞技等热点领域之外,“文化+”跨界融合作为文化产业日渐清晰的发展趋势也将成为办展亮点。

本届义乌文交会进一步明确了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的定位和特色,以打造“新思路、新起点”为出发点,进一步加强了展会的国际化和综合性程度,坚持以文化产品尤其是可批量交易的文化产品为主要内容,进一步瞄准国际市场。依托义乌的贸易特色和市场优势,通过发布新产品、举办赛事等形式,展示文化与科技、高端制造业等的融合,打造促进业态融合的全新平台,助推“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势的进一步展现;实施文化贸易进出口双推进,打造当代经贸文化新丝路。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