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读书人物”揭晓

来源:中新网 作者:杨梦洁 郝烨 宋敏涛 时间:2017-06-01 11:26:59

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读书人物”颁奖现场。 杨梦洁 摄

31日,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书博会)“***读书人物”评选在河北廊坊市揭晓。今年1月22日逝世的***红学家、文史专家冯其庸当选为本届书博会“致敬读书人物”。

书博会“***读书人物”评选与颁奖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华读书报》承办的重要文化活动,自2012年开始,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书博会的一***,有力推动了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社会影响日益广泛。

湖南科技大学退休教授夏昭炎和杨莲金夫妇是本年度获选“***读书人物”中年龄最长者,二人返乡后办起农家书屋、文化活动中心、少儿假期学校,带头捐款设立奖学基金,吸引村民看书、健身、积极向学,被誉为当代“新乡贤”。

今年适逢新华书店成立八十周年,彝族姑娘张琰同前辈一样,送书、送文化进***、乡村,不辞艰辛,她还利用读者微信互动平台等手段,向不同层次的各少数民族读者提供图书信息,展现了***新华书店人的风采。

此外,本年度“***读书人物”获奖者中,有以诗励志,笑对病魔,凭借开阔从容的人生态度通过《中国诗词大会》感动万千观众的河北邢台农民白茹云;有7岁患类风湿,14岁瘫痪辍学,面对不幸却坚持自学,不停写作,通过手中的笔,带给读者奋发向上力量的“轮椅天使”——湖北女孩李玉洁;也有常年在公益国学机构开设古诗词吟唱公开课,深入基层以活泼多样的形式普及国学的大学教授刘冬颖;有致力阅读推广十数年,主持多档文化读书类节目及近两千场文化沙龙,扎根社区,探索图书馆+书吧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贺超。

原海军石家庄舰政委林风谦退伍不退休,全身投入公益全民阅读推广事业;“故事叔叔”王星焱下岗不气馁,义务为社区儿童讲故事超过一万小时;“以文会友”的宁夏残疾农民马***白天捡破烂,晚上在家中读书、创作,扛着门板贴上诗作;内蒙古农民作家刘巧芝辛苦劳作中不坠梦想,坚持写作,靠作品进入大学脱产深造……这些获奖者自身热爱阅读并带动他人、奉献社会,其事迹堪为表率。

附:

第27届全国书博会“***读书人物”名单:

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县郝桥乡农民白茹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贺超

湖北省宜都市陆城街道头笔社区农家书屋管理员李玉洁

山东省青岛市志愿者服务协会副秘书长、原海军石家庄舰政委林风谦

黑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刘冬颖

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务工人员刘巧芝

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吉强镇农民马***

河北省保定市儿童公益活动发起者王星焱

湖南科技大学退休教授夏昭炎、杨莲金夫妇

广西壮族自治区隆林各族自治县新华书店门市部营业员张琰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