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2017中阿博览会”9月上旬在银川举办 埃及为主宾国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香玉 时间:2017-06-05 15:09:39
“2017中阿博览会”9月上旬在银川举办 埃及为主宾国

商务部“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专题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郭香玉 摄

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将于9月6日至9日在宁夏银川市举办。2日,商务部“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专题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王锦珍出席发布会。

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以下简称“中阿博览会”)是由中国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共同主办的***、国际性综合博览会,其前身是中阿经贸论坛。自2010年以来,在宁夏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和两届中阿博览会。

本届大会宗旨是“传承友谊、深化合作、共同发展”,大会主题是“务实、创新、联动、共赢”。将举办开幕大会;埃及主宾国、福建主题省活动;第七届中阿企业家大会暨2017中阿工商峰会。

王和山介绍,中阿博览会将聚焦“商贸、科技、商事”交流合作,举办五大板块活动:商品贸易板块,举办中阿农业合作论坛暨现代农业展示、中阿汽车合作分会暨***汽车展示;服务贸易板块,举办中阿国际物流合作洽谈会、中阿博览会信用论坛;技术合作板块,举办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暨高新技术与装备展示、中阿高铁分会、网上丝绸之路大会暨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展示;投资合作板块,举办中阿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基础设施及产能合作展示;旅游合作板块,举办中阿旅行商大会。

王和山说,2017中阿博览会将呈现的特色和亮点。***,紧扣“***”建设开门办会。广泛吸引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沿线国家和地区参会。第二,聚焦经贸合作务实办会。本届博览会以企业为中心,以经贸合作为重点,围绕共建“***”合作领域策划设计了商品贸易、服务贸易、技术合作、投资合作和旅游合作五大板块。第三,围绕国家战略创新办会。创新运用“互联网+展览”理念,推动***高科技手段在展览展示活动中的应用。第四,突出共商共建共享联动办会。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中阿贸易额1711.4亿美元,同比下降15.6%;双方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403.7亿美元,同比上升40.8%;中国对阿方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1.5亿美元,同比增长75%;阿拉伯国家对华直接投资6700万美元。

钱克明表示,中方愿从三个方面推动中阿经贸合作。一是加强经贸磋商,完善合作机制。在“***”贸易畅通合作协议的引领下,进一步深化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合作,推进中海自贸区建设进程。利用中阿博览会和即将自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平台,增进双方企业交流,探讨合作机会,推介优势产品。二是密切投资合作,推动产业发展。中方将继续鼓励企业赴阿投资,巩固传统能矿资源、石化领域的投资合作,同时以经贸合作区建设为抓手,打造中阿产业集聚平台,重点落实沙特吉赞产业园、阿曼杜库姆产业园、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阿联酋江苏产业园等项目,推动交通、电力、通讯、有色金属、建材等领域的合作,带动商贸、物流、金融等配套服务和中小企业发展。三是深化发展合作,分享发展经验。2017年,中方还为阿拉伯国家安排了超过3800个培训名额,并将继续鼓励中国在阿企业转让技术、培训人员、增加当地就业,提高阿方自主发展能力。

王锦珍说,作为中阿博览会主办单位之一,中国贸促会主要将负责两项工作。一是与商务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共同举办中阿博览会国际综合展。此次国际综合展的主题为:务实、创新、联动、共赢。规模为10000平方米,分为几个板块,包括埃及主宾国、福建主题省和国际商品贸易展区。其中,主宾国展区将展示埃及的商品和文化、优势产业、旅游资源等。主题省展区将展示福建省经济发展成果和方向,重点突出优势产业以及与“***”国家的合作成果。国际商品贸易展区将展示各国日用品、家居服饰、电子产品、农业及清真食品、特色工艺品等产品。参展国家以阿拉伯国家为主,同时兼顾东南亚和其他“***”沿线国家。二是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共同举办2017中阿工商峰会暨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企业家大会、第五届投资研讨会。

王锦珍表示,为了办好此次展览,将按照国际办展标准,强化展览创意和设计;按照国别和地理区域划分展位布局,突出阿拉伯国家在中阿博览会中的主体地位,设计方面适当体现阿拉伯文化特色;同时兼顾其他参展国家和地区,以体现展览的国际化和多样性。

据了解,2016年5月31日至6月1日,中阿博览会***走出***,在埃及开罗成功举办了“走进埃及”系列展览展示和项目对接活动,实现了中阿“点对点”合作的新突破,标志着中阿博览会“单年在宁夏举办,双年在阿拉伯国家举办”的办会机制正式启动。2017中阿博览会组委会主任由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咸辉担任,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和王和山担任组委会副主任,组委会成员单位由29个国家部委组成。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