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沪上自主导航移动机器人“亮相”东莞工业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时间:2017-06-12 09:14:28
沪上自主导航移动机器人“亮相”东莞工业展

木蚁机器人T3版

一台自主导航的移动机器人一次次通过顶升货架来回搬运货物,在没有铺设任何二维码和信标的地面上自主导航定位,尽管现场人头攒动,机器人却能快速、灵活避开人流障碍物,将货架物品搬运到目的地......这便是由上海木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木蚁机器人。

这是在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8日开幕的“2017第五届东莞振宗机械制造工业联盟展”上出现的一幕,本届展会规模相比去年增加了1万平方米,达到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逾600家,“智慧无人工厂”是本届展会***看点,自主导航移动机器人更是“无人工厂”建设不可或缺的一大部分。

木蚁机器人所呈现的这一景象让不少参观者“眼***亮”,“之前看到的搬运车大部分都是沿磁条进行走动的,障碍物不能自动识别,木蚁完全摆脱了这种局限”,此外,其炫酷的新“造型”也颇为抢眼,以橙色为底色,上面蚂蚁形状的logo,代表着木蚁精神。

据悉,木蚁机器人现场演示的笼车搬运方案主要基于目前***的激光无轨自主导航技术,在其***的第三代机器人上运用了多机调度系统,即N台机器人相互联动,智能有序在工厂作业。结合木蚁刚刚完成落地的顶升结构框架配套设置,机器人就能在工厂、车间等场景下代替人工完成点对点,点对多点的短途搬运任务。

简单来说,机器人在进入一个未知的环境中,首先需要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对环境进行扫描构建地图,传输后台系统数据,使机器人能够“记忆”货物放置的地点,再在工作时就能自主实现A点到B点、C点、D点......的***或***线路规划计算,即使场景中突然出现临时障碍物,木蚁机器人也会自动识别绕开,重新规划路线。

木蚁机器人这套笼车方案系统与企业客户后台的WMS/MES系统相连,企业根据后台工作流程由WMS/MES系统发出指令,机器人通过Wifi接受到后,便能移动到相应的货架点,将放有物料、货物的货架托到相应的目的地。未来,在仓储物流、制造业生产车间等上万平米的场景下,木蚁机器人亦可高速有序运行,如遇订单高峰时段,可随时在服务器后台标识增加的机器人编号,轻松便捷接入新机器进行工作。

上海木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现场

据了解,木蚁机器人自主研发的笼车高度在1.2m-1.5m之间,是根据时下工厂标准传送带的高度来定义的。木蚁机器人销售总监骆洪波介绍,工厂标准工作台的高度是1.2m,因为工业对环境要求比较高,厂线标准都是统一的,木蚁机器人这套笼车方案设备基本上可运用于任何工厂。

木蚁机器人CEO钱永强透露,木蚁机器人“笼车方案”的创新之处是将激光融入图像算法,让激光拥有图像识别的能力,不需要增加摄像头即可进行笼车识别,进行自主定位,完成搬运任务,目前国内机器人企业中甚少能做到这点。现在市面上普遍存在的视觉导航定位系统,对光线要求比较高,如果扫描图像不清晰就无法进行定位;二维码导航定位系统需花费大成本对机器人工作现场进行维护;信标导航定位系统如遇障碍物阻挡,会对信号产生影响,而激光导航定位系统则能有效避免这些弊端,使用更精准便捷,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据木蚁机器人销售总监骆洪波介绍,笼车搬运方案的运用领域及其广泛,包括食品、物流、金属结构件、物品搬运、医药搬运等领域都有市场需求。目前,木蚁机器人已与杭州银行、香港机场、公安巡检公司以及上海嘉定一家加工厂等均已展开深度合作。

现场,一些行业上下料的企业对木蚁机器人演示的笼车方案***感兴趣,直接将他们的设备推到木蚁机器人的展位处让木蚁工程师调试对接,预计将产生上百台的订单量。钱永强表示,目前有明确合作意识的已有1家,还有4-5家有合作意向。

此外,本次展会上木蚁机器人除了展示笼车方案外,还与一些六轴机械手臂企业展开合作,做其能自主移动的“脚”。木蚁机器人CEO钱永强表示,未来的“工业4.0”、“智能制造”将不单单是简单的口号,而是将实实在在的落实,目前机械手臂机器人市场已经相当成熟了,但是自主移动搬运却是新潮流、新趋势,发展前景不容小觑。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