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2017年首届中国(中山)光电装备博览会暨第三届中国(中山)高端激光应用技术展览会第十二届中国(中山)装备制造业博览会下月在中山火炬区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来源:中山日报 作者:佚名 时间:2017-05-27 13:25:59
2017年首届中国(中山)光电装备博览会暨第三届中国(中山)高端激光应用技术展览会第十二届中国(中山)装备制造业博览会下月在中山火炬区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在6月9 日至11 日期间,2017 年首届中国(中山)光电装备博览会暨第三届中国(中山)高端激光应用技术展览会、第十二届中国(中山)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在中山火炬区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届时182家装备名企都将在展会上集中亮相,全方位展示我市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新成就。

在火炬开发区的装备制造业发展版图中,光电装备和“工作母机”一直占据重要地位。火炬区***将光电装备、激光及应用技术、装备制造三展合一,通过升级展会把光电、激光等高新技术深入到“中国创造”,助力中山智能制造水平的提升,加速装备产业与激光技术的深度融合,进而更好地支撑中山市打造***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珠江西岸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带新引擎。

光电产业在火炬区加速集聚

光电产业是火炬区 “十三五”期间将要重点打造的支柱产业之一。根据广东省十三五规划,将中山打造成***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的要求,我市正在加快形成以光电为重点的智能制造装备等***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为进一步打造“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光电产业)基地”以及“中山成像与光电子创新型产业集群”,加速火炬区光电产业的集聚发展,火炬区在今年年初出台《中山火炬开发区光电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计划两年内从区重点产业扶持专项资金中列出3000万元,定向支持光电产业项目引进、光电产业发展壮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在利好政策的牵引下,以联合光电为代表的光电产业,已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惯性,在火炬开发区正进一步集聚。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光电企业超过140家,其中,火炬区企业约占全市的61%,形成了以联合光电、舜宇光学、弘景光学、通宇通讯等民营企业为***的光电元器件、光电显示、光通讯以及汉唐激光、汉通激光、汉邦激光等激光装备制造、激光加工企业为核心的光电产业链。

尤其是在今年“3·28”招商项目中,火炬开发区新增的联合光电项目,由国内***的激光电视公司、国内技术***的激光投影设计公司等3家公司共同投资成立,其目标是建成全球***的激光电视核心部件设计和制造公司。可以说,火炬光电产业的新动能在进一步壮大。

“我们顺势而为举办首届光电装备展,借助会展的效应抢占产业高地。”火炬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展会吸引了奥谱天成、海源光电、欧冶光电、舜光电子、飞雨光学、金黄半导体、上海膜林科技、高美迪亚、视百科等来自上海、南阳、福建、深圳、东莞、佛山、广州等地区的逾百家光学镜头镜片及摄像模组优质企业参展,其中,***的光学微加工技术解决商——光波光能以及世界上最早也是目前规模***的生产积分球及以积分球为核心的光电仪器厂商——美国 LabsphereInc. 公司(蓝菲光学)均重磅亮相展会,将带来***产品和前沿技术。宏晟祥光电、达尔科、光大光学、东黎光电、普瑞斯、特殊光电、科诺信、优度光学、佳时光电、九州、捷俊光学、微视等一大批中山当地的光学优质企业也积极参展,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中山光学***联合光电、上市公司弘景光电均以形象展台现场展示。首届中山光电装备展值得期待!

以优质项目彩绘装备制造业版图

省委书记***此前在中山调研时指出,中山发展装备制造业要走“***”的路子,不能一味比大、比重。基于火炬区的实际,在装备制造业发展方面,火炬区聚焦智能制造装备、卫星应用及物联网装备、风电太阳能光伏和节能环保等新能源装备、光电装备、健康医疗器械、高端通用和专用设备制造六大方向。

围绕“高尖精”的发展方向,火炬区通过在全球搭建招商网络,在国内与深圳贸促委、中关村企业家协会、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等建立招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国外积极筹备中瑞产业园招商及美加招商活动,突出招引产业链***项目,发挥***项目的集聚带动效应,大力提升产业发展层次。

在今年的“3·28”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洽谈会上,火炬开发区揽金87.32亿元,完成预期目标170%。其中外资项目投资总额达6.2亿美元,完成预期目标203%;内资项目投资总额达44.75亿元,完成预期目标147%。其中,“***”装备制造项目就有8个,投资总额34.5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40%。

本届展会上,包括英达思迅、诺克自动化、威斯特姆、信瑞智能、巨影、弘瑞三维、引领叁维、创想三维等在内的优质***制造装备企业,都将携***的产品亮相,进一步擦亮火炬区“高尖精”的发展招牌。

事实上,经历多年发展,火炬区成功以中船中山基地、广新海工、广东粤新海工、明阳海上风电等为***,建立起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链,绘制出高端装备制造业版图。“十三五”期间,火炬区将围绕现有产业对智能装备的需求,积极招引海外高端装备制造业,重点发展和引进数字化、柔性化、智能化产业项目,聚焦发展海洋工程装备、新能源装备、光机电一体化装备、无人机装备等四大细分领域。
激光技术应用助力中山智能制造

随着装备制造业的逐渐壮大,加上激光技术在制药、电子行业、汽车制造、航空航天、船舶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国内不少优质激光企业近年来陆续来中山“抢食”。火炬开发区顺势而为,把光电产业列入重点发展领域,并借助办年度展会的形式,将进一步探索激光技术和 “工作母机”的深度融合。

作为本届展会一大看点的激光展,在成功举办两届后促进了激光产业各细分领域之间、激光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助推上下游相关产业快速延伸,今年更是吸引了一批国内知名的激光企业进驻,如大族、华工、锐科、天琪、楚天工业、华日、汉通、力星、汉邦、领创等激光企业携***激光加工技术和设备亮相。

在世界行业中排前三的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经连续三年参展,今年为中山企业提供一整套激光加工解决方案及相关配套设施;在国内行业中***靠前的楚天工业激光设备有限公司已经连续两届参加火炬区的装备展,本届展会将为中山企业带来多款适用于日常生产的激光装备产品,如经过改装机械臂的汽车部件焊接机器人,能够同时应用为汽车面板三位切割机器人。

据楚天工业激光设备有限公司介绍,目前中山市很多产业对激光加工技术的需求不断增加,他们希望借助展会提升***,并意向将深圳的点转移到中山。或许,正是由于看中了激光装备能在中山传统产业“大展拳脚”,汉通激光已从广州搬到中山,成为珠江西岸***型激光智能装备制造商。这,正是后展会时代的集聚效应。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