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义乌文交会:为艺术品市场注入新活力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作者:佚名 时间:2017-04-21 10:52:19

令人目不暇接的艺术博览会、如火如荼进行的春季拍卖会、各大美院纷纷上演的毕业生作品展……对于艺术品市场来说,每年三四月份都是繁忙又充实的。在这个草长莺飞、万物复苏的季节里,富有创意和新生力的艺术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为了给新老艺术家提供更为广阔的展示平台,活跃艺术品市场,即将在4月27日开幕的***2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义乌文交会”)特意策划了各具代表性的艺术品展区:“学院的精神·品质——第三届八大美术学院研究生优秀作品展”、“***”国际艺术展以及“木文化——64国木雕展”,希望通过这3个专题板块,为艺术品市场注入新鲜血液。

美院研究生优秀作品展:

学院派艺术与消费市场融会贯通

为推动传统书画行业转型升级,义乌文交会自***0届起倾力打造了“学院的精神·品质——八大美术学院研究生优秀作品展”。此次是第三届展览,展览汇集了257位美院在读研究生的373幅作品,涉及国画、书法、油画、版画、水彩水粉等各个领域,完整地呈现了当代青年艺术家再现厚重历史、紧扣时代脉搏的集体风貌。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展览为追求艺术理想的青年学生打造一个有品位、高端化、品牌化的艺术作品展示平台。

“这些研究生的很多作品都***创造性,他们以更年轻、更独特的视角审视着这个世界。加之学校是一个较为纯粹的空间,学生在创作时受外界影响较小,他们的作品虽稍显青涩却有着另一种魅力。”义乌文交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义乌文交会为这些优秀作品搭建一个展示自身风采的舞台,让更多艺术品鉴赏家、收藏家和文化企业看到这些研究生的努力,从而促使这些作品走向艺术品市场。

对这些美院的在读研究生来说,义乌文交会的舞台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没想到自己的作品能有机会在义乌文交会上进行展示,同学们都很羡慕我。这对还未走出校园的学生来说可谓巨大的支持和鼓励,我将继续努力,创作出更加优秀的作品。”一位中央美术学院的研究生兴高采烈地说。

“***”国际艺术展:

助力中国艺术品“走出去”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艺术品拍卖总成交量为9.14万件,总成交额为47.92亿美元,以38%的市场份额跃居***,重新夺回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主导地位。从拍卖公司***“减量增质”原则到新藏家纷纷进入艺术品市场,种种迹象都表明,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正朝着健康良性、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前进。

为了进一步扩大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影响力,助力中国艺术品“走出去”,同时配合“***”倡议的实施,促进沿线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本届义乌文交会策划了“***”国际艺术展。该展览由义乌文交会主办方联合雪峰艺术馆、春及草庐艺术馆、容象美术馆、杨飞云艺术馆等7家艺术机构策划举办,汇聚了来自中国、俄罗斯、乌克兰、西班牙、意大利、波兰6个国家的11位写实主义油画艺术家的30余幅优秀作品。

“义乌文交会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国际性展示平台,在参与策划‘***’国际艺术展的过程中,我们对当前国内外的艺术品市场发展形势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的优秀艺术作品和艺术家在义乌文交会这个舞台上***。”策划组织此次展览的艺术机构负责人说。

“木文化——64国木雕展”:

人与自然背后的艺术逻辑

本届义乌文交会***邀请到国际木文化学会参加,该学会于2007年在美国正式成立,由来自世界各地与木材相关领域的热心人士组成,是一个研究、学习和推广木文化的非营利性组织。在近10年的发展历程中,国际木文化学会一直致力于从人文角度探索木材的价值观和利用方式,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今年,义乌文交会邀请国际木文化学会共同组织了“木文化——64国木雕展”。该展览汇聚了64个国家90位艺术家的160件作品,通过该展览能让社会大众感知和欣赏木雕的魅力,体会和了解不同地域以木为载体的生活习惯、地域文化和民俗艺术。

除了主题丰富多样的专题性艺术品展区之外,其他国家的参展艺术品也让人眼***亮。例如,非洲展区由南非、马达加斯加、塞内加尔、坦桑尼亚等20个非洲国家联合参展,通过文化交流中心区、文化产品集散中心区和展示体验中心区展示***非洲特色的文化产品,体验非洲原始风情和文化风貌。今年是韩国展团第4次参加义乌文交会,因***年收获颇丰,今年继续有30多家韩国企业争相来到义乌文交会的展览现场,他们积极展示和推广了具有韩国文化特色的艺术作品以及近年来韩国文化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希望能够与中国的影视发行企业、制造企业、贸易企业开展合作对接。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