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宁夏: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开幕在即 设五大板块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增辉 朱磊 方开燕 时间:2017-06-05 14:24:07

驼铃声声,那条横贯欧亚、承载着梦想与光荣的商贸动脉,穿越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被赋予更为丰富的内涵。曾经的丝路重镇宁夏,如今正借着“***”东风,摆脱“不沿边”“不靠海”的瓶颈,迎来新的开放机遇。

宁夏作为中阿博览会的***会址,是“***”沿线阿拉伯国家“向东看”和中国“向西走”的新窗口与新平台,也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开展公共外交和人文外交的主要渠道之一。宁夏自治区党委和***充分利用其所处新欧亚大陆桥国内段中间位置,以及对内联接中国东西部与对外通往中亚西亚的特殊陆空优势,进一步国内国际间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发挥区位优势,加速对外开放,促进互联互通,已取得丰硕成果,成为我国“***”上向西开放的一颗闪亮的明珠。

搭建平台促进合作共赢

再过3个月,一场开放的盛会——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将在宁夏拉开帷幕。

五届大会,硕果累累:

29位中外政要,336位中外部长级官员,140位外国驻华使节,8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机构,139家大型商协会,6500多家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代表,以及4.7万多名参展商、采购商参会参展。

其中,2015中阿博览会108个投资类项目开工实施率70.4%,到位资金272.1亿元。

一些大型的项目,借助中阿博览会的平台,顺利实施和落地。

新一届的中阿博览会,又有哪些新亮点和特色?

即将开幕的2017中阿博览会,将有商品贸易、服务贸易、技术合作、投资金融、旅游合作五大板块,9项活动中有7项由相关国家部委和宁夏***共同主办,“部区联办”,确保活动质量更高、成果更实。此外,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的重要机制性活动——企业家大会将***落户宁夏;“直观展示+专场洽谈”的方式,将进一步提升中阿博览会的贸易促进功能。

经贸往来助推抱团发展

曾经的荒漠,如今正在成为兴业的热土。

2017年4月19日,阿曼杜库姆经济特区,骄阳如火,却火不过发展的热情。占地11.72平方公里的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奠基典礼在这里举行,不久,一座现代化的产业园就将拔地而起。

作为这一产业园建设的责任方,宁夏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如今,共有来自宁夏、河北等地的10家中国企业签约入驻产业园,签约内容包括总投资5.6亿元人民币的海水淡化联产提溴项目、总投资28亿元人民币的发电站项目、计划投资160亿元人民币的天然气制甲醇及甲醇制烯烃项目等。“不出3年,这片荒漠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期盼这里将来成为中东第二个迪拜。”负责中阿产业园运营的宁夏中阿万方投资公司总经理沙彦聚说。

大名鼎鼎的枸杞开始进入阿拉伯市场;优质的宁夏葡萄酒打入欧美,频频在国际上斩获金奖;还有羊绒、羊肉,各类药品,精密仪器等等纷纷进入国际市场……

4月底,一批来自吴忠仪表的控制阀产品从天津港乘船走出***,在伊朗的大型油气工程中“上岗”。“过去控制阀都是欧美产品供货,如今我们凭借更好的装备、技术以及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价格,成功打入伊朗、塔吉克斯坦等‘***’沿线国家的市场。”吴忠仪表总经理杨占富说。

这种贸易交流并非单向度,越来越多的宁夏人发现,不出宁夏就能买遍世界了,从***的意大利服装、优质的特色美食到充满异域风情的文化饰品。

英联食品、辛普劳食品、施耐德电气、星巴克咖啡、亚马逊、耐特菲姆等***企业相继落户宁夏。2016年宁夏新增境外投资企业21家,预计境外直接投资额达9.5亿美元;全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9家,合同外资5.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额2.53亿美元,同比增长36%。

随着开放的脚步加快,宁夏正在构建一张连接欧亚的蓝图。

共享铸钢、天元锰业、泰瑞制药等企业积极拓展国际营销网络,带动了宁夏高新技术、生物制药、精细化工、现代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产品出口。目前,宁夏企业在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95家境外企业,其中32家在“***”沿线国家,2016年非金融类境外直接投资额9.5亿美元,完成工程承包营业额2435万美元。

开放通道加快互联互通

2016年1月15日,宁夏首趟国际货运班列顺利开行,标志着宁夏直达中亚国家的陆上丝绸之路正式打通。班列开通以来,仅今年一季度共发运10列520车,出口货重约2万吨,出口货值约778.5万美元。

2016年5月3日,阿联酋航空迪拜-银川-郑州航线首航,至此,银川成为阿联酋航空在中国内地继北京、上海、广州后的第四个、中西部地区***个通航点。

2016年初发布的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将中国-阿拉伯国家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列为重要内容,中阿网上丝绸之路宁夏枢纽工程上升为国家战略。

开放的宁夏,从陆上、空中和网上,形成了内通外联的立体化开放通道格局。

中阿黄金珠宝文化产业园落户银川综合保税区时,引来了众多关注:全球***的黄金珠宝贸易集散地是迪拜,为何将产业园建在中国内陆城市银川?

宁夏金银街黄金珠宝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政志说:“在入驻银川综合保税区之前,公司在深圳设立工厂,原经香港中转至迪拜往返时间为19个小时,银川开通迪拜直航后,飞行时间缩短至11小时。”依靠银川至迪拜的航线优势,一年仅物流成本就可节约6百万至7百万元。

一条空中丝绸之路,加强了宁夏与世界的联系,通过迪拜中转,宁夏的特色产品、货物以及乘客,将可方便到达全球六大洲8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150多个目的地。

互联互通,让技术与科技成为流动的资源,中阿技术转移综合信息平台系统上线试运营以来,采集收录中阿技术供需数据70多万项,近1700家国内外企业或科研机构***成为中阿技术转移协作网络成员,相继在5个阿拉伯国家建立了技术转移分中心,并向阿联酋、阿曼、科威特等近10个国家转移输出了一批***适用技术和装备,建立了若干技术示范基地和联合创新实验室。

今天的宁夏,正以***的信心与决心,借风出海,挺立潮头。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